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08:43:28|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阮玲玉:被电影与爱情指染的女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阮玲玉:被电影与爱情指染的女子

写在前面:用我的文字描写属于阮玲玉的传奇。

题记:我只是一个被电影与爱情指染过的女人,当我闭上眼睛的那一刻,那些不应该沉默的男人,却都沉默了。

一:我是开在四月的花,本不该多情,却多情。

四月的上海是阴晴不定的,在温暖与凉意之间肆意的穿梭着。而我阮玲玉则出生在上海的某个角落里,属于上海的温暖与潮湿都在我的泣哭里放大着。在四月里出生的我,就如同上海四月的天气一样,时而明亮时而悲伤,而悲伤永远都会飘浮在光鲜之上,带着绝裂的美。而我也只能任思绪流荡于弄堂里,呓语着属于我的春夏秋冬。曾经,一度会听到来自父亲的叹息声,他希望我是男儿身,而当一个女婴噶然落地时,是不是有种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息呢?而多愁善感的我,在四月的阳光下异常的美丽。

原本我是应该在广州生活的,如果远离了浮华的上海,或许我的生命就不会如此的起伏,可我阮玲玉注定是为上海这个繁华空虚的城市诞生的,我的一切都属于这个绝色的年代。幼时的上海是浮华而沉沦的,伸手触摸到的也只是躲进喧哗背后的欲迎还休。生活要继续,曾经,我们一家为了生活离开了上海,可有一天又为了生活回到了上海,我相信我的命运是与上海有着丝丝情结的,而这些痕迹都在我童年的小辫子里缠绵成痕。生活就是生活,在没有踏出下一步的时候,是没有人能预测到会有什么发生。而我阮玲玉也只是一个弱女子,也只希望拥有简单的幸福及平凡的生活,太过于繁芜的生活不适合我。而当我一步步的步入生命给我设下的怪圈时,我才懂得,原来我只能去适应生活,而不是我去选择我的生活,这就是宿命,沉沦般的宿命。

我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有着精致的容貌,秀丽的外形,白皙的皮肤,端庄的体态,还有一颗宽容善良的心。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我的父亲母亲,我的父亲是一个老实的男人,他把所有能给的都给了这个家庭,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个家庭幸福,当他得了重病离开我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就找不到那种安全感,这是一个父亲能给的安全感,就好像闭上眼睛也不会被前面的刺伤到,而父亲的离去,成了我童年的一大遗憾,曾经也幻想过有一天一定要让父亲过上好日子,可是毕竟事事并不是都如人意的。而母亲则没有受过教育,可是她的骨子里仍旧有着传统女人应该有的贤惠与善良,她从小就教会我女孩应该有的自尊自爱,我的灵魂里有着她给的影响,她只教会我要如何的善待别人,可是却忘记告诉我,怎么样才能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能得到别人的善待,在善良面前,我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在我的骨子里有的就是隐忍,那种淡淡哀伤背被洗染过的隐忍,却就是这种隐忍成就了我一生的悲剧,我无法做到绝决,就好像我的眉清目秀的外表下,始终无法有着一颗蝎子般的心肠一样。

当母亲成为我生活全部的时候,我就希望有一天我能用自己的双手让她过上好日子,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虽然她没有受过教育,可她的思想并不落伍,她送我去好的学校,为了能承担起我们的生活费,她到大户人家里做朴人。她的勤劳与纯朴一直影响着我,她的坚强成为了我学习的榜样,所以在以后的生活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苦我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可是有些苦是无法坚持的,比如暗藏在美丽背后的伤害,比如在幸福爱情背后隐藏的灾害。

我就是阮玲玉,那个原本叫阮凤根的女孩。没有人会预料到有一天我会站在电影的舞台上,任不同的角色来照亮银幕,也不会有人知道,那个小时候家庭贫穷的女孩,有一天会光鲜的站在所有人的面前接受美丽的洗礼,当我站在影后的位置上时,所有的一切荣耀都向我涌来,与此同时,我的生活也只能在光环的衬托下慢慢的移向悲剧色彩。其实,我只是想要一个男人认真的爱我,电影能带给我的就是我渴求的生活,虽然我知道自己不能沉溺于电影里,可是入戏太深的我注定只能落寞收场。

二:电影中的我笑宛如花,谁懂我华丽外表下悲凄的心?

