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3 01:03:45|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記】老爸跟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書桌前透過網路向朋友訴說著最近以來的不如意,老爸走了過來,說了一句「網路用這麼久啊?在聊天喔?」我沒有多說什麼,我甚至連頭也沒有抬,只隨口無力地應了聲「嗯。」然後草草的結束了跟朋友的交談。老爸在我正對面的書桌坐下,用鉛筆在稿紙上一字一字很認真地的書寫著什麼,我一開始以為是他在練習寫日文,不過瞄了一眼,筆順比較像是在寫中文,我沒有把去管他在寫什麼,不過我留意到,他一邊寫一邊小聲抽著鼻涕,中途還用手指揉了揉兩隻眼睛。老爸沒事不會拿稿紙寫一些有的沒的,雖然他算是個一絲不苟的人,不過平常他寫他公司的企畫或是什麼的時候頂多也只是拿一些白紙,用俐落的字體豪快的把東西寫好,然後拿給公司的小妹打,綜合最近家裡的風風雨雨,我估計他是想寫一些東西給我吧,也許是我最近一再地讓家裡失望,他又不願意像我老媽一樣爆發出來用淚水和咆哮訴說他的憤怒,所以他想透過文字來對我說一些他的想法吧。

其實不管老爸寫的東西是不是要給我的,我都有很深的感慨。老爸的形象在我心中一直有著矛盾的地位。他是一家之主,從小我的感覺就是他代表著權威,雖然在老媽面前,他總是很溫柔,但是他的言語在我的男性荷爾蒙旺盛分泌之前,就象徵著不可違抗的聖旨,或是神諭。直到我國二那年開始,雄性素的遽增讓我的暴躁在跳級考試的壓力之下恣意的成長蔓延,我被緊張和壓力從內部侵蝕,然後再用憤怒和不滿填塞。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對於周圍壓力的耐受性終於到了極限,忘記是為了什麼事情,好像是我下課後到租書店裡頭看漫畫晚歸還是什麼的,我在老爸的責備下轟的整個爆發出來,開始了我對家裡長輩權威的第一次挑戰,我承認我在那次「戰役」中慘敗,敗得一塌糊塗,我像是戰敗國簽訂一堆喪權辱國的條約一般,不得不接受家裡的許多嚴格規定與限制。不過在那之後不知道是有了一次以後膽子大了還是怎樣,我在面臨責罰之際總不忘一點一滴試探性的挑起一些大大小小不等的口角,彷彿在探詢雙親對孩子叛逆所能容忍的底限一般,一直到我高中二年級吧,在某次爭吵後,我彷彿讓老爸老媽徹底的對我死心了一般,他們不再對於我的生活多所約束,不過也不再像以往一般偶而會跟我親密的笑鬧。

經過那次關鍵的口角,家裡的氣氛變得有點僵,我跟家人見到面開始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為了躲避這樣的氣氛,我開始參加補習,然後在學校圖書館唸書到十點半關門。我就這樣子盡可能的逃避著和家裡的接觸,當時我有種錯覺,以為自己那時是自由的,我甚至有一段時間沈溺於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甚至覺得那種生活真是好,我以為不需要家庭我也可以存活,卻忘記自己每天的生活資金是早上出門前從父親固定放錢的地方取來的,居住的房子是父母掙錢買來的,甚至能求學也是依賴父母的「金援」。我我躲在圖書館的地下閱覽室裡,企圖在巨大空調機械的擾人嗡嗡聲中隱藏自己,卻沒想到我就這樣一躲讓我那段青澀的青春歲月在略帶霉味和廁所氨臭的空氣中湮沒。

