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08:41:59|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对于爱 我们都无能为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砸碎心灵的地狱
——说嫉论妒话和谐

现实社会中,“嫉妒”,几乎是人人见而“避”之,得而“诛”之的字眼儿,然而,古今中外存“嫉妒”之心,怀“妒嫉”之意的人比比皆是,只是方式、方法、程度各异罢了。所以,我们推究“嫉妒”这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和人类独有的文化现象,不仅于己、于人有益,更能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

在没有进入正题之前,我们先看一则题为《妒妇津》的故事:相传我国晋代有一位叫作刘伯玉得人,娶一段姓女子为妻,然此女子生性妒忌。一日,见刘伯玉读曹植《洛神赋》时,甚赞文中洛神女的美丽。段氏见状,胸中醋意翻滚,便对其夫刘伯玉说:“君何以水神美而欲轻我?我死,何愁不为水神?”几天后,投水而死,后人便将段氏女投水之处称为“妒妇津”。传说,女子过此津时不敢盛装,否则便会风浪大作,大难临头。

这则古书上记载的故事是真是假,权且不去考证,重要的是这个故事印证了东汉许慎在其《说文解字》中对“妒”字的解释:“妒,妇妒夫也。”意思是说,妻子嫉妒丈夫(赞赏或者亲睐除己之外的女色),也指女子之间因姿色而心生妒嫉。有人说,这是“嫉妒”一词最早、最原始的含义。其实不然,关于“嫉妒”,应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屈原。《离骚》中有这么两段话:一为 “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与心而嫉妒。”意思是“小人”以永远不会满足的贪婪之心猜度“君子”,由是而心生嫉妒,乃至迫害贤良;一为“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就是说,因为自己的美貌而遭众女子的造谣诬陷。荀子也在其《大略》中谈及过嫉妒,“士有妒友,则贤交不亲;君有妒臣,则贤人不至。”所以,古人认为,害贤为嫉,害色为妒。这就是妒嫉一词的渊源和比较完整的含义。

嫉妒无时无处不有,其影响之深,危害之大可谓触目惊心:
其一,嫉妒是人类心灵的黑色地狱。嫉妒的人总是拿别人的优点来折磨自己。三国时期的周瑜,因心胸狭窄而生性妒忌,他自作主张“讨荆州”惨败巴丘后,一气之下,口吐鲜血而亡。临死之前,还对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可见他妒嫉之心,至死不悟。法国作家拉罗会弗科说过:“嫉妒是万恶之源,怀有嫉妒心的人不会有丝毫同情,嫉妒者爱已胜于爱人。”德国也有一句谚语说:“好嫉妒的人会因为邻居的身体发福而越发憔悴。”要知道,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处于“优位”,总有不及他人之处,所以常怀“嫉妒”之心的人永远走不出心灵的地狱,永远摆不脱这种不健康心理的煎熬。

其二,嫉妒是破坏人际关系,引发社会不和谐因素的“罪魁祸首”。嫉妒总是与流言、恶语、陷害、阻挠、拆台、造谣为伴,都始于害人,终于害已。 庞涓嫉妒孙膑才华,致使孙膑失掉双脚,自己也落了个自刎身亡的悲惨下场。秦代曾一同师从荀子的李斯、韩非子之间,因李妒韩之才华,迫使韩在狱中服毒身亡。宋代潘仁美因嫉妒令公杨业,致使杨孤军作战,以身殉国,使大宋的国防力量遭受惨重损失;宋代著名诗人苏轼因“乌台诗案”屡遭贬谪,最后在从海南北归常州后的第二年,怀着“鲁叟乘棹之意”的遗憾与世长辞。其实,苏轼的“乌台诗案”以及后来屡屡遭贬的原因,除了政见上与王安石的分歧以外,与王等一批大臣妒嫉其“天资高妙,过目成诵”的盖世才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连《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也搀搀和其中。在当今现实社会里,虽然没有这些“经典”例子,然因相互嫉妒影响人际关系,贻误工作事业的现象绝对不在少数。

其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容易嫉妒别人的人,由于心理的“变态”会直接导致生理上“病变”,大都会出现一些诸如胃病、背痛、胃口差等病症,经常处以情绪低落,疲劳无力,行动不能自制的状态。

其实,嫉妒作为一种社会心理和文化现象,它依附着往古来今的人类社会,存在于古今中外的人群里,总有其产生根源。窃以为,引发“嫉妒”的主要原因是人格修养的好坏和心理品质的优劣。

