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2 14:22:03| 人氣2,2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光明牧師信息~悔改帶來信仰(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葉光明牧師 信息~悔改帶來信仰

今天信息的題目是「悔改帶來真信仰」,只有藉著悔改才能有真正的信仰,其他的方法都是騙人的,只有藉著悔改才能生出真正的信仰。今天要討論教義根基,我們看過個人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但新約聖經也提到,有一個教義根基,很多基督徒都忽略了這個啟示,但希伯來書六章1-3節說得很清楚,請看希伯來書六章1-3節,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上帝,各樣洗禮、按手禮,死人復活,永遠審判,各等教訓。上帝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有兩種想法你要結合起來,第一、立根基是必要的,沒有立根基就不能建造,一旦立好根基就不要再一直立根基,但要繼續建造,要結合這兩種想法,希伯來書六章1節談到那根基,這是基督徒信仰的教義根基,我再講一遍這六個教義,第一、從死行中悔改過來;第二、信靠上帝;第三、洗禮的教義;第四、按手;第五、死人復活;第六、永恆的審判。按照順序,從基督徒的信仰起點,直到最後的永恆歸宿,務必要知道,基督徒的信心不會隨時間終止,不會終止在今生今世,而是超越今生今世直到永恆。今天很多基督徒都沒有永恆的眼光,所思所行好像只有今生才重要,保羅曾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你的眼光若不能超越今生今世,看見永恆,你的景況是可憐的,你將會遭受很多失望,因為盼望的實現不在今生,而在永恆,這六個教義帶我們從起點,就是悔改,一直到復活與審判,我要從第一個基本教義談起,就是從死行中悔改,首先我要指出一件不尋常的事,希伯來書六章3節說,上帝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上帝若許可,我們就會走向完全的境界,你可能會問,上帝怎麼會不許可呢?祂當然希望我們往前走啊,我用個簡單的建造例子來回答,在今天很多現代城市中想建大樓,得先有計劃,先要從政府取得營建許可,然後在建造過程的各階段,政府還要派人來檢查,首先他們會檢查地基,因為地基如果不穩,建築物就不安全,如果你的根基不穩,他們就不會發營建許可,上帝對你我也是一樣,祂說:我需要檢查你的根基,如果不照我的規定立根基,我就不發營建許可。你會一直停留在基督徒信仰的起點,永遠無法成熟至完全的地步,因為你沒有立對根基,我們務要精通基督徒信仰的這六個教義根基。現在我們要看第一個,從死行中悔改,首先,什麼是死行?大多數的譯本都翻作導致死亡的工作或行為,我認為這樣翻不對,我認為不靠上帝而做的事,就是死行,不憑信心完成的事就是死行,只有憑信心而行才能帶來生命,也許你一直都有上教會,你曾救濟窮人,你曾禱告,但若非憑信心去做,就是死行,我們必須轉離一切,非憑信心而做的事在我們所信所行的事上,唯有信心能帶來生命,這不表示你一直過著有罪的生活,但你在上帝面前並沒有活著,因為信仰尚未進入你心中,上帝的生命尚未進入,我們一定要明白什麼是悔改,悔改不是一種情緒,我曾見過很多傳道人設法挑起群眾的情緒,然後說他們是信靠基督,這往往會帶來失望,因為激動過後什麼也沒留下,聖經所定義的悔改不是一種情緒,而是一個決定,不是出自情緒,而是出自意志,如果我們能打動人的意志,使他回心轉意,就可以看見永久的皈依,今天在教會中很多信主的人,都不是永久性的,因為這些人的意志沒有真正改變,他們經歷到情緒上的興奮,也許這美好的感覺持續了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但最後還是不能持守信仰,因為他們的意志沒有改變,聖經是用兩種主要的語言寫成,新約聖經用希臘文、舊約聖經用希伯來文,這兩種語言各有一個「悔改」的詞,但兩個詞要放在一起才能得到完整的意思,希臘文的悔改一詞常被翻成「改變心意或想法」,首先,悔改是改變,你對從前生活方式的看法,我從前活著是為了取悅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在活著是為了取悅我的救主耶穌,這是一個決定,不是一種情緒,沒有激動的情緒仍然可以悔改,但意志沒有改變則無法悔改,猶太人是很務實的一個民族,他們想知道具體的結果,希伯來文的悔改一詞意指「回轉」,原來面對某個方向走錯了,背向著上帝,你回轉180度面對上帝說:主啊,我在這裡,請你吩咐,我必照著去做。