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22 11:57:34| 人氣7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牛犁歌 — 張郅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牛年到了,好奇有什麼和牛有關的歌曲,上網搜尋,跳出鳳飛飛演唱的〈牛犁歌〉,收錄在歌林唱片於1977年發行的《台灣民謠歌謠專輯第2輯》之中。這張專輯還收錄同樣由鳳飛飛翻唱,多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歌謠,像是〈月夜嘆〉、〈春花望露〉等。


鳳飛飛以韻味十足的嗓音,輕唱:「頭戴著竹笠仔喂,遮日頭呀喂;手牽著犁兄仔喂,行到水田頭;奈噯唷呀里都犁兄仔喂,日曝汗那流;大家著合力呀喂,來打拚噯唷喂。」生動呈現往昔農村生活,頭戴斗笠的農夫頂著太陽,牽牛走到水田耕種。有趣的是,詞中將牛擬人化,稱為「犁兄仔」。讓我想起兒時放牛的阿公,從不吃牛肉。他說,牛有靈性,是耕種的同伴,怎麼能吃牠的肉?

反而是屬牛的阿婆,不僅不避諱食用,只要是孩子們愛吃,無論西式煎牛排或中式牛肉麵,樣樣都拿手。阿婆似乎不喜歡自己的生肖,曾對我說:「肖麼个全好,就莫肖牛。分人做牛做馬做到死。」我曾在專欄中寫過,阿婆常唱的一首客家山歌:「日頭落山一點紅,牛嫲帶子落陂塘。」當時只覺得是牛嫲帶牛子泡水塘的溫馨畫面,卻未曾想為何要在太陽下山後?

如今想來,許是日正當中,牛嫲須在大太陽下,為人辛勞耕作。「牛嫲」形象與阿婆重疊,從小當人養女的阿婆,年輕時是採茶姑娘,嫁給阿公後,既要打零工賺家用,又要照顧全家老小。牛嫲至少在太陽下山後可以休息,阿婆卻在大家回房就寢後,仍在廚房忙碌。

「手推著牛犁仔喂,來犁田呀喂;我勸著犁兄仔喂,不通叫艱苦;奈噯唷仔里多犁兄仔喂,為著顧三頓;大家著合力呀喂,來打拚噯唷喂。」歌詞說的是耕種的辛勞,但曲調卻是輕快的,且夾雜許多狀聲詞,像鼓舞農忙的人們,無論多苦,為了三餐溫飽,還是要打拚下去。

我不禁想,每天得洗十幾個人的衣服,煮三餐、忙農事,一肩扛下家庭重責的阿婆,是否有過放棄的念頭?又是什麼支撐她堅持下去?

屬狗的我,喜歡被照顧多於照顧別人,若換作是阿婆的角色,恐怕堅持不下去。邊照顧孩子邊寫作的我,對比阿婆的勞動生活,可說是相當幸福且幸運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嚷嚷過不要寫了,或懊悔生下孩子,以至於沒有自己的時間。所幸這些念頭都不長久,在顧孩子和做家事的餘暇,慢慢敲下一字一句,努力在孩子與寫作之間找到平衡。

帶大三代的孩子的阿婆,常自豪說,她做「阿太」了。彷彿看著孩子長大,一切辛苦便值得。做不到這一點的我,非常佩服像阿婆這樣,願意為他人辛勞,如牛一般的人物。或許因為阿婆的緣故,在諸多生肖中,我特別喜歡屬牛的人。

註:〈牛犁歌〉的填詞者為許丙丁(1899-1977),他出生於日治時代,兒時喜歡去廟裡聽人講古。在大正九年(1920)時,考入台北警官練習所特別科,訓練三個月後以總督府巡查身分成為台南州巡查。任職警務人員時期因對南管音樂頗為愛好,加入「桐侶吟社」,並組織「天南平劇社」推廣該類型音樂。戰後,轉戰政壇,曾擔任議員。這段期間,他根據南管古調填詞成台語流行歌曲,除了〈牛犁歌〉外,還有〈六月茉莉〉、〈卜卦調〉等歌曲。 ♣

人間福報2021.02.22

台長: 阿盛
人氣(7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水餃 — 翔羚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看戲 — 何田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