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4 10:56:19|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訂飲料 — 徐夢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曾問我,工作曾遇過最難的業務是什麼?我直覺式地說,訂飲料。訂東西是門學問,一個人一張嘴,十個人十張嘴,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張嘴。不是訂的昂貴,就能討所有人喜愛,不是訂的多樣就能做到周全。每個人都有他能挑剔的地方。

如果是請客,訂飲料理所當然很簡單。不用錢的東西,人人都愛喝,會拒絕自己的,鐵定是藥物反應,或是生理期來了不能喝冰的,還是怕睡不著拒喝茶。要不然,送上眼前的好意,幾乎所有人都會虛心接受,自己不喝,拿回家裡分享也可。

飲料店本來就是戰國時代,人人稱雄,尤其夏天,人手一杯,消暑解渴,冬天也來一杯,暖心暖胃。飲料店門檻低,只要肯學肯加盟就能上手,比起要煮自助餐,或是炸東西,相對容易多了,除非是品項太多,否則不分男女老幼都辦的到。這並非看不起飲料店的開設,而是喝過太多店,從兒時的泡沫紅茶店,小吃店的附設冷飲,到長大後的連鎖店,每間店可說各有千秋。對我來說,好一點可以看到老闆親自上陣,督軍全場,普通的話就是交由信任的店長,自己找時間巡店,差一點的話就是三不五時換人,店員時常泡錯飲料,時常被投訴,然後弄得門可羅雀。最忌諱的,是店長或店員直接在店門口抽菸吃檳榔,搞得整間店烏煙瘴氣。

當外送一開,訂飲料變得更加容易。有些人明明飲料店就在樓下,卻還要點外送服務,請人送飲料上門,寧願花手續費、外送服務費,也不願自己跑一趟,彷彿人人都當久了社畜,也想享受被服務的感覺,花那幾十塊錢,一點都不痛不癢。

我並不常喝飲料,家中有冰塊冰水即可。倘若想喝些味道,就到大賣場購買茶包,日式麥茶、台式烏龍茶、紅茶之類的,想喝冰的就加冰塊,或裝瓶進冰箱,一樣可以暢飲。妻與我不同,她幾乎要每天一杯手搖飲,我跟她說,很多手搖飲的茶葉都是茶末端的碎渣,或是被淘汰的茶葉,品質很差。她說,只要有一杯在手,至少工作不會苦悶。我是不懂那樣的道理,但我也試著幫她準備,她見我有所行動,也稍稍減少手搖飲的數量,變成每週一杯,或是兩週一杯,省錢也健康許多。

而訂飲料這件事,確實不容易,每次承接任務,就覺得壓力很大。彷彿這件事本來就不是養生之道,卻還要有些拐彎抹角,說要點健康一點,要點養生一點的茶飲。就我訂過的千百飲料經驗,上面應該都不會寫清楚成分與來源,了不起就是製造日期或是訂購日期,還有甜度、冰塊與尺寸。不過,訂的時候當然也有基本規則,夏天不可能去訂熱飲,冬天記得要訂熱飲或溫的,飲料甜度不要太高,至少微糖或無糖就可以了,冰塊就是微量,但不要完全沒有。訂的對象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還得看價錢取向,送貨的地點、位置,取貨的時間,每一項都是重要的標的。要是直接訂購百杯以上,還得詢問是否能夠親送,是否能在指定時間送達,還有有沒有買五送一,買十送一的優惠。飲料選單也得定期更新,不能拿舊的就傳下去填,倘若是自己選擇,也不要選擇太多種,以免遇到有選擇性障礙的人。而無論自己每次覺得已經做得盡善盡美,而且對於過去的缺失也有改善,無奈組成的人不同,大家的喜好不同,那些好的壞的評論,可能有心,可能無意,反正都不要往心裡去,至少訂好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默默分完飲料就好了。

下一次在接這樣的任務,也只能順其自然,問交代任務的人所有事項,不用猶豫不決,不用怕有人不喜歡,因為不喜歡不喝一定是正常的,畢竟大家愛的都不同。

中華副刊2023.07.24

台長: 阿盛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小學生的夜生活 — 李月樹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之外 肉身庖廚 — 林佳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