人格由尊严、价值观和道德品质构成,是一个人在特定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统一,反映的是人的社会特质。人格是一种客观存在,不是抽象的概念,它无法超越历史和现实。就单个人而言,由于后天因素(例如家庭出身、受教育的程度、经济状况、特定社会的文化价值观念等)的影响,在人格尊严,价值取向以及道德品质等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比如,有些人在特别看重个人的名誉、地位,这种人的“尊严”往往在“自高自大”中希望自己绝对地优于别人,超越他人。他一旦发现周围的人有超越自己之处,便心生妒嫉,要么设法贬低对手,要么大打出手造谣中伤,甚至坑害别人;有些人把追求物质利益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这种人似乎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强烈的“占有欲”,不仅“自私自利”,而且极易“妒嫉”别人,常常把所有的人视作自己的敌人,总是以猜疑、妒嫉和冷漠的目光注视和分析别人,因为,只有这样,方可保全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日本有位心理学家人为,引发嫉妒的心理原因有四个:一是各方面条件与自己相同或不如自己的人居于优位,二是自己所厌恶或轻视的人居于优位,三是与自己同性别的人居于优位,四是比自己更高明的人居于优位。因此,这些在心理品质上存在缺陷的人,其生活空间总是布满阴霾,其人生道路上总是荆棘丛生,最终也只能在失望、嫉恨和迷茫中了结一生。

我们之所以分析研究“嫉妒”,旨在培养和倡导一种和谐、健康的人生理念,建设和维护一种既有宽容、又有理性,既有和谐,又有竞争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环境。所以,健康的个体和健康的社会就必须砸碎“嫉妒”这座人类心灵的“地狱”。

要砸碎这座黑色“地狱”,首先要从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入手。人是自然人和社会人的统一体,也就是说人的自然属性能够使人类得以生存和繁衍,其社会属性能够使人的群体得以和谐相处,从而形成人类社会。所以,人类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对个体“欲望”的满足与整个社会的“规范”之间探索。具体来说,每个人所谓的“七情六欲”总是受到一定的社会“规范”所约束,这就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克制自己的欲望,处理好自身与他人、团体、社会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消除“嫉妒”心理,以淡泊、平实、真诚、宽容的人生态度处人处世,培养一种与其所处社会价值取向和公共利益相适应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其次,要摆正个人在社会人群中的位置,打造内敛、兼容、放达的魅力人格。法国著名作家缪塞在他一篇杂文中谈到:“完美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热爱完美才能成为有德之人。”事实上,社会成员之间由于受历史、经济、文化以及个人的性格、资质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其生存环境条件、所处政治、经济地位总是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使社会成员之间产生“嫉妒”心理。所以,正确对待自己所处位置,要做到“缘遇以安命,缘分以安心”,既要抓住让自己安身立命的机遇,又要做到安分本分、心安理得。同时,还要冷静、理智地对待“宠辱”、“尊卑”这个问题,铭记“居宠则思分而推之以均众,居尊则思和而下之以相忘”这两句古语。也就是说,当自己得“宠”之时,应该想到把这份“宠爱”推给大家共同享受,高居尊位之时,一定要想到平易近人,在和谐相处之中,让大家忘掉尊卑之分。不然,内心无止境的“贪婪”和“嫉妒”,必将给自己留下“誉既汝归,毁将安辞?利既汝归,害将安辞?功既汝归,罪将安辞?”的无穷后患!

第三,处人、处事、处世要“好恶有度”、“兼听泛爱”,尤其要冷静对待情感、友爱与理智、原则之间的关系,不留下滋生“嫉妒”的土壤。这一点对于“推行政令”、“管理事务”的社会管理者而言,尤为重要。“人之才能、性行、容貌、辞色,种种不同,所事者必能所悦其能事我者,恶其不能事我者。能事者见悦,则不能事者见疏。是我之见疏,彼之能事成之也,焉得不妒?既妒安得不相倾?相倾安得不受祸?故见疏者妒,妒其形己也;见悦者妒,妒其妒己也。”明代著名学者吕坤的这段话把个“妒”分析得入木三分,值得当政者细细地揣度和思考。事实上,无论哪个时代,哪个社会,总是由道德品行良莠不齐、学识才干高低优劣的人群并存共处而构成集合体,小到家庭、单位,大到民族、国家莫不如是。大量的事实证明,社会管理者如果一味地偏袒“所爱者”或“能事我”之人,对“所恶者”或“不能事我”者横加指责,其结果必定会因“是非不分”、“功过不明”而引发成员之间相互嫉妒、相互倾扎,导致社会管理混乱,阻碍事业发展,最终以损人害己而告终。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管理者一定要做到“节酒慎言,喜怒必思,爱而知恶,憎而知善,动念宽恕,审而后举。”





谁能给谁明媚
三月在荒凉的原野上烙下寂寞的足迹,谁凝望的眼眸早已潮湿一片,四月的阳光明媚了整个江南,你的心田却始终枯萎如初.

