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6 13:56:37|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獎作品】此心安處 — 蘇麗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媽因工作的關係,搬了很多次家。

結婚後,我跟先生也一樣搬了很多次家,但是有一次我先生竟然脫口而出:「你們家的女兒都是人嫁出去,心放在娘家。」

是嗎?雖然想辯解,但心裡卻知道,他說的是真的。 

記得結婚後,有一段時間,先生和我帶著兒子在順安國中附近租了一間房子開書店,專門賣一些文具、書籍給國中生們,因此配合他們上下學時間才營業。每天早上九點多,先生外出工作,我騎著摩托車載著當時才二歲的兒子,回到北成國小對面的娘家,和爸媽一起照顧孩子。因為我兒子是爸媽的第一個孫子,特別得到家人的疼愛,我們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到下午三點多才匆忙趕回開店。

北成國小對面的娘家,是爸媽養殖鰻魚賺了一些錢,在這裡買了一百多坪的土地,蓋的三層樓房。我高中二年級時,房子蓋好,辦了一場盛大的入厝喜宴才入住的。

娘家的大門很氣派,大門口兩側的小花圃種了一些仙丹花、杜鵑花,每到花季,一片紅艷。

三層樓房,每一層有三十多坪。一樓有三個房間,大弟結婚後,住在一樓。家人的主要作息都在二樓,除了客廳、廚房、餐廳外,還有兩個房間。三樓沒有隔間,後來設了佛堂。

屋外有許多空地,開闢了一個戲水池,還種植了酒瓶椰子、桂花、金露花、蘭花、萬年青等,花木扶疏。

爸媽在這棟房子住了十八年。

 

在此之前,我們跟著爸媽搬過四次家。

爸媽結婚後,爸爸在台北一家貨運公司工作,住在公司的宿舍六年,我、妹妹和大弟都是在這兒出生的。我六歲時,爸媽搬家回羅東,在成功國小附近租屋居住,那時爸爸在市場賣魚,媽媽則在家照顧我們三個小朋友,接著小弟出生,一家六口全員到齊。

在南門住了半年多,我們搬家到羅東郊區的北投巷。爸爸與人合夥經營鰻魚養殖場,由爸媽負責實際工作。鰻魚池需要充足的水源,北投巷的地下有很多湧泉,水質清澈,是理想的養殖場地。

每當想起鰻魚養殖場,就會想起爸媽辛苦打拼的身影。

每天清晨天色微亮,爸爸就踩著三輪車去羅東魚市場,載回十幾箱的下雜魚,媽媽的工作是將這些下雜魚用絞肉機絞碎,爸爸擔著一桶又一桶的魚肉飼料到分隔的各魚池餵魚,而年幼的我們,什麼忙也幫不上。

鰻魚池需要保持水流暢通,所以爸媽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去清理各魚池間流通的鐵絲網,將阻塞水流的水草或雜物撈起來。雖然只是用長柄刷子刷一刷鐵絲網,不是很吃重的工作,但是晚上也不得休息,即使天冷又下雨,半夜也要起床去清理鐵絲網,魚寶寶才不會缺氧暴斃。

北投巷是我的桃花源,我在那兒渡過小學六年和初中二年的童年時光。

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河,河裡有魚蝦蜆,清澈的河水可以洗菜、洗衣,還可以讓我們游泳打水仗,爸爸在河邊種了絲瓜、葡萄,藤蔓綠意盎然,又有瓜果收成。

小河沿岸都是野薑花,開花時,滿河清香,花朵像一隻隻白蝴蝶棲息在修長的綠葉上。常有蜻蜓、豆娘在花間飛舞,蜻蜓大都是黑色或棕色的,偶而看到紅色的蜻蜓,就覺得特別驚喜。豆娘更多彩,紅橙黃綠藍白黑,幾乎各種顏色都有,小巧的身形,飛起來娉婷輕盈。

除了美麗的小河,還有很多年齡相近的小朋友,每天放學後,在鄰居家三合院的稻埕玩踢銅罐、鬼抓人,玩到天黑,才在各家父母催促的呼喚聲中回家。

在北投巷住了八年,本以為我們會一直住在這個可愛的村落,沒想到一個超級颱風逼得我們搬家。這個颱風帶來的豪雨淹沒鰻魚池,鰻魚游到鄰近的小河裡,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笑嘻嘻地爭相捕撈。

