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01 12:26:05| 人氣6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兄妹 — 黃春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我陪母親去大舅家,閒聊中,母親問起大舅還彈鋼琴嗎,表哥笑笑,消遣大舅懶,很久沒彈琴了。母親一聽,順勢要大舅彈幾首。大舅邊說很久沒彈,可能都忘光了,邊緩緩起身,拄著拐杖走向鋼琴。他翻開琴譜,彈了幾首日本童謠和台灣民謠,母親站在一旁拍手,點頭數拍子。一會兒,住附近的三姨過來了,兩名白髮老婦分站老翁兩旁,一起唱歌,〈望春風〉、〈紅蜻蜓〉、〈晚霞〉……一首接一首,畫面日常卻溫馨美好,我趕緊拿起手機錄影。

幾個月後,每年例行性的家族餐會,大舅因健康狀況不佳缺席了。那天,母親面容失落,感嘆每次餐會,十一個兄弟姊妹都全員到齊,這回少了一個,不知下回能否齊聚。

餐會後幾天,我陪母親去探望大舅。大舅雖數度進出醫院,健康不如從前,但臉上沒有老人斑,神態怡然,氣色仍佳,九十四歲看來至多八十。閒談中,表哥半開玩笑對母親說,你哥哥很喜歡吃你炒的花生,再炒一些過來給哥哥吃吧。母親說她的眼睛老是乾澀長眼屎,遇熱更不適,不敢在瓦斯爐前站太久,已經很久不炒花生了。

日前,母親聽聞大舅身體狀況變差了,沒有食慾,整天只想睡覺,她一早就買好香蕉和葡萄汁,要我載她去探望。

表哥陪我們進房間。大舅剛起床,面目黃瘦,一頭亂髮坐在床沿,舅媽和看護幫他梳頭髮,整理穿著,最後在他胸前套上小毛巾,給他喝加了流質食物的咖啡,又服了搗碎加蜂蜜水的藥。大舅吞嚥吃力,間或發出混著痰聲的咳。他長嘆一聲,看著我們,說他住院一星期了。表哥說,這裡不是醫院,再看清楚,醫院沒這麼漂亮喔。大舅又告訴我們,表哥退休了。其實,表哥已經退休好幾年。

表哥問大舅要不要到客廳坐坐,客廳熱鬧些。他搖搖頭,說想睡覺。表哥又問他,想不想吃姑媽炒的花生,請她炒一瓶過來。母親忘了眼疾,隨即回說,哥哥要吃,回家馬上炒。

然而,大舅可能咬不動花生了,即便嚼碎,也吞不下。母親帶去的香蕉,要吃上一口,恐怕也困難。

經常和母親聊起她的童年過往,但,談及她與大舅,不外乎大舅爬老家屋前那棵蓮霧樹,身手矯捷,像隻猴子。再問。有啦,你大舅真厲害,可以一手拿竹竿捅蓮霧,一手接。追問其他,語句模糊,幾乎空白。許是母親出生不久就給人領養,七歲那年養父母過世,回到原生家庭時,大舅已南下屏東就讀師範學校,後來任教,結婚,搬出老家,母親對大舅的情感,敬畏遠勝於親愛。

相較於年紀相近的二舅及阿姨們,母親的回憶則豐富多彩。曾經,母親打破碗,二舅怕她被外曾祖母責罵,說是自己不小心打破的。外祖母早逝,外祖父在外另組家庭,每次颱風過後,屋頂毀損,都是二舅去買瓦片爬上屋頂,母親和阿姨們,遞瓦片給他覆蓋。還有,他們一起以幫浦打水,若逢不遠處車站火車啟動駛出,發出「嗚——嘁嚓嘁嚓」的聲音,就配合節拍,由慢而快,嘁嚓嘁嚓按壓取水……

然而,人生行至暮年,無論過往相處時光長或短,情感深刻與否,又有了不一樣的理解與感受,於是更加珍惜每一次的相處。印象中,過去,母親較常到二舅及阿姨們家走動。年老後,腳力不堪,除了二舅及阿姨們家,也經常要我載她去大舅家。近幾年來,每次陪母親去探望大舅,她更是要我順道載她去買水果,說是大舅年紀大了,也不知還能給他買上幾回。

看護讓大舅躺回床上。大舅側躺,一隻手伸向母親,攤開手心,母親坐下,也伸出手,扣在大舅的手心上,不住地摩挲。大舅閉上眼睛,不知是否睡著了,手漸漸鬆了。母親仍是握著大舅的手,靜靜地看著他的臉,來回輕撫他的掌心。那看起來像是電視上一場生離死別的特寫鏡頭。

我一時鼻酸,走出房間,迎面而來一架鋼琴,「傍晚的天空有紅蜻蜓,你是哪一天背我見過的?……」輕柔的旋律與日語歌聲迴盪腦際。我想,今後哥哥彈琴,妹妹們伴唱的畫面只能從手機裡尋找了。

台長: 阿盛
人氣(6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沙漏時光 — 陳惠玲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渡我之舟 — 林佳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