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2 09:57:28|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神秘果 — 賴琬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 / 賴琬蓉

 訂到某名廚餐廳的位子,共四位,計畫與外子前往,至於另兩個名額我詢問姊姊意願。她是新手媽媽,全職育嬰數月,昔日美麗裝扮不復見之外,還時常處於睡眠不足與疲倦狀態,並且少了自己支配所得購物的樂趣。我想,她值得好好放鬆一下。不過餐費不便宜,須立即付款,且兩周內取消將不退費。她說,要問問姊夫再回覆,一分鐘後,她便來電說可以。
 用餐當日,雖將外甥託付親人,但姐姐仍因處理副食品而遲到。我於餐廳門口張望來人身影,看見他們從遠方手牽手快步走來。入內就座,服務員提議可點一套五杯的餐酒,我因價格不斐而猶豫,但姊姊笑著點頭說她要。
 不愧是摘星餐廳,除了講解每道菜的設計理念、烹調方式、餐具與酒水搭配等細節,還有一份酸度測試問卷,上頭羅列十種水果,依個人懼怕程度,寫上最酸的前五強。原以為是製作下季菜單的參考,沒想到甜點之後,送來了一顆紅色果實,它與之前寫的單子共同被置放於玻璃罩內。我們被叮囑以嘴分離果肉與果核,含著肉,吐掉核,且杯裡先留存一口酒。正當摸不著頭緒,一盆碎冰擺放眼前,上頭鋪蓋著自己所排序,酸度排行榜前四名的水果。服務生解釋方才的紅果叫做「神秘果」,也稱為「變味果」,先食用它,便能將酸味轉變為甜感,消解原本的懼怕,此時再喝留下的那口酒,便呈現另番風味。
 餐畢,有人認為食材量多比構思橋段還重要,然而行程轉至幾站捷運外的香氛店,在陪姊姊選購護膚油時, 我看見佇立一旁的姊夫,思及他請我從日本購買姐姐喜歡的手表,以及懂得以美食慰勞她育兒的辛苦,並且平日下班雖然疲累,對於整理家務與照顧小孩卻從不推託。而姐姐領受著這份愛,才會自信從容的點昂貴餐酒,買進口保養品。
 姊夫就是姐姐的神秘果,富智慧地將酸苦日常轉化為甜蜜。而外子是我的開心果,或許我同樣是某些人的紅色果實。所謂生命,也許就是在各種情感間轉換與平衡吧。
 而一間美好餐廳不僅讓人享用富有台灣風味的一餐,更進而領略了深層的人生況味。

中華副刊2020.09.02

台長: 阿盛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被耽誤的音樂家 — 甘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王子麵 — 陳柏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