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9 10:31:20| 人氣3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搬 — 夏婉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胡台麗導演過世,我難過得找出《石頭夢》看了又看,這是她為繼父劉必稼所拍的紀錄片。

    繼父的石頭夢就是豐田時期敲石做堤、吉安時期填石養家。我的石頭夢是撿石頭,怡情養性、賣出好價錢。

    記得繼父看完影片眼眶微濕,大夥起鬨,他只說 :「以前日子太苦了。」因挑著、砌著的都是石頭,他就是不起眼的石,流年沖刷下,強悍的立在地上填住裂縫,誰也搬不動。

    影片裡現出我帶著胡台麗導演在河床一石一石的翻找。幸運的撿到玫瑰石,琢磨後或有美景。石頭藏著兩代人有過夢想,每個活過的場員皆有豐富的故事;村子有弱智、聾啞、精神分裂之女。兩代之間若加串聯,就像剖開後的粉紅奇石,繽紛。

    石頭有多瑰麗呢?擺在案上的石頭,有黑色條紋的樹幹枝葉,如起伏的纖細皺褶,這山水畫早上看:密林中有鳥影飛起,下午看:川流緩緩過山崖;今天看:江岸樹石迎朝陽,明天看:春回大地樹崢嶸。觀石可修身養性,摸石可靜心內省,這意境會有好運道。

    作為收藏擺件,藏家喜歡借景、造景,玫瑰石以黃色紋路為底,顯出濃鬱沉穩,多像純樸的花蓮人;表面是褐黑色,初看不起眼;經切割、研磨後,嬌艷就開顯了。

    繼父為討生活常把擋住莊稼的石頭搬走,我則費盡心力把玫瑰石搬回;繼父如頑石,只用原始的方法賣力耕種。幸得陳耀圻和胡台麗選中,才紀錄了老兵之艱辛。

    我倆命運互異,一個不斷搬走,另個不停搬回石頭,都成了生活的癡。這一去一回,看不見的石頭夢,只有我知道他屯田時面對一地石頭,心中說不出的悲苦,外人看不見。

 

:

今年後山文學獎小品文雖是優選,但評語甚佳,深獲我心,去年我得首獎的評語是結構布局非常完整,內容感人,無可挑剔。

1位評語

看完此篇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巧」,這一篇是有文學思考、文學技巧的作品。

……(讀了這麼多文學理論、重量級的思想文,我會很重視思考。)

2位評

以石頭作為人際關係的隱喻,這點寫得蠻好的。末尾「搬走、搬回,心中說不出的悲苦,外人看不見」。「外人看不見」在前面已有鋪陳,那種對生命的徒勞之舉,寫得很有靈氣。

3位評

這篇寫得很有土地的感覺。

總之,我感覺評審是用心的。現把文PO於此,就教了。

 2022後山文學獎小品文優選

台長: 阿盛
人氣(3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得獎作品】渡口 — 左家瑜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一條細繩,如何拴住一座島 — 夏婉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