還好爸爸和股東們在北成營區(現為羅東高商)附近開闢了一座規模更大的鰻魚養殖場。颱風過後,我們就搬過去居住,那裡只有我們一家,幸好兄弟姊妹四個人相互為伴,也不覺得寂寞。

對於這個住家,印象最深的是鰻魚池周圍的空地,爸爸種了許多桑樹。每到夏天,一串串的桑葚由綠轉紅,再轉成亮黑。爸媽採集桑葚作成水果酒,喝起來甜甜的,有一次我不小心喝多了,整個下午都頭暈暈的。

 

第五次搬家就是住進這間爸媽辛苦十多年,好不容易才蓋的夢想之屋,原以為從此一家人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或許是風水不佳,也或許是命運捉弄。自從住進這棟三層樓房後,爸爸的生意連連失利。先是因臺灣與日本斷交,鰻魚無法出口到日本,只好結束養殖場。爸爸有冒險精神,接連投資磚窯、養鴨、種薑、養羊,結果都血本無歸。最後種香菇,又受到大陸香菇傾銷台灣而虧本,債務越堆越高,只好賣屋償還。

看著住了十八年的房子轉手賣人,心中有一種「家道中落」的失落感,但是爸媽卻看得很開,對於千金散盡,非常豁達。

 

原先為了種香菇,爸爸在三星鄉清水國小旁邊買了一塊山谷地當香菇園,這裡本來是木材場,有一間很大的木造房屋,所以北成的樓房賣掉之後,全家就搬到這裡居住。

那時,小弟已經將香菇園的設備轉運到泰國清邁,在那裡重起爐灶栽植香菇。

爸爸在清水的這塊谷地種了許多柚子樹,結實累累的柚子招來許多親友採摘,假日的果園十分熱鬧。不過,由於交通不便,住了一年多,又搬家了。

這次搬到冬山鄉丸山村,是爸爸的故鄉,左鄰右舍很多是爸爸的親戚朋友。丸山村這塊四百多坪的土地原是果園,是爸媽結婚後,爸爸還在台北貨運公司工作時存錢買的。

我想,爸媽當初買這塊地時,一定沒想到,他們晚年會「落葉歸根」,住在當時無意間買下的這一塊土地上。

住到丸山村之後,爸爸如魚得水。一向勤勞的他,幼年時就擅長農作,現在有了一塊自己的地,豈能讓它閒著。常常天還沒亮,他就在菜園裡澆水、拔草,媽媽笑他點燈種菜,但爸爸卻樂此不疲,一畦畦的蔬菜成長、採收、分送親友,是爸爸晚年最開心的事。

因為小弟在清邁種香菇,爸爸常去探望,有時一住就好幾個月。擔心媽媽沒有伴,爸爸請我妹妹白天回娘家陪伴媽媽。

妹妹除了幫忙煮三餐、打理房子,照料媽媽的生活起居外,也跟爸爸一樣樂在種植,除了種菜以外,也種了許多花樹。

娘家大門入口有一大叢盛開的黃蟬花,接著是一排茉莉花,潔白的小花清香撲鼻,山櫻花、鳳凰樹、落羽松、筆筒樹、柳丁樹、芭樂樹散落在花園裡,絲瓜棚、百香果、葡萄架下還有各式盆栽。

娘家緊鄰冬山河,爸媽在河岸邊搭建了一間寬敞的亭子。亭子裡放了一些桌椅,還有一個跟著爸媽一路搬家的木製躺椅,回娘家探望媽媽時,我最喜歡躺在躺椅上,彷彿回到童年住在北投巷時,聽著淙淙流水聲在耳邊呢喃。

雖然爸媽搬了很多次家,但無論他們搬到那裡,對我來說,娘家永遠都是我心安處。

——2023文雨飛陽第22屆蘭陽青年文學獎暨鄉士書寫獎

「鄉土書寫獎」首獎

 

台長: 阿盛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得獎作品】看不見的絲線 — 夏婉雲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樟仔園的仙佛神聖 — 林自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