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5 10:30:13|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走路 — 林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住的小鎮公車班次少,母親只會騎自行車,到外婆家須耗時兩刻鐘。幾次公車遲遲不來,父親公事忙無法載送。「坐計程車真無彩,用行個。」沒有商量,母親拉著我的手便走。

我家出門左轉走個百來尺,便是長長的復興路,牢記路名是因為此路是每日上學的啟程與歸途。路旁全是稻田,步行前往外婆家大洲村途中,母親會遞來一只風車,讓又熱又累的我因玩具轉移不耐。鳥鳴花香禾稻是散步的閒人賞玩田野的逸趣,每周都須回鄉探親的母女倆心中,農田不是風景,是計算距離目的地遠近的標記。

復興路的盡頭是堤防,途中母親偶爾說:背個九九乘法或唐詩吧。約莫她歸心匆匆,我胡說亂背仍有糖果獎賞。母親最常談家族與地緣關係,追溯哪代搬來大洲、村子風景的今昔變化,外婆何時在村裡開鋪營生,趕路途中某地曾遇水漶,擴及家族哪一支移民、外婆哪個小孩搬到北城。

我沒有精算腳程多遠,倒是常抱怨外婆家好遠哪,九九乘法在我口中周轉了幾百圈,我開始撿路上石頭。趕路時不適合兜重物,看到更吸睛的石子,便丟了手中的既有物。在幼童心中,隨撿隨丟、不掙扎猶豫並不容易。

走到累極我便生悶氣,萌生放棄,這些情緒起伏在母親的堅持及不斷勸慰下才慢慢消融,「你後擺哪累、就莫來看我哦?」母親常說這句話,讓幼年的我漸漸明白血緣的牽繫。

我也開始留意復興路底的堤防映照在路上的光影,會在夾岸的雜草莖桿繫上髮帶,下次路過時檢查記號是否尚存,這遊戲促發我思考「什麼是永遠」。

去外婆家的這條路上,風、石、橋,光影都是語言,當下我未必能明白,但心底早已印上許多符號,等待日後慢慢轉譯。母親與我多半在周末十點出發,抵達時,外婆便扯嗓招呼:來食中晝囉。我換上外婆家的木屐,這才發現不新的布鞋覆著灰,腳掌痠麻,腳後跟磨出了些紅印。

回程多半是父親開車來接。有次歸途車行堤防,一輪金紅夕陽沉在山田交界處,田間幢幢小屋的夜燈漸次轉亮,橘燦燦的夕霞實在太驚豔。在沒有手機、沒錢買單眼相機的年代,只能以雙眼留影。

後來外婆跌倒傷及腿骨,只能臥床,又因肺炎反覆發作,病情日篤,父母接她來家裡看顧,客房權充病房。客房緊鄰客廳,我看電視時探頭轉身,便可看到外婆的床榻,聊聊她喜歡的歌仔戲解悶。

如此的談戲時光才半年,我便走在長長的出殯隊伍中。因隸屬外孫,只能走在末列,從自家走到三星大洲村,路線一如從前,但不覺得太遠。

最遠的地方反倒是家裡客房,外婆的衣物全數清空,探頭喊人,空蕩蕩的細微回音,似乎她未曾來過。


聯合副刊2023.07.05

台長: 阿盛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拍子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最後的禮物 — 劉又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