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4 21:21:42|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賞味集] 向左轉.向右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左轉 向右轉
我們都在找尋心裡執著的愛情
但當在路口時卻又開始徘徊不定...
我們永遠不知道 到底….哪一個方向可以一起走到最後
不管是男人或女人 永遠都在猶豫 都在徘徊...
Stephen 2002/6

「向左轉 向右轉」這是我研二下學期畢業前某個無趣的夜裡寫的一段文字,但我那時還不知道幾米的向左轉向右轉,而梁小琪與金小武的電影也根本還沒開拍。眼看著許多同學朋友的愛情,男男女女都試圖在學校裡的學分修畢之際,期望在感情的道路上也能及格,有些人很普通,但是得到了幸福;有些人很努力,但卻一直失敗著。左轉右轉,在路口出現時,到底該選哪一個方向才看得到幸福呢?

我喜歡把愛情形容成一是種賭注,在現實社會中是一種爾虞我詐的詭譎事件,程度不下於驚悚懸疑的電影。有人說在感情的世界裡男人永遠是佔便宜的一方,但事實似乎又並非完全是如此。

交往的兩方,其實是一直在揣測對方的想法的,從交往之初開始,先氂清對方的條件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然後試探對方對自己的感覺如何,約會、電話、e-mail、MSN…and etc,美其名為「溝通」,事實上就是在秤秤對方有多少斤兩,等到雙方都秤得滿意了,就會開始交往。交往之後開始去建立彼此的信任,但是要花費不少心思去猜測對方的一些想法,像是「他愛不愛我?」、「他愛我有多少?」等等,而且還要去體會對方的感受,在適當的時機噓寒問暖,又不致於帶給對方太大的壓力,我不否認這種默契培養的過程是一定需要的,但是整個持續在「猜疑」的過程實在令人感到辛苦,當然有人只是喜歡享受此過程而樂此不疲。

以我自己的個性來說,好惡分明的我並不太喜歡去猜,所以我的態度會擺在持續「溝通」的過程,不僅僅是透過溝通來了解彼此的價值觀與處事的態度,當兩個人有緣份能在一起時,在思考的模式上應該轉變為「我們」,而不單單只是「你」或是「我」。心理上的一點點自私都有可能讓這段感情夭折,而且既然想在一起,又何必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思考呢?既然喜歡對方,我認為站在「我們」的立場是一定需要的。

「沒有不能溝通的人,只有不願意溝通的人」,溝通就是在尋找兩個人的交集點,用比較專業的說法,溝通其實就是一種「談判」,但是和談判不太相同的是,溝通並沒有那麼主觀與嚴肅,應該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討論的,所以溝通比起談判要人性的多。

管理學上認為只要牽扯到「人」的問題就非常難解,如果說是工作上的問題還好,大不了一翻兩瞪眼就當談判破裂,但在感情的世界裡,絕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總會把許多其他因素牽扯進來,造成許許多多提不起放不下的情況,常常都只是為了想試探對方而做出一些傻事,之後再來後悔不已。理論上人類最會從錯誤中吸取經驗而學習,但很詭異的是,往往所有的事會重複再發生,頂多是換個你所面對的人罷了,就像明明知道門檻會絆倒人,偏偏換了另一個門的門檻後你還是會想去踢踢看。

換個角度想,「溝通」其實是件令人愉悅的事,當你了解對方愈多,愈覺得對方是心裡面的那個人時,心裡的激動會像股市一樣連續幾天漲停板;而缺乏溝通的感情,往往會在無意間發現對方和自己所想像的並不一樣時,心情可是會掉到谷底的。不斷的溝通,會讓兩個人越來越有默契,而這種「默契」是整個感情中最令人有安全感的部份,但是往往在培養出默契之前,感情就已經莫名其妙走到終點,即使成了夫妻,也不見得能有這樣的默契。

當有了默契,你不再會花心思去臆測對方的想法,而是很直覺得知道彼此想要什麼,你也不需要再去擔心彼此的忠誠度問題,不用去想在對方的心裡自己有幾分地位。我一直很渴望,未來與我同行的伴侶,不只是我的情人,更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不需要費心去想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可以在最適當的時候讓我知道我的缺點以及改進的方法,可以在我需要任何建議時給我最中肯的想法,我們能有共同的朋友,建立共有的生活圈,一起去成長與擁有。說穿了,就是一種「Soul Mate」,那是一種極盡渴望的奢求,很難很難,至今我仍不認為我找到過,也許終我一生都無法遇到能和我有如此默契的女孩,但對我而言,這是完全無法妥協的,不要因為寂寞、孤單,更不要因為對方的外在條件而決定了一切。

「牽手」,就像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在台語中的「牽手」指的就是另一半,老一輩的人總會說「我的牽手….」,臉上幸福的表情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美景,如果你已經找到了你的「牽手」,將多一點關心放在彼此身上,去了解與培養兩個人的默契,在千萬眾生裡遇得到,也許是千萬年輪迴修來才有的幸福呢。

作者 佚名
出處 擊鼓《詩經.邶風》

擊鼓其鏜,  踊躍用兵。
土國城漕,  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  平陳與宋。
不我以歸,  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  爰喪其馬?
于以求之?  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特別感謝ㄚ頭老妹熱情提供圖片^_^)

台長: 上海灘小王子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