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09 22:14:59| 人氣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芬芳的十二兩哲學 — 如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芬芳來電,說今年的梨收得特別好,二叔堅持要我拿一些回去吃,手機裡她的聲音穩定而緩慢,像山城的夜色總有一股安寧,讓人特別想念。

 芬芳大我四歲,是二叔家唯一的女兒。大學畢業後,在山城裡當代課老師,一做就是二十年。二嬸往生後,她買了一塊農地,建了三樓透天厝,一個人扛起照顧家裡的責任。除了照顧中風後復健的二叔,芬芳請人整好屋旁的幾分地,種起了豐水梨。

 三號省道一路都見得著亮晃晃的太陽,大安溪的河床在晨光下半裸著,山路的空氣有一種分不清是夢境還是幻覺的鬆懈與清涼。輪椅上的二叔還是一樣大嗓門,芬芳和一位客人正在餐桌另一邊聊天,簡單招呼後,關於前世今生和催眠,客人的話題正在超展開。我慢慢嚼著五穀養生午餐,芬芳一臉專注,感覺她的容貌在這些年裡,似乎少了些什麼,像一杯去掉奶泡的熱拿鐵,沒有甜味也沒有苦味。

 餐畢回到客廳跟二叔聊天,他正把測血糖的針扎進手指,一邊還抱怨芬芳煮的菜太難下嚥,沒滋沒味,不知自己會先病死還是先餓死。下午的溫度烘得人眼皮下垂,二叔卻精神振奮地跟我聊起往事,若我們沒搬到台北,他與我爸合夥種的梨樹肯定賺大錢,感嘆錯失人生良機。

 其實我還記得那些橫山梨,那些爸爸曾經帶回家,比碗公還大,賣不掉又吃不完的梨。二叔接著又問我什麼時候結婚?要不要順便幫芬芳介紹男朋友?芬芳這時要送客人離開,臨出門還轉回客廳瞄了一眼測血糖的機器,像小孩偷吃糖被發現,二叔尷尬的表情,陡然平息了我原先哽在心口的情緒。

 送走客人,芬芳拉著我去打包放在屋外的梨,準備讓我帶回台北。我瞄到整齊的果園角落有一籃特別零亂的梨,芬芳說那些是外表擦傷,同樣鮮甜,卻沒人會買的梨。我建議陪她一起處理。於是她一邊削梨,一邊跟我說起剛才的客人與她分享的,催眠和前世今生。我不自禁說,「催眠回到了前世,真的能對今生的困擾有幫助嗎?」她笑著說:「我也不知道啊,就像我爸常常說著東一片西一片的過去,人生其實就是好?參半,但是大家總是記得的痛苦比較多,快樂反而講不清楚。如果前世今生是一種因果,也許我更想相信下輩子,我一定會更好命。」瞬間鬆開的話題仍然留著一種隱約的神秘,陽光從她的背後閃著光,我看不清她眼鏡後的焦距是落在眼前的果園還是更空曠的遠方。

 豐水梨是由橫山和新世紀兩個品種接枝的結果,兼具橫山梨的碩大清脆和新世紀梨的細膩多汁,芬芳說,真正好吃的豐水梨,並非愈大愈好,十二兩左右的等級,最是清脆爽口,豐潤多汁。水梨長得太熟太大,正常種植的甜度會被稀釋,而且連咬下時的脆度和氣味也會因此受影響。

 用鹽水浸漬處理好那些受傷的梨,我想起小時候芬芳教我功課的神情,和長大後她來台北跟我聊到天亮的那一晚,感覺自己對她的記憶似乎停止在童年的某一個時間點,不會消失,也不會前進。直到前幾年,分別在我爸的與二嬸的喪禮上,我們無言的凝視和深深的擁抱,彷彿重新連結了一種大齡兒女,驟然失親的驚懼與悲傷。

 走回屋內,二叔在客廳裡睡午覺,穩定的鼾聲裡有一種寧靜的釋放。沒吃完的幾片水梨在印著壽字的紅色水果盤裡,被山城的風靜靜地氧化,一種無聲卻強韌的田野氣息,在觸目所及的每一處,貼身流動著。走出芬芳家的一小段路程裡,我向芬芳道謝,小我一個頭的她突然像小時候那樣伸手拍拍我的背,我的眼睛微熱,點頭向她道別。

 回到家,我再嚐了一塊梨,爽口的香甜在口中綻開。回想芬芳說,這些受傷而被嫌棄的梨,雖然不是剛好十二兩的上品,但經過簡單清創與鹹味的洗禮後,有時能呈現出某種,更純粹的十二兩品質,在幽幽的生活裡,只有自己才吃得出的滋味。


中華副刊2019.03.09

台長: 阿盛
人氣(6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炊粿 — 徐夢陽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二舅媽 — 李治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