当小时候踩在父亲的肩上,透过窄小的窗户看光影交错的电影时,我就想着总有一天我的生活会与电影握手,电影之于我有着难舍的情结,我渴望能成为受万人瞩目的影中人,用我的肢体语言来表现出不同阶层人的心灵历程,我相信一个人只能在自己的生活里充当着顽固的角色,而如果能让自己演绎不同的角色的生命历程,这应该是一件让人向往的事情。不同的生命被划分成不同的色彩,当我能融入到别人生活里时,或许我就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生活,它或者是光鲜的,或者是卑微的,而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曾经经历过。

第一次接受电影是在《挂名夫妻》影片里,由于家庭全都依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已经长大的我就想着能让母亲好好的享受生活,不要再为生计奔波。我就去应征《挂名夫妻》的女主角,当我真正的站在镜头前的时候,紧张的情绪言一直充斥在我的眼神里,毕竟根本就没有被荧光灯焦聚过,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次的失败后,我没有想过放弃,可是剧组却决定放弃我,而我的娇艳美丽就是为电影而生的,我不能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我有着足够的信心完成这个影片的拍摄,可我的语言太过于无力。当我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郑正秋先生出现时,在他的信任下,我成功的拍摄了《挂名夫妻》,它成为了我踏入影坛的第一步,生涩且成功的一步!

成为了影星后,我有了自己的薪水,母亲忙碌的身影可以暂时的停歇了,我相信生活的一切将会越来越美好。电影里的角色与生活的人物是那么的吻合,有时候在触景生情时往往会觉得自己真的经历过了电影中人物的悲欢离合。鲜花与光环都在这个时候断断续续的涌来,我惊喜的外表下仍旧有一颗平静的心,因为我只能活在自己的生活里,戏中的人物永远都是虚的,虽然它生存在生活之中,却又在生活之外。别人的生活始终是别人的,只能感受却不能模仿,我生活里的酸与甜只能我自己品尝。而我还是身陷在电影带给我的乐趣中。

旧社会的女性里在荧光屏里出现了很多新鲜的个性,她们就是新女性,而在我的影片里我也塑了很多成功的女性,我演过的女性里有妓女、农村少女、丫头、女工、女学生、小手工艺者、女作家,是交际花、歌女、舞女、尼姑和乞丐,她们的命运是动荡不安的,而我只能用我的心情来理解她们,影片能让她们的命运发生改变,能够让她们在苦难的时候遇到奇迹,也能够让她们在看到希望的时候濒临死亡,一切都是影片所赐予的,谁也无能为力。而大多的女性还是活在悲哀里的,毕竟我生活的这个年代里,女性还只能在男人的背后站着,无法撇开男人骄傲的活着。我演绎过不同的角色与命运,也感觉过不同行式的死亡,当一个角色消失的时候,我就发现原来死亡真的是一种解脱,当心里无法承受的时候,消失也是一种幸福,比活着幸福。

在我一步步的走向影后的位置上时,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一切都是我由感而发的,这种似乎更加贴进真实。而在我短短的人生里,认真的演过二十九部电影,十年的时间我有着二十九种人生,幸福或不幸福的人生都在我的泪水与欢笑中划过,它没有留下什么,回首望去全是一片苍茫,还有我所不能理解的名与利。而最终《新女性》还是成为了我的终结片,当这个影片宣传完结的时候,似乎也在说明着我的生活可以换一种新的活法,那些错乱的纠缠则可以一下子消失不见。我相信我的人生也是一部戏,只不过只有我一个人悲剧人物在演绎着,里面的痛苦只有我知道,别人看到的都是在我光鲜外表下的丑闻,别人在笑,而我在流泪。

电影是我难以割舍的情怀,我深深的陷入自己塑造的角色里,我给影视界带来的是任何人都无法超越的,我的影后是无冕皇后,这是大众给予我的,而不是行式上的,我相信我能付出的全都付出了,别人能看到的都看到了,而别人看不到的恰恰成为了我悲伤的致命点。

三:男人们给我的爱情,都在幸福的背后若隐若现,鲜血淋淋。

一个女人的生命里如果没有男人的出现是悲哀的,而如果一个女人身边出现的男人都拿着写着爱情的号码牌却抛给女人伤害,同样是悲哀的。而我的一生注定与仨个男人纠缠着,那怕遍体鳞伤的苟活,也无法摆脱他们的遗留在我身体及灵魂上的毒素,这仿佛就是上辈子我欠他们的,今生我一定要偿还。可我阮玲玉的美丽并不是用来偿还债务的,我需要鲜明的活着,可是命运却一次次的把我推到悬崖边缘,前进一步是万丈深渊,却又后退不得,只能站在原地,任心灵苦苦的挣扎,一切一切都在和风细雨里纠缠着,我的美丽承受不了太多的情感,所有的一切也注定会夭折。

我的第一个男人叫张达民,曾经还只是十六岁少女的时候,深深的迷恋上了他身上的学识气息,想象他应该是一个识大体且幽默大方的男人,我青涩的眷恋他给的美好,他是我第一个男人,却也是纠缠着到最后的男人。执绔子弟的伎俩以前我并不懂,而在张达民身上我算是真正的懂得了,可是当我懂得的时候,我已经无法选择了,仿佛就是插入我心脏里的刀子,我感觉到了疼痛,却不能拔出来,如果拔出来我就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所以我的疼痛只源于我的隐忍。凡事和为贵,我纵容他的一切,他可以风花雪月,他可以赌,他还可以对我发脾气,可我只想他能够像个男人,他能够懂得什么叫责任,可是他却像是一个无赖一样逗留在我的身边,我驱逐不了。

