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9 13:15:44|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這個動作的世界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為 青年舞蹈家沈培藝


  舞蹈是動作的藝術,舞蹈表演就更難用語言來說清楚了。我能通過文字表達出來的其實是一些表演以外的東西,雖然在舞蹈形象中看不見,但是我卻經常可以感受到,有時是模糊的,有時又非常具體。這些並不屬於舞蹈表演的感受,對我來說往往比動作本身更重要。
  舞蹈是一個世界──一個心靈的動作的世界;讓感情和理想,儘量得到滿足的想像的世界。在這個動作的世界裏,我經常得到比現實豐富得多的快樂,同時也體會到比現實更強烈的痛苦和寂寞;所有的情感在這裏被放大了幾倍,幾十倍,於是我的生活就變得更豐富多採,更充實了。說實話,許多時候,我甚至很難劃分出來,這個動作的世界和我的現實生活之間的清楚界限。
  繪畫、音樂和詩歌,每一種藝術都是一個獨立的世界。不同的,只是我選擇了舞蹈,更確切地說,是舞蹈選擇了我──它既不像有人說的那樣,高雅得近乎神祕,也不像有些人想的那麼簡單和平常,同樣,一個舞蹈演員既不像有人羡慕的那樣得天獨厚,也不像有人譏笑的那樣淺薄平庸。如果因為舞蹈演員不善言語就以為他們不必像詩人和畫家那樣去思考,有這樣想法的人永遠都不會懂得舞蹈。
  演員如果不能把角色的情感融化成自己的情感,把作品的節奏情緒變成下意識的動作表情,表演是不可能生動而又流暢自如的。但是,要能夠作到這一點,先得在自己的心理感受上通得過,演員當然要正確的領會編導的意圖,作品的意思,但是,如果演員在角色身上找不到一種能引起共鳴的藝術氣質和情趣,表演就會變得非常乏味,甚至連自己的四肢都好象變成與自己無關的東西。
  在這個動作的世界裏,編導與演員之間應該有的正是審美和性格上的默契,而不是強迫演員服從編導。因為這不光是壓抑演員獨立的審美意志,而是違背了表演藝術的真正規律。
  我舞蹈,就像畫家做畫,詩人寫詩;
  如果沒有畫家哪裏來的畫?
  如果沒有詩人哪裏來的詩?
  我希望的是人們之間的理解。這中間的意義,要比一個舞蹈作品在臺上的成功大得多。如果說,舞蹈已經是我們這些人生活的一部分,那麼在舞蹈藝術上的默契,其實就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默契。
  也許我的要求太多又太幼稚,也許過許多年以後,連我自己也會覺得當初的想法太可笑太天真。但是,假如天真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沒有被沾染過的美好事物的話,那麼,就讓這種純真保留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在舞蹈──這個動作的世界裏吧。



台長: 舞影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