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5 18:55:28| 人氣7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夕女人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傳牛郎織女在每年的七夕重逢,說也奇怪,天空真的下起雨來,而且今年織女似乎哭得特別兇。

台灣的商人真會炒作情人節,害我也在情人節下午請了假。約會喔?對啊,我跟七仙女(也就是俗稱的七娘媽)還有床母婆姐有約。

自從寶貝落地後,每年七夕傍晚時分,我就會張羅著祭拜七仙女及床母,七仙女在門口拜,床母則在床頭上進行。

下午三點過後,我家那條巷子裡就充滿著麻油雞的香味,住在一樓的鄰居們都敞開大門,進行著以麻油雞為主要供品,七夕才有的祭祀。

這場祭祀的意義溫情而令人感動,相傳七仙女跟床母都是幫忙母親們看顧孩子的,是母親們的寄託,讓母親們在照顧孩子的時候,感覺到冥冥之中有幫手們一起疼惜小孩,也格外有力量。

女人的力量靠女人相互扶持。

為什麼是七仙女呢?是不是因為織女無法親自照顧自己的孩子,於是將身為一個母親的遺憾,轉化為無窮大的慈愛,和她的姊姊們一起守護天下的孩子?

我進了家門,也開始為這場七夕特有的祭祀忙碌著。先是用兩隻大雞腿煮一大鍋麻油雞:切薑母片、下麻油鍋爆炒幾下、將川燙過的雞腿切塊也下鍋翻炒一下,倒下兩瓶米酒(我還加了一瓶水,沒辦法,米酒貴嘛!),蓋上鍋蓋悶煮即可。

麻油雞煮好後,便著手佈置案上其他供品。麻油雞分裝成七碗上桌,還有油飯、花束、紅絲線、胭脂粉,以及在一般的金紙外,還加上七色彩紙。

祭祀七仙女不需要三牲四果,都是女人的貼心物。

麻油雞跟油飯都是犒賞女人辛勞的滋補食物;花束討女人開心的;紅絲線纏繞七仙女如雲長髮;胭脂粉妝點七仙女的容顏;七色彩紙則是給七仙女添製彩衣的布料。

我一邊佈置著,一邊從中得到啟示:女人就算當了媽媽,也要記得打理自己,別遮掩了自己當女人原本的光彩。

床母就簡單多了,也是麻油雞、油飯一份,七色彩紙跟金紙,供奉在床頭祭拜,保佑小孩能安穩入眠好好長大。

這樣的祭祀要一直持續到孩子滿十六歲,十六歲的孩子就算是大人了,該放手讓他(她)飛,就算是七仙女與床母也管不動了。






.

台長: 鈴兒
人氣(7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談情說愛 |
此分類下一篇:妳,為誰墮胎?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Q & A】覬覦的眼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