這兩個詞放在一起就得出完整的悔改意思,唯有悔改才會生出真正的信仰,整本聖經的信息都是先悔改,然後相信。很多人為信仰掙扎,但其實不是為信仰掙扎,而是沒有真正悔改,這是那六個教義根基的起點,如果不按順序立根基,建築物就會搖晃不穩,多年來我曾輔導過很多基督徒,他們帶著個人的問題來找我,我累積很多經驗後做了這結論,這些自稱是基督徒的人至少五成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他們從未真正悔改,心意從未真正改變,從來沒有下決心真正讓耶穌做他生命的主,他們做決定的考量仍然是這樣做有什麼好處?那樣做有什麼好處?已經悔改的人不會這麼想,而是,這樣做會榮耀耶穌嗎?那樣做會榮耀耶穌嗎?今天有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心懷二意,聖經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沒有定見。他沒有穩固的根基,所以建不出穩固的建築物,我要邀請你現在花一點時間安靜下來想一想,問你自己,我真的悔改了嗎?我是否仍然心懷二意?星期一我的目標是取悅耶穌,星期二我的目標是取悅自己,這種情況最糟糕,還不如為自己活,因為你心懷二意,具有雙重人格。我們要繼續談悔改的本質,耶穌用一個生動的好例子來談真正的悔改,就是浪子的故事,有人說應該叫慈父的故事,多數人都知道這個故事在路加福音十五章,這個富裕家庭的二兒子跟父親分了家產,就離家到遠方去享樂,他花天酒地、揮霍殆盡後,那地遭遇饑荒,他唯一能找到的工作是餵豬,他是個猶太人,對他來說餵豬是最下賤的工作,我不是說豬農不好,只是對猶太人來說養豬是很低賤的工作,這兒子衣衫襤褸、空著肚子餵豬,落魄到想吃豬食來填肚子。路加福音十五章17節說,他醒悟過來...,關鍵在這裡,你必須醒悟,你必須醒悟過來,這是發現真理的一刻,你必須看見自己的真面目,你必須用上帝的角度看自己,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請看兩個重要的因素,於是他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他決定要回轉,那就是悔改,做了決定後就去實踐,回到你所得罪的父那裡,回到愛你的上帝那裡說,我搞砸了,我不會過日子,主啊,我需要你,你能不能接納我回來?他打算跟父親說,請把我當作一個雇工,但他還沒到家,父親就看見了,這景象美極了,上帝就是這樣,當我們回轉時,祂就看見了,在等我們,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上帝就是這樣,父親連連與他親嘴,他還沒說出最後一句話,父親,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父親就吩咐僕人說:快拿出上好的袍子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宰了最肥的牛犢。這是真正悔改的結局,能被上帝這樣接納,悔改真是值得,情形就像這樣,你想一想,他醒悟過來說:我搞砸了,我把父親給的錢揮霍精光,但我要做一個決定,我要回頭,回到父親那裡跟他道歉。他就回家去了,想一想,這才是真正的悔改,付諸行動的悔改,有一種假的悔改叫「後悔」,馬太福音廿七章所描述的猶大就是那樣,第3節說,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裏出去吊死了。猶大後悔了,但沒有改變,他已錯過能改變的時機,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想法,人有可能錯過今生能改變的時機,人生最重要的一刻,就是上帝開始要你悔改時如果你毫不在乎地說,我沒興趣,以後再說!沒辦法保證上帝會再叫你悔改,人生最重要的一刻就是,上帝吩咐你要悔改,我願意接納你回來,我愛你,我要你,聖經上許多例子顯明,有件事會令上帝震怒,那就是藐視祂的恩典,祂白白給我們恩典,我們若藐視這恩典,祂會很生氣,聖經上有個人藐視上帝的恩典,你知道是誰嗎?以掃,希伯來書十二章提到他,來看一下這段經文,我們身上常會有以掃的影子,千萬要小心,別讓以掃替我們做決定,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開始,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注意,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聖經沒有記載以掃是否犯淫亂,但他的態度在上帝眼中就跟犯淫亂一樣嚴重,他的態度怎樣呢?