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31 17:31:12| 人氣8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渡我之舟 — 林佳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常夢到搭乘一艘小舟,停泊的岸口,找不到阿盛老師的家——將就居,一陣浪拍到臉上,我從夢境返回現實。

  夢,濃縮了十年來,我一次次與老師錯過的遺憾,老師開課的時間都在晚上,那時我正忙著不孕治療、懷胎、育兒、職場,現實與理想,我選擇了前者。我給自己年過不惑的禮物是,來找崇拜的老師,圓一個多年的夢。

  那天是四月中,細密綿雨飄落公車窗上,我隨車搖晃,恍忽間,我錯覺是乘著小舟在海上晃盪。我知道上岸後,不像水手可以休息尋樂,是得用文字摳刮往昔的傷疤,我仍踩著石礫,夢想潮退後一步步地撿拾沿岸的貝殼。

  生平少數的口吃,竟發生在與老師的初次見面,行個禮,字重覆四、五聲,就沒了下文。著白襯衫的老師坐在客廳正中的椅子上,牆上有掛畫及師生合照,我聽著老師分析散文選,四周瓷器古玉彷彿也靜靜聆聽。此時我才漸漸平靜。仰望期盼了十年的禮物,在遇見的那瞬間,只知道用眼睛猛按快門,深怕一靠近,禮物又消失了,口吃也好,沒有任何具象的文字可以說出心中的澎湃吧。

  老師教書的點滴,許多文章已刊登過,我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回憶。名為將就居的私淑班,老師對文章,卻完全不將就

  老師對學生相當寬厚,評語常是「不錯」、「再努力」,但約莫第十堂課,那天,老師嚴肅地說,「佳樺,你的譬喻太多,這點一定要改。」我寫作有個自以為炫技的招式,就是用譬喻。譬喻一層不夠,還要層層疊喻,全文看下來讓人疲乏,但我不自覺。老師認為譬喻不是不能用,來個一兩句,就可以點睛,我的比喻太繁複了。

  老師規定,把「先不要用譬喻」六字,用便利貼黏在電腦上,這對我是緊箍咒,自以為還行、練了二十年的招式,被下了禁止令,那如同被廢了武功。怎麼辦呢?不會武功就算了,現在連走路都不穩了。

  那陣子我對寫作有些退怯,寫作就是寫開心,何必給自己那麼大壓力,每週公車又晃來老師家時,我想起那十年中在海中漂流的時光,我還有幾個十年呢?不能走,就拄著拐杖吧,總比漫無目的在大洋中淹沒好。

  老師第二個不將就,是對我性格中的沒自信。

  被下令暫用譬喻的一年後,那天,是老師《海角相思雨》新書發表,會後用完餐,大家相約喝咖啡,起哄精於相人的老師幫忙點評。那時我剛動完手術,加上挖掘過往的文字帶來了痛苦,我猶豫是否轉換跑道,專攻已學了多年的繪畫,畫畫比較能隱藏自我,文字太赤裸了。

  我問自己的寫作事,老師思考一會,說,「能寫。」我立即反駁,老師能對學生說不適合寫嗎?一般當老師的都會這麼說給學生台階下呀。老師笑了笑,說我會這麼答,表示對自己沒自信,他都說能寫,我的否定不是不相信答案,而是打從心底對自己的不信任。

  我在常人面前,常是開朗幽默,甚少人知道那是我的保護色,很少人知道我的沒自信,源自於小時無預警地被送到外婆家久住,以為自己是沒人要的小孩,我從未對人提這些往事,何況私淑班一週只見面一次,給人看彩虹吧,彩虹沒有灰黑色。老師藉由觀察,竟看出我的命格及性格。那一刻,我想到自己晃了多年、尋到了岸口,岸邊仍有險灘,老師用文字及鼓勵,渡我。

  老師選擇與文字相伴一生,這是對理想的堅持。對老師錯過的仕途深感惋惜,但又慶幸因為如此,我才能遇見他。

  老師常說他只懂得寫作,不懂人情世故,我覺得他骨子裡就重人情。看了老師每一本書,書內都是他與女兒的合照,彷彿是女兒由出生到研究所的成長相簿,這是他的細膩處,自然流露出父愛。很喜歡老師一篇文章〈秀桃〉,憨直的老師,對秀桃的悲憐,用很委婉的方式,假裝不懂女孩子的情意,這樣老師,至情至性。我們曾私下揣測,老師當年不知迷倒多少女孩子,但老師的眼光,應該也是不將就。

  「懂」人情世故,有時會為了符合外在屈就自己的心,老師不用懂,他的心就是人情,所以才那麼真誠。

  我不知道老師為居住地命名的由來,但在他身上,我看到堅持的原則,不能將就。

  老師曾問班上學生,既然未曾看過他的書,如何來到將就居?「走來的啊。」師生笑成一團。對啊,走來的,因緣俱足,自然就來了,即使慢了十年。

——幼獅文藝20201月號

  

台長: 阿盛
人氣(8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兄妹 — 黃春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拉拉錢 — 黃春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