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2 14:13:35| 人氣1,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實我看著的你是我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611 禮拜六 端午節 勻瑛、柏嘉生日 天氣晴轉雨

【連線】
有時候真的很懷念宜蘭的雞排、珍珠紅茶和夜風。最近意識到自己好像真的許久沒看見對方,就會覺得世界上可能從來沒有存在著這個人。好似有很多朋友,又好像沒有任何朋友。更多時候,連K都是不存在的。那讓我覺得自己好無情,甚至是一種過度缺乏安全感的莫名驚惶。還好,那些不理會我彷彿斷了線般在他們記憶裡飄盪的人們,時不時會返頭過來一下一下的扯著我那隨意擱置的流浪狀態。像今晚,在L的提醒之下,我撥了電話給在福山認識的「不懂」和「亞威」。不懂現在在桃園工作,我老記得他在山上像大哥哥一般的照料我們,或是有時舊病復發,那一臉蒼黃的疲憊;亞威在新莊工作,和妻子離異的痛苦還一直緊掠著他,雖已時隔許久,怎麼繞的,他還是繞回了對女兒的不捨上頭打轉。透過聲音,我們確認了彼此的安好。不懂說,他都快忘了我長什麼樣子了?但一提到他們許久沒喝酒,感到一陣安心時,反而是他嘲笑以前我一喝酒就臉紅。不記得我的臉,卻記住了我的臉紅,在他們的記憶中,我是以怎樣一種方式存在呢?

但這樣和他們接上線的感覺,真好。

【端午】
端午節是個神奇的節日。這個周末都沒有學員要來,於是我也可以回到台北。這表示某些傳統還是緊緊抓住人心,但裡頭最重要的因子,還是「情」。某些節日,不管你多忙、多累,就是會覺得該回家了。如果有時不能回家,隱隱的總有一股落寞突顯。雖則P也很毒的說:「反正你也只是回家坐一下而已。」說得也是。但那至少還是,回家啦!

K說端午節老會下雨。因為黃帝以前總在這天曬龍袍,老天爺就會故意捉弄一下。世間總是有些奇特的巧合,屢屢映證,只能歸類於,巧合。

我背了中背包,裡頭裝了從南投帶回來素粽。告訴家人要帶素粽回來給他們吃時,他們驚訝的令我不解:「素肉粽?!裡頭有包肉嗎?」最好是有包肉啦!吃慣了肉食的人,少了肉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但也實在太誇張了點。

先在公館的舊書店間穿梭,買齊了同事交托或自己想要的書籍,這樣沉浸在書海裡發現和尋覓的感受真的很棒,能每個月抽個一、兩天這樣漫步其中,是身為能敞佯知識海的人的幸福。只是很重的,重量壓得我直不起身來,這副膝蓋,看來是撐不久了。想到以前高中時小愧買CD總是一次買了七八千元,買到沒錢吃飯,卻仍是甘之如飴。這就像是我現在看到書就抓狂的境地一般,只是越買越多,卻越看越慢,有一股莫名焦慮在心底燃燒、拓散。

兩點回到家,獻寶似的跟爸爸分享著我剛買的書。一開始他只是專注於他電腦螢幕上的股票分析。他覺得幹麻還要買書?現在網路上什麼都有啦!但那不一樣。要怎麼跟他說明呢?還是手握著一本書比較有安全感吧!有些東西是電腦永遠無法取代的。爸爸笑稱還是我幸福,是個「自了漢」。一開始聽不懂,反正就是單身貴族,只要照顧好自己就好的傢伙就是了。他現在大概已經不指望我養他了。好慘。

