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11 11:19:25| 人氣6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送他一束花 — 翔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時,每間教室總有一台風琴。快樂的音樂課後,常會有幾個小女生搶坐,琴鍵亂敲,幻想自己就是音樂老師;不然就是大家起哄會彈琴的女生,彈奏〈小貓進行曲〉、〈給愛麗絲〉……,這總讓不會彈琴的我羨慕不已。

六年級時,換了新的音樂女老師。她脾氣古怪,面無表情,連嘴角下垂的稜線紋路都沒有,兩眼有時空洞無神,說話的氣息也相當微弱……

畢業前必須教唱〈驪歌〉,幾堂課下來,音符千篇一律,同學開始浮躁起來,有人三不五時就竄出些歪詞,惹得全班哄堂大笑。直到老師將風琴蓋用力甩落,密實的木頭聲就像古代審案的驚堂木,嚇得大家噤若寒蟬,不敢言語。

此後,〈驪歌〉中斷的次數愈來愈頻繁,那不間斷的驚堂木響總摻和著片段的旋律,如此又撐過好幾堂課。學生間的耳語也愈來愈多,有人說老師脾氣壞,是老處女、更年期;有人說老師是神經病,不適合任教。

我也不知道老師是怎麼了?為什麼一點點的響聲都能激怒她,音樂課不再歡樂,取而代之的是戰戰兢兢。

同學間的耳語也從來沒有平息過,甚至言之鑿鑿的說老師死了老公,因此精神才不穩定,拿學生出氣,而我們就等於被瘋子教了一年……

畢業典禮那天的最後一個儀式,所有六年級任課老師站在校門走道的兩側,接收學生獻花。站在音樂老師身旁是我的導師,最受學生歡迎,大小花束、禮物不斷,不僅合抱不成,還需要其他人幫忙捧著,而我精心準備的花束,自然也是送給我的導師。當時,我看見音樂老師垂手站在旁側,神情相當落寞。

細心的母親在校門外也看到了這一幕,叫我再去買一束花送給音樂老師。我擔心會被同學嘲笑,猶豫不決,但母親堅持要我立刻送花過去。

〈驪歌〉終於落幕,這次再也沒有被風琴蓋甩落的聲響中斷。而直到如今,當年音樂老師捧著花的笑容與含淚的眼眶,仍清楚地映現在我的腦海中……

人間福報2017.04.11

台長: 阿盛
人氣(6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檳榔記 — 蕭彗岑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迴轉壽司 — 夏靖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