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1 19:20:22|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樞紐 忠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6/20

 

我在功利社會中成長,我只在乎自己的喜怒哀樂;自己的命運是否可以變好?之所以選擇「安祥禪」,那是因為親近師父的開示總會有「空朗,沒有妄想,當下紓壓」的覺受,食髓知味因此捨不得離開。

 

師父開示「參學正眼」,說「安祥禪的應運而生是人類命運的樞紐。」讓我驚覺自己的小鼻子小眼睛,感歎聖人的心懷永遠是放眼眾生的禍福。接著,師父說:「很多人想知道『禪』究竟是什麼?」咦!我怎麼沒想過?修學「安祥禪」只是一昧秉持師父教導的方法,保任「安祥覺受」;反省懺悔、修正想念行為;有事時偶而反觀在不在?沒事時「觀察『念從哪裡來』?」是師父的慈悲,為愚昧的弟子提出『禪』究竟是什麼的問題?讓我省思:保任安祥覺受不是只為了不再被生活煎熬,而是要「借假修真」,找回永恆的生命;彰顯「人身難得」,圓滿達成這一世的使命!

 

」是什麼?

 

禪是生命的永恆相

楞嚴經「七處徵心,八還辨見」,佛陀開示「那不可還的就是『本心』」,『本心』是絕對不會消失的!師父開示「禪」就是「本心」,是永恆存在的。

 

禪是自他不二的所以然

當我們得到師父的「傳心」,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心態(沒有憂愁,只是『空空』),的確是自他不二。「禪」讓我們縮短彼此的隔閡,幫助我們長養慈悲心----新仇舊恨都是愚昧使然。

 

禪是心的原態

因末那起執(我執),六根對六塵產生分別心,所以我們的煩惱不斷。恢復「聖主未蒙塵」以前的心態就能享受本地風光,「禪」就是六祖陳述的「本來面目」。

 

禪是宇宙的唯一真實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性空緣起,緣起性空」。任何現象界的物體,都只是因緣所生的假合體,一但條件分離也就消失了。只有「禪」是亙古長存,宇宙的真相,生命的實相。

 

耕雲導師懇切的說明「禪是什麼?」幫助我們體悟「佛心」,進一步詮釋佛陀為什麼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到一個字」的所以然。「禪」沒有神秘色彩,只是一種「安祥」的正受;「禪」是真正的自己!我們要加快腳步拾回自己失落的「心」!共勉之!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