我不知道當時老爹老媽對我是什麼樣的看法,我只記得我在家的時候他們還是會幫我準備飯菜,週日會跟她們一起回外婆家,不過中間很少交談幾句話。我甚至厭惡聽到他們說話,老媽還好,他會問我吃東西了沒,叫我去洗澡等等的,老爸就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他當時工作很投入於工作,每天都工作到十點左右甚至常常十一點多才到家,回來總是一樣的對話,「在讀冊喔?」「嗯。」「卡認真讀,考試考乎好。」「嗯。」「讀完卡早睏。」「嗯。」然後他洗個澡,吃個東西就去睡覺了。我從一開始還會應幾句單調的「嗯。」到後來乾脆連應也懶得應了。老爸感覺有點自討沒趣,也就更不問了,多半一句「讀完早點睡」就結束了對話,或者根本稱不上是對話。我想他當時是很無奈的,我猜他當時一定很想對我說些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開口,他一定擔心著我的荷爾蒙會隨時點起我的煩躁而引發爆炸吧。其實老爸一直是很疼我的,我知道,他是拼了命的賺錢,希望能給我們過好一點的物質享受,而自己省吃儉用的,在外面老是靠肉燥飯跟蝦仁飯這種高脂肪高膽膽固醇的不健康食物過日子。雖然老爸在家裡食量之大,但我猜他在外面自己吃的時候,一天大概吃不過150塊吧,雖然我都知道,但是我不之事哪來的硬脾氣,就是不肯擺一點好臉色,在家裡就好像是家人欠了我幾百萬一樣,吃飯沒兩下就扒完,隨便喝半碗湯,在飯桌上的時間不會超過十五分鐘,吃完就去補習或者是去唸書,想也知道不可能跟家人有什麼互動。於是高中的那段火暴歲月,說我是我變態的自我精神虐待也同時虐待家人的精神狀態一點也不為過。

這種「虐己虐人」的生活在我第一年大學聯考結束之後暫時終結,在成績揭曉前,我因為壓力的暫時卸除而漸漸跟家人恢復了交流,直到成績公佈那天,結果雖然不至於多差,可是也沒有多理想,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重考,老媽一開始不同意,但是我不知道哪邊生出來的決心,或許是不甘心自己的聰明就因為這次考試給否定了還是怎樣,或是真的不甘心為來的命運就因為這次考試而平凡,反正我就這樣把莫大的壓力重新扛了上肩膀,然後我逃到了高雄,在那個沒有人的地方我重新了我的生活。遠離家裡的壓力,我第一次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朝著目標邁進,成績慢慢有了起色,老爸老媽偶而來看我給我補給生活必需品時,我多多少少有那麼點感動,跟家裡的感情也逐步變好,然而真正劇烈的轉變是老天一個突如其來的玩笑,差點要了老爸的命,老爸繼承了家族的遺傳性疾病,有高血壓,再加上長期的飲食不正常,一場急性心臟病發作把周圍的人都急壞了,而且幸好緊急到醫院動了手術才撿回一條命,也幸好對日後生活沒有大礙,而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重考班裡跟著法蘭克福普朗克為著電磁學光子力學奮鬥,家裡為了怕我擔心,在我爸手術之後才敢把事情告訴我。我記得我知道後是氣憤大過於擔心,我氣憤家裡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我,彷彿我是個無關緊要的局外人一般,也因此小發了脾氣。不過最後幸好是喜劇收場,老爸平安出院,在家裡修養一陣子以後又回到公司上班了,只是開始懂得照顧身體了,不讓自己太過操勞,也戒了煙。我跟老爸的感情該使變好,一方面是經過這次事件,我發覺老爸在我心中還是佔有著很大的地位的,二方面是他經過一次生死交關以後,變得比較注重家人感情的交流,不像以前那麼硬性賞罰,而比較偏向以軟性的溝通方式表達他自己。好吧!我承認我吃軟不吃硬。自從老爸願意溝通以後我跟老爸就越來越好,當然不會像跟老媽一樣親密,不過比起以前我只會「嗯嗯嗯」的「牧場」模式(實在是因為我的回答真的有點像牛叫)變成了有良好對話互動的狀態。

直到我第二次聯考上了醫學系之後,老爸簡直是高興到極點,人家見到他就誇他有個優秀的兒子,他當然開心,從此他就不太約束我的事情,或許是覺得我真正長大了吧!雖然我到現在偶而還是會被他當小孩子看,不過我是對這種狀態蠻可以接受的啦,他還是一樣在經濟上面想辦法滿足我們(雖然我基本上生活花費不高,大部分都被我存起來了),不過在生活上更多了些關懷。

老爸剛剛放下了筆,離座去洗了個澡,進房睡了。我偷偷看了一下他放在桌上的稿紙(其實也沒有偷看啦!他根本沒有收=.=),真XD,完全是我多心了,原來他是在寫他要準備EMBA的東西,至於剛剛的鼻涕只是表示他感冒還沒好全,揉眼睛是因為有點晚了,他的眼睛大概有點酸。看來在他現在的眼中,我跟老媽的口角還是沒有那一紙有關他升遷的文憑重要吧……不過這也不是壞事,至少他就會知道,大學研究所教育的東西,不是他想像中那麼好念的,也不會老是要求我拿獎學金了=.=

台長: 墨林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