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2 09:49:56| 人氣5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王子麵 — 陳柏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中以前,父母從不給我們零用錢。母親不知從哪聽說,誰家的小孩天天吃某種零食,最後住院快死了。她以此訓戒我們,不可亂吃外面買的東西,我們有的僅是母親做的三餐,幾乎無點心時間。若有,也是母親循著食譜做的擔仔麵或法式吐司。

我想貪吃什麼,不是看著母親食譜裡從不做的點心,就是到巷口的柑仔店,望著玻璃罐裡鮮紅到快溢出汁液的魷魚片、豔綠到比芭比娃娃首飾還漂亮的情人果乾,猛吞口水。

去到學校,也不能擺脫點心的誘惑。小學的福利社,最熱門的點心是「王子麵」。有零用錢的同學趁著下課去買,他們用各種方法壓碎未拆封的乾麵,然後撕開封口倒進調味包,接著抓緊袋口使勁搖晃,幾個動作就變出帶椒鹽味的脆餅條。

我只能眼巴巴看同學吃,遇到較相好的同學,忍不住央求,大器的會留下吃剩的四分之一,小器的則拿出三、四根小麵條放在我的手心。久了,也不好意思再要,只能假裝沒看見。

王子麵究竟什麼滋味?壓碎它的手感,或是搖晃調味時的趣味,對我來說像個巨大的謎,必須有錢才能解開。

一回,在地上看見一大塊的王子麵,是有人掉了,嫌髒不肯撿起來吃吧。四看無人,我竟興起吃的念頭,一把塞入口袋,想著放學時獨自慢慢享用踱步回家。未料放學前下起雨來,祖父趕來送傘帶我回家。祖父知道雨天我就不敢走過學校外的那座橋,刻意來接我。可是那天我好恨他。一路上盤算口袋裡的王子麵該怎麼辦,是丟掉,還是一口塞進嘴。好不容易撿到的,怎能丟掉;如果一口塞入嘴,祖父肯定問我吃什麼;不丟掉,回家又會被母親發現。掙扎許久,只好沿途偷偷丟掉。

如此卻讓想吃到的欲望更加擴大,也更加不能與人言說。

一天,地上又出現一塊王子麵,不像之前的大。這次不再放進口袋,而是放在鉛筆盒裡。那日,根本無心上課,深怕打開鉛筆盒會被別人發現我的祕密。終於回到家,又得伺機等待無人時才能享用那塊不需向人乞討的點心。那時我和姊姊、妹妹同房,從未想過、要過隱私,但那塊撿來的王子麵讓不過小學的我驚覺,非得有隱私才能消化掉這麼棘手的東西。

最後還是被姊姊發現,向母親告狀。母親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竟去撿地上的食物。趁幫我洗澡的單獨時間,問為何要去撿王子麵,我答不上來。

第二天,雖還是沒有零用錢,但多了一袋小點心可以帶去學校。下課時我拿出小點心,驕傲地吃著,心想我也是有點心呢……不過,我想吃的還是王子麵。

出了社會有了月薪,自己愛買什麼就能買什麼,即使一百包王子麵也不成問題。但不論壓得碎碎,或是故意不壓碎,怎麼吃都不再覺得好吃、想吃了。直到麻辣鍋餐廳一家家開張,才發現王子麵最好吃的吃法,是在煮過各種食材的剩餘湯底,不得壓碎整塊放進,煮到吸足麻辣湯汁。此時,我從不與共桌吃鍋的朋友們分享,一筷子全部撈起,順便把落在湯裡的麵渣子篩取乾淨。♣


人間福報2020.09.02

台長: 阿盛
人氣(5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神秘果 — 賴琬蓉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陳桑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