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5 08:51:38|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廚房這檔子事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來不是愛作菜的人,對於廚房裡的事兒,唯一令我有成就感的是洗碗。開了爐子會作出什麼東西,我向來沒有把握,也沒興趣。可是偏偏在家窩了一年多,主婦的工作避不開作飯,就這樣硬著頭皮弄。也許弄久了該生出興趣,該有些心得,但我就是沒有。廚藝零進步,更談不上樂趣。

我喜歡洗碗,因為洗潔精總有我最愛的柑橘香,就連最近因為環保而用的菜籽粉都有一種令人安心的味道。洗碗是一個人的工作,別人插手不得,而且通常不想插手。想來我還是個孤僻的人,可以一個人作的事總是令我回味再三,就像一個人開車,一個人走路,一個人窩在家裡看著藍天白雲。而洗碗就是這樣,可以一個人安靜的站在流理台前,從髒污到亮白,成就感很快的來,好心情自然不在話下。但瓦斯爐就不同了,對於需要費力刷洗的東西我又沒了耐心,所以我的瓦斯爐、鍋子都常常黑鴉鴉,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開工。我一直記得鮮少到家裡吃飯的公公婆婆有一回北上,我難得作飯,公公一上桌看著黑黑的鍋子就嘟嚷著:「這鍋是幾年沒洗了?」我一時傻著,婆婆馬上笑著說沒事,努力打著圓場。後來我倒是努力刷了兩下,就兩下,鍋子還是黑的,我看了就想笑。對於這樣一個不擅家事的長媳,想必公婆早已放棄,反正眼不見為淨。

說到長輩,其實我在我媽的耳濡目染下理當成為一個理家高手,她對於整理家務很有一套。有幾次晚上睡前客廳茶几桌椅是一個樣子,隔天早上睡又變了個樣兒,問起來她總是淡淡的說,就睡不著,覺得原來的樣子礙眼,大半夜裡一個硬拖著換了擺設。現在想了覺得淒涼,當年她面對背叛家庭的丈夫及撒手不管我們母女的婆家,一個人帶著我住,大半夜裡只好一個人做著這些事。於是我從來沒有做家事的習慣,不曉得和這是不是有關,也或許其實只是天性懶惰。

台中婆婆也是愛乾淨的人,微波爐每次用完都擦,乾淨到永遠像是新的。難怪公公到我家老是伸了食指到處摸,然後嘆氣說:「這麼髒怎麼住人?」他老人家可不知,我總是在他們北上之前兩三天開始打掃,不知是他標準太高還是我太低?感謝老天,我們分住台北台中,距離使他們很難發現我的懶散。我的時間,用來看書發呆寫文章看電視,還要帶小孩洗碗。

提到幫小孩洗碗,有件事不得不記上一筆。現在小六的貝貝,小一剛開始帶空便當盒到學校吃營養午餐。一年級每週一天的全天課,我總是努力提醒自己讓他在對的日子帶便當盒上學。有一回全天課放學回家,他嘟著嘴說今天是跟學校老師借的餐具,因為他打開餐盒發現很臭,想來是媽媽把便當放了一週沒洗,他就這樣再帶了上學去。我當下覺得超級同情,想想一個八歲大孩子,興沖沖的開了飯盒要打菜吃,卻發現盒裡飄來臭酸味兒。老師一定覺得這媽失職,一週才帶一天就出問題。我倒覺得問題就出在一週一天,誰記性那麼好?

我這人忘性向來大過記性,但也一直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第一個全天課出的糗。到底是怎麼著我是不記得,但記得那個沒有營養午餐的年代,是得帶便當上學的。但我媽忙著工作,家裡不開伙,我們母女是在媽媽工作的舅舅家搭伙的。於是沒有便當可帶啊,講好了媽媽要在中午送便當來的,但她可能是忘了還是遲了,我在校門口等不到便當,哭著告訴老師,老師竟讓我回家去找媽媽。就這樣哭著往回走的路上碰見了媽媽,帶著三明治和蘋果牛奶來了。是怎麼了我不記得,但一直記得的是蘋果牛奶的滋味。到現在,我都還常常買蘋果牛奶獨享,那是屬於我的童年的味道。

說遠了,看我多麼急著遠離廚房。總之,廚房這檔子事兒,令我頭大。大清早振作寫廚房,因為我每天早上就是得進廚房作早餐,下回來談主婦的清早戰鬥,你就會了解早上睡回籠覺之於主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台長: 沒有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全職主婦最偉大 |
此分類上一篇:第十一個月的閒散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