是在小时候妈妈就教育我,一个女孩一定要有名节,而张达民深深了解了我的软肋,虽然我在外面是一个光鲜的明星,可是在他眼里,我只是一个受他要挟的女人,他的所作所为深深的伤透了我的心,可我又无法改变现状,我也曾狠狠的告诉他请他离开我,让我自由的生活,我也曾低声下气的求他,希望他能消失在我的生活里,他不,他一定要逼死我他才甘心,他软硬兼使的缠着我,缠得我喘息困难也不肯放过我,我承认我是懦弱的,可是我狠不下心,这是个性使然。直到他的出现,我的生活似乎改变了一些,他就是商人唐季珊,一个伪善的男人!

不得不承认,我与唐季珊还是有一段快乐的时光的,那时候我像是一个沉溺在幸福爱河里的小女人,在他的柔情蜜语里深陷着,我那时候似乎觉得我可以得到真正的爱情与幸福,他能够满足我对男人的所有想象。当张达民再来纠缠不清的时候,他像我的保护神似的给了我所有的勇气,并与张达民达成了协议,我的生活终于可以安宁了,就是因为唐季珊的出现,他虽然不是一个很优秀的男人,却能是一个给我爱情与未来的男人,我愿意认真的去爱他,就像是认真的演戏一样。可是,是我入戏太深,以为灰姑娘的故事真的会在现实中出现,而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我连自己都无法爱,我拿什么去爱别人?

美丽的一切都是假的。张达民与唐季珊的斗争再一次把我推到了风头浪尖上,我看到了所有人对我的嘲笑与指指点点,他们不是因为爱我才为我斗争,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多么可怕的男人,多么可怕的情感,当我知道有些美丽的东西是我拥有不到的时候,是在认识到了我生命里的第三个男人:蔡楚生。我想把我所能给的爱都给他,我只希望他能够帮我,他能够爱我。可是最终他还是退缩了,我嘲笑他是一个无能的男人,也是一个永远都得不到成功的导演,因为他连爱我的勇气都没有,他还有什么能力让自己的影片充满真善美呢?!

四:电影与爱情,请看我华丽转身,那个被你们指染过的女子,名叫阮玲玉!

如果当我的生命再也承受不了的时候,我只有消失。我彻底绝望了,绝望是最可怕的,当一个人开始绝望的时候,她只有死,因为死才是最好的解脱。而我阮玲玉注定只能成为一阵风,一阵吹拂过亿万人的风。可是,当我不得不选择死亡的时候,转身看去,我走过的路都铺满了花瓣与掌声,可是它们是那么的弱不禁风,一阵风过后就什么都没了。原来,我注定只是一个过客,也注定只是一个戏子,一个生活在自己悲伤里的戏子,别人笑的时候我流泪,我流泪的时候别人笑。

爱情是什么?我从来都不懂,我只知道张达民打着爱情的幌子把我当成了摇钱树,而唐季珊以爱情为名义把我当成了他的专属品,而蔡楚生却因为爱情而看我流泪的时候落寞的转身离去。最终,我什么也没有,那些我生命里经过的男人都不懂爱情,他们根本就不懂爱情,而我却以爱情为名义苟活着,我相信世间有真爱,可是他们却把我当成了一个博爱的女人,他们以给我幸福为名义,都把我伤害了,面对伤害,我只能笑不能流泪,因为我若流泪,必定是鲜血淋淋。
  我是一朵昙花,不合时宜的开了,却也只能不合时宜的调零。大上海的舞台有着我美丽的足迹,整个中国的电影界有着我华丽的身影,你看,那个叫阮玲玉的女人笑得是最美丽的,她的传奇与她的电影一起被人们铭记着,我回首着自己的来时路,一片空白,除了空白,真的只剩空白,原来我荒芜了一季花期,原来是我默落了一片蓝天白云。

二十五岁,一个有着青春的女子如花一样,在它开的正艳的时候调零了。其实,当一朵花开的最艳的时候,也就是预示了它的死期。我选择了死亡,因为三个男人。二个男人把我当成了争斗品,一个男人懦弱的给不起我爱情。我的死亡并不是畏罪,我有什么罪可畏惧的呢,我只是后悔不应该让他们三个男人在我的灵魂里来来回回的任由他们取舍。我的离去只是为了解脱,仅此而已。

一切将不复存在,而电影成为了我生命里的绝唱,我是为电影而生的女子,在沉沦的旧上海暧昧的盛开着属于我的妖娆。而关于爱情,我不懂,他们也不懂。所有的一切都如宿命般,我解不开,也没有人能解开!

台長: 白愛.丶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