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2 06:20:52|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院筆記】VZV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從皮膚科結束見習回來,今天看的是一位感染水痘(VZV)的病患,話說染水痘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好寫的,不就是每個人小時候幾乎都得過的小病嗎?水痘是一種經由飛沫傳染的疾病,經由呼吸黏膜感染之後兩個禮拜會在全身長出斑疹,接著發展成水泡,這個疾病也因此被美稱為「玫瑰花瓣上的露珠」。通常VZV會引起小孩子的感染,有時會在成人身上復發成帶狀皰疹,很少感染成人。這位病患很幸運的在小時候沒有感染過水痘,過了青春期免疫力成熟也就不太容易被感染了,誰知道最近他在醫院因為乾癬治療,使用了很多藥物,導致於免疫能力低下,竟然造成了伺機性感染VZV,也就是一般說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剛剛提到水痘一般不會感染免疫力強的成年人,但免疫抑制的病人一旦被感染,除了皮膚表面的症狀,其實由於病毒迅速增殖,連生命都有可能有危險。一開始被分配到這個病人的時候,我一時想不起來以前是否感染過水痘,不確定有沒有免疫力,所以其實非常緊張,甚至有點排斥,不過後來想想,病人本身就忍受著這樣的痛苦,我們進去探視其實一有手套二有口罩,保護都做的蠻好了,也就釋懷了(雖然看到門口掛的「傳染性疾病管制區」還是很剉)。

看了看病人的皮膚病灶分佈和型態,簡單做了全身檢查之後,我跟同學迅速的逃離了病房,拔掉手套和口罩,拿起酒精往我的筆記本和筆猛噴,深怕病毒傳染給自己。或許有人會覺得「幹!這麼怕就不要來當醫生啊!」不過其實醫生也是人,尤其深刻瞭解疾病的可怕,更會想保護自己。畢竟要是連自己都不能保護,要怎麼幫助別人啊!到了護理站跟主任正在討論病人的症狀時,病人的媽媽出來了,說剛剛病人覺得肚子不舒服。這個症狀是昨天就報告過的,今天會診的腸胃科醫師還沒有去幫他看,她因此有點擔心。主任安慰他說醫師應該等等,最晚明天上午就會來幫他檢查,已經有安排了,但是那個媽媽還是很不安,後來甚至講出「你們不能因為他長了一個水痘就要宣判他死刑啊!」這樣的話,隨即眼角滲出眼淚來。宣判死刑!這個病人因為免疫低下情況有點危險,主任之前可能已經跟她提過了,但是要病人家屬講出這樣的字眼來,可見心理一定是很激動的。家屬可能不知道,因為開了廣效性的抗病毒藥三天,病人的水泡現象已經逐漸好轉,致病力也下降了,雖然乾癬因為類固醇停用而復發,除了仍必須觀察以外,並沒有那麼絕望。不過她大概是覺得醫師沒有對她提的肚子痛很在意,所以覺得有點被遺棄的感覺(雖然醫生已經說稍待就去幫他看)。總之,一個醫生所說出來的話和態度對於病患來說竟然有著如斯的影響,我當下是非常震撼的。但更讓我震撼的是,在我以為最不會牽涉到生死的皮膚科,仍然有著死神黑袍的陰影。醫師在恐懼,病人在害怕,家屬在擔憂,病房的的氣氛是這麼的凝重,在我以為應該是開開心心的皮膚科,類似這樣的嚴肅戲碼也不斷的上演著。

主任去看病人了,我只是提著我換下的白袍,無辜的看了病人家屬一眼,然後再無力地踱進了剛開門的電梯。電梯關門,我跟這個病房應該是暫時沒什麼關係了,但不知怎的,那句宣判死刑和眼角溢出的淚水卻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台長: 墨林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