為了一碗湯,輕看他長子的名分,他擁有長子的名分,本可繼承許多家產,但他因為一時餓了,聞到雅各煮的美味鮮湯,這我記憶深刻,我曾與阿拉伯人同住一段時間,他們常煮雅各當時煮的那種扁豆濃湯,那種湯真好喝,滿室生香,我可以想像以掃打獵回來又累又餓,聞到美味的湯,這時雅各卻跟他做交易,你把長子的名分賣我,我就給你湯喝,以掃心想,我肚子這麼餓,長子的名分有什麼用,我只要求眼前的滿足就好了,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分,這令上帝很生氣,後來上帝藉著先知瑪拉基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惡的,這件事真的很嚴重,你若故意藐視上帝的恩典,藐視祂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的一切福分,轉去追求世上短暫而廉價的歡樂,會令上帝很生氣,接下來這節經文說,你們知道後來以掃想承受祝福卻被(上帝)拒絕了,他雖然帶著眼淚尋求,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希臘原文講得很清楚,他不是求悔改,而是求祝福,但他遭到拒絕,沒有悔改的餘地,人在今生很可能錯過悔改的機會永不能回頭,我要督促各位,這事很嚴重,今天許多教派在教會中,很少談到需要悔改,但沒有真正的悔改就無法生出真正的信仰,你會經常動搖沮喪、起伏不定,因為你沒有立下第一塊基石,就是悔改,下定決心轉回,不再取悅自己、偏行己意,回轉到上帝那裡對祂說,主啊,我在這裡,請你吩咐,我必照著去做,那才是悔改,今天在座有些人從未真正悔改,這是你許多問題的根源,你的感覺起伏不定,今天覺得上教會感覺很好,但明天發生了什麼事就把你的心情拉下來,你從未立下第一塊基石,你這棟搖晃的建築物有一天會倒塌,我要強調,先有悔改,才有信仰,沒有悔改就沒有真正的信仰,整本新約聖經都在強調這點,馬太福音三章記載,施洗約翰的事奉,他被差來預備彌賽亞耶穌的道路,他的信息只有一個詞-悔改。悔改是彌賽亞來之前的必要條件,悔改為彌賽亞的來臨鋪路,上帝的子民以色列必須悔改,才能迎接他們的彌賽亞,馬太福音三章1-3節說,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他如何預備主的道?就是呼召上帝的子民悔改,悔改是預備讓主進入我們心中的唯一方法,約翰結束他的任務後,耶穌來繼續完成福音的事工,應驗了約翰的預言,馬可福音一章14-15節說,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祂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悔改和相信,要先悔改,才能真正相信,耶穌口中說的第一個命令,不是相信,而是悔改。耶穌直到事奉的終了,信息不曾改變,路加福音廿四章耶穌復活之後,祂指示門徒,路加福音廿四章46-47節,這是耶穌復活之後、升天離世之前說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這個信息是先悔改然後赦罪,但沒有悔改就沒有赦免,這信息要先傳到耶路撒冷,再傳到萬邦,悔改,然後因祂的名得赦免,初代教會在五旬節時公開聚集,聖靈大大澆灌下來,許多猶太人聚集,不曉得怎麼回事,彼得就站起來講使徒行傳二章,那篇有名的信息,最後大家都認罪,問彼得說:我們該做什麼?這是教會第一次有罪人問,我們應該做什麼?

台長: 神的孩子
人氣(2,2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天韻
How do i love to you, Jesus?
Who are You?
Who am i now?
What am i doing now?
How come that such selfish as me?


你說你來 分擔我的悲傷
你說你陪我 到明天到永遠
我猶豫不決 想與你遠離
2006-12-17 04:49:05
天韻要加油哦...
大夥在台南都很努力...也都會為你禱告...期待你回來時與我們分享美好的生命歷程
過程就算很辛苦...也不要灰心喪志...
加油!!願神的恩典夠你用!
人雖失信,神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
2006-12-19 10:21: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