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2 00:40:13| 人氣6,7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珍‧奧斯汀 譯者:方華 出版者:新絲路讀書會

這本書是講兩個姐妹追求真愛的故事,如同書名所述,故事的環節就是扣在理性與感性的交錯之下發生的。可惜我還沒看過電影版本。

理性的代表是埃麗諾‧達什伍德,而感性的代表是瑪麗安‧達什伍德。埃麗諾在處理事情,總是能克制自己,冷靜的去分析這一切,但往往讓週遭的人覺得她對感情有些淡薄;相反的,瑪莉安則熱情奔放,對於所喜愛的事物的表達勝過一般世俗規範,毫不保留的展露自己的情感。

這兩個個性迥異的姐妹,在面對愛情的挫折時的態度也全然不同。埃麗諾面對情敵露西的挑釁,不但掩飾內心暗潮洶湧的情感,更能大方的去檢視自身的困境,對意中人愛德華的未來給予祝福和協助;而瑪麗安在威洛比特意疏遠後,由起初的焦躁不安地懷抱希望,到後來的面對情人琵琶別抱之事實,用淚水徹底地將自身的苦楚發洩出來。

在這書中的人物中,最讓我可憐的角色是瑪麗安,她遭遇的一切都在打破她固有價值觀和信念,比如說她認為一生只能有一次戀愛、年紀大的人就不要去享受愛情,可是她偏偏就戀愛失敗,被男朋友拋棄,生個病又差點死掉,最後卻嫁給一個大她十八歲的布蘭登上校。瑪莉安真的很衰,只要是鐵齒的部份全部一一命中,而作者也誠實地招認瑪莉安命運多乖─「瑪麗安‧達什伍德天生有個特殊的命運。她注定得發現她的看法是錯誤的,而且用她的行動否定了她最喜愛的格言。」

在作者特意形容下,露西是個性喜好阿諛奉承,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奸詐狡猾之輩,但這樣的說法實在有失公允,我覺得露西三不五時炫耀愛德華對她的愛,意圖逼迫埃麗諾退出戰局,並沒有什麼不妥當之處,畢竟露西是愛德華的未婚妻,她捍衛的是自己的幸福,埃麗諾充其量只是個第三者的角色(雖然說她是因為愛德華的無知所造成),就算要爭她也沒資格爭。最終,露西拋棄了負心漢愛德華,擁有了愛情和財富,還贏得婆婆費拉斯夫人的喜愛。露西其實是這本書中最有膽識、智慧及謀略之人。

造成這書中一連串不幸的事件的元兇,我想還是當時社會的禮教規範,束縛了人們對真愛的追求,使得人人虛情假意虛諉於蛇,如果將書中的情節放到現在社會來檢視,不免覺得書中人物的應對方式和態度有點可笑,幸好我出生在現代,否則依我如此不願受拘束之性格,必定被稱做為放蕩不羈桀敖不馴吧!

PS:看了這本書後顛覆了我對西方人的印象。在我的刻板印象中(有可能是外國羅曼史情節總是熱情大膽的影響),以為外國人都很直接,哈!沒想到古早時候也會「臥虎藏龍」喔!

台長: 山綠色
人氣(6,7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旅行社 |
此分類下一篇:【再見玉嶺】
此分類上一篇:【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