看著電視,和家人閒聊著。我有點不懂,“正常”的回到家應該是怎樣一種樣子。就是說,不是像我這種旅客似的蜻蜓點水方式?有些東西是無法超越的,或許也是我自己肯不肯,願不願意超越。但自從,我曾經執拗的覺得D什麼時候就應該回家的理所當然時,他所給我的回應,讓我發現未必家庭都是如我們一般認定的和諧美好,有些人「家」反而是他的傷口。我採用的方式,讓我自身覺得歉疚。但那也是令我最舒服的方式。雖然每次要離開時,總是會有一股酸澀的撕扯,漫佈,在我看不見,卻感覺得到的,那從背後投射而來的不捨眼光。於是我更加緊了腳步,踏入回到了那屬於自己的獨自裡頭。

【其實我看著的你是我自己】
有時候,覺得自己看著的你,是我自己。我們都擁有各自的在意,各自的堅持和固執。各自的蠻不在乎,和各自的莫名所以。各自的細膩、多愁善感和懷舊。有時候,我們看著許多人,但其實,都在看著,自己。

【驟減】
最近PCHOME個人新聞台有點怪怪的,我的文章數一直銳減。不是在意它數字的縮微,而是擔心著自己文章的佚失。於是被逼著,又去開了另外網頁,主要是爲了存續她們的存在,也就是等於,我自身的存在。慢慢的移貼著一些過去的文章,現在看起來,真是覺得不好意思。覺得當時自己寫得文章更糟,但那畢竟是一種過程。值得紀念的過程。等我整理好再告訴你們吧!喜歡探險的人,現在可以出發去找尋看看了。

【堅持】
藝術是一種對美的堅持。看了電視上介紹電影「企鵝寶貝」後所生的慨歎。我卻不是個很有堅持的人,但那卻是令人嚮往的境地。

【笨癩蝦蟆媽媽】
雨天連連的時日,園區內的泥巴路凹處都是滿滿的積水,有個粗心的癩蛤蟆媽媽就把蝌蚪都產在了那並不保險的泥灘水裡了。那天我們經過,看見那些粗黑豆芽似的蝌蚪,盤盤擁擠在少少的灘水中,求救般的扭動著。大家把身上有的飲水都倒入了那漥處,但下午再走近時,卻已然蒸騰,早有蒼蠅出現盤繞在那黑墨色的微弱掙扎中,嗜血。

那像是一罐珍珠粉圓侷促在灘水中的景象,還一直在我腦海中重複放播著。癩蛤蟆媽媽會知道自己這麼般粗心嗎?而當時,我為什麼沒有伸手把牠們,救離?

【缺憾帶出完美】
N那天自己操作挖土機,〈這總讓我想到是小時候夢想的體現,像一個大孩子,開著童年想望戰車的感覺。〉忘情之餘,一不小心把新做的花架,撞歪了一根板條。那天他指給我看那處曲折,還是他特地拆下來敲打後,才回復的尚可接受。對於可能也有龜毛症候群的他,大概是非常懊惱而自責的。

我看著那處折曲。對應之下,卻顯出了其他板條的平順、無暇。但要不是有他的缺憾存在,並帶不出這般的視覺感。所以缺憾是能帶出完美的,雖然我們總是畏懼缺憾。

【飄】
Q說我的心在飄。沒想到這是短短時間內,第二個人這般對我說起。自己似乎是個想要太多東西的人。有太多東西想要去學、去碰、去接觸、去體驗。雖然我覺得自己,還是有沒有偏離的範疇,仍在一直前進著。但原來我會給人家這般感覺哪!看來我似乎不用太過擔心自己是個一成不變的人了。而是得要仔細想想,如何才能比較定一點。

Q說我再多受幾次不同刺激,在不同人的分享、警語中,終究會逐漸擺盪出最終的平衡點的。這種感覺很棒。就像我現在慢慢的在自己好似確定,卻依舊迷濛的標地中摸索般的,逐漸清晰的呈現出,你心中原本設想的某些東西。到底有誰是一開始就萬分清楚的呀?

【050612】
無所事事的坐在電腦前,飲著啤酒,點著微醺。

台長: 圓恩
人氣(1,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