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1 16:53:26|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蹈是一种态度(200805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喜欢上钟倩的古典舞课。
我想她在北舞学习的时候,她的孙老师所传授给她的,更多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灿烂和光辉。
于是,她在上课的时候,对着我们这些业余的学生,她仍严谨地雕琢我们每一个动作,并且把这个动作的审美告诉我们。
跟她们一起跳《春江》,已经好几遍了,但她每次不厌其烦地抠某一个动作。旁点地+指天问地+拧身,很多人都忽视了拧身。但她很强调。
她说:拧身,是右肩找左胯,反之同样。为什么芭蕾是直起直落,而中国古典舞却不同,因为中国人讲究阴阳协调,就像八卦一样,永远在画一个圆。在中国古代,建筑便不同于西方以高为美,这并不是中国人不能做高高的建筑,而是这个民族以占地大为美,所以故宫如此庞大,古代的中国人,便开始孕育这样一种审美,文人将此融于文化,所以外国人是没法跳好中国古典舞的,而中国舞者却可以在芭蕾比赛中拿国际金奖。
这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价值所在。
她要我们在跳她教授的汉唐舞蹈时,融入这样的理念。
真羡慕她的人生经历,从小学习舞蹈,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广舞,继而去了北舞,然后成为一名舞者,再成为一位在高校任教的专业舞蹈教师,而更羡慕的是,她在舞蹈这样一个柔美和力量融合的领域中,跳的不仅是简单的舞蹈,而是汲取了文化。
最近的我不断回想起自己过往的舞蹈生涯,惋惜自己没有清晰方向去选择一条道路,尽管小学毕业时,我已经具备了很多作为一名舞蹈专业生的先天后天条件。
人各有命,只能这样想。
所以,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我继续舞蹈着,以业余但投入的态度去学,去跳,原有的基础使得我很快突显,在宽阔的练功房中,积蓄在内心的情绪得以自然地抒发,我可以在把杆上压腿,在空间里平转,在地板上尝试劈叉......

台長: 舞影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