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8 23:05:31| 人氣1,0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唱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你非常欣賞某位歌手,或是預計欣賞某位歌手(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看陳奕迅的演唱會,果然一看就中),就一定要去看他的演唱會,因為CD上的好不是真的好,那是可以調校的,從演唱會裡才能看出歌手在音樂上的血肉,也許偶有表現不完美,可那才是人味。

 

連續兩個週末假日晚上都去聽了演唱會,而且還是同一套表演。對啦,就是我家女婿林宥嘉+星光三少的校園演唱會。

 

華研唱片自十月份以來,從台中開始,為我家女婿+星光三少--潘裕文、周定緯、許仁杰辦校園巡迴演唱會,由於時逢三少各自發行個人EP,所以我將這演唱會看成華研的宣傳經費支出。

 

我喜歡這種宣傳手法的誠意,直接真槍實彈展現歌手的實力,不在乎會不會賠錢,所以有LIVE BAND搭配,所以演唱會票價很便宜。

 

由於我不夠失心瘋,在無法確定有無台北場的情況下,第一場台中場就沒想要去看,因為沒有椅子可坐,要站著看兩小時的演唱會啊啊啊啊,老人家不耐站咩!在台中場結束之後,才有舉辦台北場的消息出來,而且有椅子坐,當然也二話不說的買了票。

 

校園演唱會終於在11/15來到台北,整個演唱會的感想是:場地普普、音響不優(竟然在潘裕文唱「黑色柳丁」的時候,卡到陰似的後半首歌都在音響高頻率機機叫下進行,音控全部傻眼攤手)、三少很賣力、我女婿很冷靜。但是他的肺就是比另外三少大很多,在台北商專充滿回音干擾的場地裡,樂隊伴奏聲音大得嚇人,三少的聲音幾乎快被伴奏淹沒,只有我女婿的聲音可以蓋過伴奏,而且遊刃有餘。

 

接著下一周晚上(11/23)的演唱會場地是在中壢中原大學。由於是在星期天晚上,也由於我不夠失心瘋,考慮到自己會迷路、考慮到回家時間晚了,所以沒有非去不可的堅持。恰好老爺提議星期六中午去桃園他朋友的店吃燒肉,我就惡向膽邊生,叫老爺星期天再帶我們去吃燒肉,這樣我就可以去聽演唱會了。

 

所以那天中午吃燒肉吃得很爽,晚上看演唱會看得超high,老爺呢?當然是吃完燒肉陪我跟莛莛去中原大學後,就搭高鐵回雲林上班了。

 

昨晚一開場就HIGH翻了,當舞台布幕拉開,耳邊響起四少高唱開場曲五月天的「終結孤單」,卻在舞台上遍尋不著這四隻的身影,只看見樂手。

 

中原大學的場地很好,固定式的階梯電影院座椅,像個小型的國父紀念館。我挑了中段剛好在音控後面的座位,空間大視野也棒。回過神才發現原來周定緯與許仁杰在離我們很近的觀眾席走道上高唱,尤其周定緯簡直是直接跟我面對面對著我唱,帥帥帥,我又失控的尖叫了,然後我女婿跟潘裕文則在另外一邊的走道。

 

四少混入觀眾席的走道上唱歌,令全場觀眾沸騰。我說華研唱片,你們這次一定要玩這麼大嗎?

 

雖說表演內容都是同一套,可是當下的氣氛、場地以及歌手的臨場即興變調,都是演唱會所特有的不可複製性,不同的場次總有不同的驚喜。

 

例如我沒去聽的台中場,從別人偷錄下來的影音裡,林宥嘉的「請說」在收與放之間的落差太大,加上音響不夠好,導致於感覺上唱得有點窘迫;而台北場的「請說」則是比CD版的多了許多不耐煩;中壢場的則充滿歇斯底里與神經質。他把這首他在專輯中屬於我的愛歌的一名的歌曲,在不同的表演場次變化得淋漓盡致。

 

演唱會中的另一個經典,林宥嘉翻唱U2WITH OR WITHOUT YOU,在台中只是小試身手的唱了半首,在台北與中壢不但完整唱完整首,也做了不同況味的即興演出,更發揮了他迷人的中低音域。而中壢場由於音響狀況佳,宥嘉不用像台北場那樣為了蓋過伴奏的聲音而用衝的唱歌,他可以正常的把WITH OR WITHOUT YOU唱得柔軟許多。

 

在台中與台北場,可能因為林宥嘉認為那是三少的主場,所以儘管他依舊認真的摸著良心唱歌,在肢體動作上卻顯得極為低調與收斂,甚至連服裝都挑得非常不起眼。與他在自己的迷宮演唱會時那樣的光芒萬丈很不同。

 

在中壢場,林宥嘉可能是被很多人抱怨說他前兩場太低調,終於回復他的活潑兒童本性,而他的聲音表現的境界更是到達一個極致,他不說,沒人會想到那是他剛結束新加坡的表演趕回來,在完全來不及彩排(也沒有妝髮)的情況下所做的演唱。

 

其實亞洲的演唱會都太豪華了,太講究舞台、太講究排場,看慣歐美比較注重音樂本質、沒有其他噱頭的演唱會的我,其實是不習慣的。而我看的這兩場校園演唱會就顯得回歸音樂本質的可貴,沒有華服支撐,沒有炫麗的舞台效果,扎扎實實的將這一年多來的進步神速,呈現在觀眾眼前。

 

不只林宥嘉,三少在中壢場也進步很多。周定緯不會唱歌嗎?他不僅舞得帥,高難度舞步令人歎為觀止,也唱得棒透了,低音高音都很漂亮;潘裕文只有輕柔的氣音?他的「黑色柳丁」唱得極具爆發力,其他的歌曲,該拉的長音,中氣十足的到底;許仁杰很悶沒有舞台魅力?快歌熱舞根本難不倒他,帥度直逼周定緯。現在的天王們,該小心了。記得上回台北場結束後,我對施人誠打趣的說:「你們華研產品線都齊全了,要甚麼有甚麼。」

 

看了中壢場,我開始掙扎12/20要不要失心瘋去屏東,通常巡迴最後一場總是HIGH到最高點,而且驚喜更多。對,我就是在後悔林宥嘉的迷宮演唱會獨漏高雄那場。

 

還沒看過演唱會嗎?挑一個你欣賞的歌手,在他(她)辦演唱會的時候去捧場至少一場,只要一場,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欣賞下去。

台長: 鈴兒
人氣(1,0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看表演 |
此分類下一篇:五月天初體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