逃避着白天,在黑夜里披着记忆那件繁华的外衣,锦衣夜行.在那些遗落的痕迹里画地为牢,圈住了一个个有谁的梦,无边的黑夜妖娆地绽放,黎明的那刻,一道道明媚的伤痕划过,枯萎.
 
  深黑色记忆在落寂的指尖下流淌成一篇篇哀怨的诗词,成溪,终成海,你把自己泅渡在中央的荒岛上,孤单单的望向模糊在远方的身影,等待着那谁转身那刻的救赎……
 
回首天涯,杳杳音尘都绝,只是你却不愿走出那些荒芜了的思念,任凭忧伤在心间蔓延,淹没属于你的明媚。

我说,明,我只想一个人安静的生活,幸福对我来说只是个遥远而又模糊的传说,不敢再去奢望。

我说,明,别靠近我,我是个没有温度的女子。

我说,明,谁能陪谁到永远,其实孤单也没什么不好,至少没有人可以再伤害到我。

你说,盈……

嘘……我把食指轻轻放在嘴角,蓦的难受起来。太多的夜晚,我面对着他一根接一根地抽着香烟,直到自己麻木,模糊地睡去,梦里我看见一张倔强而又憔悴的容颜在枯萎了的牵牛花丛里一遍又一遍说,不是我不选择忘记,而是忘记从不选择我,太多的记忆只有血肉横飞才算快意,而我只能安静地痛着直至老去,化做尘土……

你说,丫头,我只想安静地陪着你,不想让你寂寞。

你说,丫头,我只想给你一个明媚,然后转身离去,互不相欠。

你说,丫头……

一次次的回忆着那个梦境,在你忧伤的言语里,我的言语渐渐的苍白无力,说不出一个让你改变的理由,我只能沉默,让你的悲伤在我说不出的语言里无尽的纠缠。

在一个个无崖的夜里,我只能安静的陪着你,你细数着那些过往,我纠缠着那些悲伤,一直都相信我可以给你明媚,原来到最后都只是遍体鳞伤。

你安静地离开,四月的花瓣在梦里不断的凋零,漫天纷飞,成丝,终成茧,我逃匿之中,拥抱着逝去的明媚,渐渐老去……


青鸟的天空


也许是沉寂在婚姻里太久了,生活磨灭了所有的激情。比较容易被外界的一些非理性非现实的东西所吸引。
人某些时候会很奇怪,明知道不可能有结局,却会放任那些不可能不现实的东西在心里蔓延游离。


在蒙蒙的雨雾里,在寂静的山谷,他背着她走在崎岖泥泞的山道上,成了那时候她心里最美丽的风景。
她想,这也许不是背叛,也不是不爱。只是,这爱,注定了要背负着伤害。


今天,她又在学校的球场看到他,是个偶然的巧合。同样的雨天,同样的衣着。不同的只是时光流逝,秋和春的轮回。原来一切,已经离开很久,原来一切还在心头。

人的性格都有双面性,或动或静。而我,是个喜静的人,喜欢极了充满忧伤的东西。
没有婚姻之前,喜欢在深夜里看一些忧伤的文字配上忧伤的画面。感受那份凄美,感受那份心灵的震憾.。

只是那份简单的宁静,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是份莫大在的奢望。所以我开始贪恋,贪恋去你那里,贪恋你那的那份静,贪恋那份静里可以听到你的呼吸,你的心跳的声音。
在那,可以不用听到太多的生活的声音,可以让心灵休憩。

一直都是个想做什么就要做什么的人,但是生活在这三辈人的环境里,有太多无奈的东西。即使有不开心,不愿意,也要装着一副笑脸,去面对,去接受。久而久之,会有一份压抑在心底。

生活里并不缺少爱与激情,而且爱也并不是一时的激情与欲望。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拥有。我只是迷恋那份静。
但是你的无法控制,破坏了我想感受的那份宁静,记忆里珍藏的最深刻的是你的——心跳。

我们的故事
像青鸟
飞过生命的天空
却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
如果上天给我四天时间祝福你健康
我愿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如果上天给我三天时间祝福你快乐
我愿是昨天、今天、明天
如果上天给我两天时间祝福你幸福
我愿是白天、黑天
如果上天只给我一天时间用来祝福你
我愿是每一天
此后
每一道黎明的曙光中
每一抹落日的余晖里
都有
我对你的祝福



爱是付出,爱是放弃,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无能为力。
青鸟的天空,一个永远的属于两个人的秘密。

台長: 白愛.丶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