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30 11:04:21| 人氣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往事如煙 — 林育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阿力金吉兒

我本是個愛下廚的人,對「家」的基本要求是廚房及書房,吃飯可以窩在廚房吃,睡覺可以蜷在書房睡,但若少了煮菜和讀書的空間,生活便索然無味。應是遺傳加上家庭教育的薰陶,母親在廚房裡是個自信的女人,她洗菜切菜炒菜、片肉醃肉煎肉如行雲流水,在抽油煙機焦躁的隆隆聲中,母親始終保持一貫的優雅,有她在的廚房總是幸福洋溢,我從未見她板著臉煮菜,縱有負面情緒,往往也就在踏入廚房時煙消雲散。

那是一個沒有網路的時代,沒有臉書可以分享今日料理,母親煮的一桌好菜除了被父親和我們姊弟三人吞進肚裡,沒有旁人得以聞香按讚,但母親心滿意足,她這份雍容自得與全心貫注深深影響了我們,我和妹妹婚後都熱愛下廚遠勝上班工作,而弟弟在職場尋覓碰撞繞來轉去,最後選定的職業居然也是廚師。

儘管我在廚房裡遠比不上母親的從容俐落,性子太急,洗菜老大把抓來搓去,葉片傷痕累累,胸前圍裙則濕得像洗車一般,炒菜爆香的蒜頭不是火太大燒焦,就是香氣未出便迫不及待投入青菜澆熄蒜頭的熱情,以致蒜香根本無法昇華;燉肉總想畢其功於一役,豆干雞蛋塞滿鍋共享滷汁,沸騰時不免沿鍋垂涎至瓦斯爐,黑鍋焦爐兩敗俱傷。好在小家庭成員都挺捧場,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彷彿我是米其林大廚,我也在食客們的鼓勵下慢慢長進。

有回路上巧遇好友茹,受邀到新居款待,當天她正好要做南瓜饅頭,我羨慕極了,討教做饅頭的技巧,回家買食譜如法炮製,竟一蹴可幾,從此展開我的揉麵生活,除了烹調午、晚餐,連早餐也大半吃親手揉製的饅頭,利用週末清早開始和麵,酵母在晨光中逐漸復甦伸展,罩在缸裡的麵糰一小時後就變得膨軟有彈性,擀平後捲起切段,置入蒸籠續醱酵蒸熟,便是標準的饅頭樣貌,做個兩、三批饅頭,足以應付全家人週間朝食;更熟練後,仿著網路教學影片手法做出玫瑰造型饅頭,甚至報名名師教學課程,摻入蔬果粉增添色彩,習作各種可愛動物造型饅頭,這些花俏的手法累人得多,卻也討喜得多,往往一出籠便被孩子取走兩、三顆嘗鮮,忙了一上午,還屯不滿半星期存糧。

揉麵的過程是舒壓的,兩腳微張、雙臂自然垂放麵糰上,運用身體力量帶動手掌,配合呼吸韻律,頗有點練氣功的意味;醱酵過的麵糰更是好捏得緊,光滑不黏手,又任人擺布,隨你塑成喜愛模樣,我總在掌心、指腹間反覆搓揉,療癒感受由手心傳遍全身。這些年孩子間流行玩一種名為「史萊姆」的水黏土,那是可以隨意搓圓捏扁的黏人玩具,我看著心生同情,揉麵糰不挺好的嗎?現代人老捨棄舊智慧,再發明傻不拉嘰的替代品。

就這麼安安分分過了幾年,我的廚房仍如新婚時期般平凡,瓦斯爐上的中華炒鍋與湯鍋,插座旁的電鍋、熱水瓶,加上偶爾客串演出的小烤箱和果汁機,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用於一家五口每日三餐儘夠了也不算過度奢華。穿梭在鍋碗瓢盆間我未曾倦怠,除了有時對大火快炒時飄散的油煙感到些許不安,擔憂戶外空氣已攜高度汙染微粒,爐灶間又再添一筆,或是有時對想嘗試的料理有種眼高手低的遺憾。

由儉入奢的轉折始於去年底在茹的臉書上看到她的多功能料理機,她忙碌整天下班後仍能愜意揮出一桌料理,或是出門運動回家便有一鍋紅燒牛腩相迎,機器還可以用來洗草莓、煮豆漿、做泡芙,以及看似簡單的炒青菜卻因低溫恆溫烹調而無油煙,文圖並茂在在敲中我隱藏內心的渴求,我終於發訊息相詢。

茹為我示範:冰糖在幾秒鐘內磨成糖粉;酵母、糖粉、麵粉與水在機器逕跳著迴旋舞姿,我與茹談笑間聽到機器發出的噹噹噹樂聲表示麵團揉捏完成,茹撈出麵團,隨意切成幾塊,擺上蒸盤;主鍋裡投入南瓜、馬鈴薯等濃湯食材燉煮,同時利用蒸氣一併炊熟了饅頭及瓜仔肉。午餐輕輕鬆鬆上桌,白白胖胖的饅頭一點不費工夫,孩子愛極而我遲遲未敢挑戰的南瓜濃湯,在我眼前以完全天然的菜蔬及調味料蛻變,最後的炒花椰菜,靠著機器精密的溫度管控,蒜頭恰如其分的提味,菜裡飽含的汁液溢了一嘴香甜,更要緊的是全然沒有油煙繚繞。我毫不考慮地下訂,迎接新時代來臨。

