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9 02:38:28| 人氣9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之離騷 – 安東尼奧利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意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利是絕對不會有屈原那種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那種氣概,但我忽發其想覺得離騷二字跟安東尼奧利電影那種疏離感很匹配。

其實我並不知道甚麼為之離騷,我自己作為離別之騷吧。安東尼奧利電影那種疏離感是無以為名的,當中多以一些長鏡頭,配以豐富的城市元圖如街燈、馬路、玻璃幕牆等等有組織地構成一個有很深景深的畫面,感覺疏離但似曾相識,但該畫面的意義是空洞的,它impress觀眾but without express anything。但畫面空洞之餘,你很快會發現走出街上到處也是像安東尼奧尼般的畫面,那有有點像你呆望著車廂外移動的畫面,我相信有時窗外的畫面會給你某種印像、聯想、回憶,但肯定車廂外的畫面是不會自己去express甚麼的,而安東尼奧尼的電影就是補足而且昇華了這種城市的感覺,這就是本人稱之為城市之離騷那一份騷味。
安東尼奧尼電影的故事是非常簡單,都是那些有一種感情消逝的感覺。其三部曲中,L’Avventura 就是講一名人士失蹤,Le Notte 就是一對男女經歷派對的一晚,L’Eclisse 則是一對男女相約第二天再相見,而唯一連繫三者的就是一種消逝的感覺。L’Eclisse故事結局就是以數分種拍攝著該對男女相約地點的一天,由日至夜有不同的人物在那街角走過,有些拖著小狗,有些在等巴士,但唯獨當天是看不到相約的兩人。我有一朋友跟我說這樣的結局很震憾,因為用了一種很型的方法表達出一種城市間男女關係的脆弱,但我認為那一個街角是跟所有街角不無兩樣,那一天的街角跟那一天再後一天的街角也是一樣,等巴士的人也會在等巴士,那麼那男女出現與否有什麼關係呢?

所以我認為安東尼奧利之疏離並不是我們一般認識的疏離,我們對疏離應該有種傷感的,但我不大認為會有任何觀眾會為 Le Notte 的珍摩露和L’Eclisse的阿倫迪龍感到任何傷感的,看安東尼奧利有的只是那種似曾相識的陌生。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在古詩中不時也會有這個兮字,以我所知這個兮字應該是沒有意思的,只作連接詞用,但我覺這個兮字卻表達出一種無語表達的無奈,若要我總結安東尼奧利那種城市之離騷、或故事中那一股消失的感覺為什麼的話,我相信較佳的答案可能就是這個兮字。

台長: 白行
人氣(9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相逢何必曾相識– 阿倫雷奈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入門的250位導演

何方
"兮"我把它看成語氣詞
最難表達的東西都只能變成無法言說的嘆息
2010-12-27 12:35: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