新機進駐。洗洗切切、讓食材各就各位後,坐下來喝杯茶翻本書,不一會兒一鍋三菜便同步熟成,有湯有魚有時蔬,盛盤之後啟動它的洗鍋功能,不勞我臂,不膩我手,實為潔身自好的機器。我不可思議地瞧著外貌平凡的料理機大顯身手,看來它即將在我的廚房登基為王,真是蓬蓽生輝啊。

一夕之間我的烹飪功力大增,糖醋排骨、奶油培根義大利麵、XO醬雞丁拌炒飯等等躍然桌面,孩子歡呼聲連連;咖哩雞不再擔心因湯汁濃稠攪拌不均而焦了鍋底;做饅頭僅需彈指觸鍵,我不但完成多年未竟的製作芝麻包與蔥肉包心願,還以三杯雞肉包征服全家人味蕾;而我一直感到挫折不安的炒青菜上演大逆轉,總算能平心靜氣烹調,青菜在鍋裡翻滾而我尚有餘裕在水槽邊清洗菜藍砧板餐具,成品外觀與我動手炒的同款蔬菜皆不可同日而語,遞入口中更令我忍不住既驚喜又慚愧地讚歎:啊,某某菜,原來你是這般滋味兒,從前真是難為你了!

Too good to be true,好像除了這句話,沒有更合適的表述了,但不知為何,在享受舒服的烹煮、方便的清理、豐沛的菜肴之下,心底總有微微的惶惑,半個我向前衝,每朝開了電腦便積極搜尋新食譜嘗鮮;半個我往後扯,腦中嗡嗡叨念著烹調是一種修身養性,講求省時省力速效速成恐錯失自我探索與鍛鍊,不假時日就要變得貪懶怠惰。

前兩日赴大兒子導師邀約小學畢業前的親師訪談時談到,老師發下白紙要孩子們想像:假如現在你身邊哪個人忽然不見了,會讓你感到最傷心害怕?兒子寫的當然是媽媽,只是字裡行間老師全然沒讀到感情,僅淡淡敘述媽媽煮飯燒菜、幫我洗衣服、陪我討論功課,如果她不在了,很多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老師希望他對「人」、對「情」能多一點體會。對兒子文字的「無情」我倒是坦然,他的感情有些像我,太深太柔太澎湃,如果不用理性或平淡來陳述,恐怕太容易紅了眼眶;我表現在口語上,他則連書寫也還未敢貼近心緒。只是此刻我想起料理機,恐怕再不多時,假如我身邊的料理機忽然不見了,我會最手足無措。

二兒子則不知遺傳到誰,伶牙俐齒得驚人,只要校內有要上台說話的比賽,班級候選人非他莫屬,最近他參加演說培訓,有天回家告訴我:「今天練習的演說,老師給我一百分。」我好奇要他說來聽聽,他清了清喉嚨,開始:「我最喜歡的一道菜是三杯雞,那是媽媽的拿手料理,媽媽先把麻油倒入鍋內,接著放入切得薄薄的薑片,這時要開小火慢慢煎,薑才會好吃,如果火太大,薑會焦、麻油會苦,這就好像媽媽在照顧我一樣,要有耐心,如果操之過急,就會揠苗助長……接下來把切塊的雞肉投入鍋中,煎到表皮金黃,這時已經香味四溢了,加入醬油、米酒,慢慢燒到肉熟透、入味了,再加九層塔炒香、收汁……」我聽著眼熱了,腦海中浮現他陪我煮三杯雞的模樣:我翻炒著雞肉,他滿心期待盯著美味料理逐漸成形,麻油香滿溢,連在三樓念書的哥哥都忍不住跑下樓,用力吸幾口氣過過癮。而此後呢?未來小女兒的作文會是這樣的嗎――我最愛吃三杯雞,媽媽打開料理機,選擇三杯雞食譜,按照指示把麻油和薑、蒜放進主鍋,轉啟動鍵,時間到再投入雞肉,轉啟動鍵,下一步倒進醬料,完成的音樂響時,三杯雞盛盤就可以上桌了。

儘管字裡行間的感情敗下陣來,其實嘗起來毫不遜色。我望著料理機,望向我烹調的新紀元,內心還是有著振奮,少了油煙,煮完菜不再蓬頭垢面,胸臆間也清爽許多;機器裡還有上千道新奇食譜令我躍躍欲試……而往昔的烹調歲月啊,那費心煸蒜、慢火爆薑的畫面薰黃,就隨騰騰上捲的油煙,漸漸離我遠去吧。●

自由副刊2019.10.30

台長: 阿盛
人氣(7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熬一碗南瓜粥 — 夏靖媛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咖啡的滋味 — 李治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