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3 19:04:14| 人氣8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書櫃與書 — 周立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輕時,家裡沒有書櫃,除了課本、參考書,沒有甚麼課外讀物,只有父親的幾本書。記憶中,父親的《荒漠甘泉》是我讀的第一本課外書,長大後才知道那是有關宗教的書籍,而且是他在部隊裡的書,我想應該軍中人手一本吧,我已不記得內容。

 小學學校有一些中國民間故事伊索寓言格林童話之類的童書,一些同學有故事書,我會同他們借閱。那時覺得家中無溫暖,但我在讀故事書時是愉快的,也忘記了不開心的事。

 國中一年級,國文老師從學校圖書館借我一本書《在春風裡》,到現在我仍深深記得這件事情。

 讀高職時在會計師事務所半工半讀,薪水只留下車錢餐費,其餘全交給母親,有了錢,我開始到村子門口對面那家兼賣剉冰麵線的漫畫店租書,看到整牆櫃的書,感到莫名高興,什麼書都租回來看,唯有武俠小說看不懂,不過弟弟妹妹都看得懂,真奇怪。弟妹還小,要聯考,父親當然不准我們看這些亂七八糟的書,我們偷偷去,最後父親生氣地跑去漫畫店責罵老闆,說他不可以租這些書給我們看,我們從此不敢再到這家店租書,但,過一陣子,我就換了較遠的另一家,繼續租書,回家就藏起來。

 那陣子,會計師常派我到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送文件,那條路都是書局,一家挨著一家,每個店都是整牆面的書櫃。我聽說可以在書局裡看書,於是我送了文件以後就進去看書,但身上金錢有限又膽小,我就一本書看個幾頁便轉入另一家店,又因為時間也有限,不能太晚回事務所,翻閱也快。我也去圖書館借閱書籍,上班處附近有一所圖書館,下了班我直接到那裡去,穿梭在書櫃間,慢慢翻閱,然後再借一本書回家,一週一週的,那段時光既寧靜又滿足。看到喜歡的書往往會買下,慢慢有了一些書籍,我開始希望有一個書櫃,幻想半夜有夢書來當枕,於是我買了簡單的三層櫃。

 眷村拆除的時候,我已經從學校畢業就職,跟妹妹租屋合住,除了必要衣物,就只有書。幾次搬遷,也賣掉一些書,後來覺得後悔,就算重新買,書名依舊但不是原來的那一本,沒有初始翻閱的欣喜,因為不是曾經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書局購買的。

 結婚後,外子見我喜歡買書,於是到五金店裁製米白色的角鋼釘成兩個書櫃,雖然不如書店裡木質的,但是耐用,至現今都完好。通霄的老家中,有一個檜木菜櫥,兩門綠色紗窗,還有玻璃繪著水果,那是大嫂的嫁妝,那屋已無人居住,菜櫥閒置多年,我想望那廚櫃也多年,曾跟大嫂說,如果菜櫥沒有用處,請留給我,我可以保管。去年,終於,大嫂把菜櫥送給我,我把它清洗乾淨搬上台北,當日我整理書本擺放進去,我打開廚櫃門竟彷彿聞到檜木香,內心真希望大嫂永遠不會收回去。

 要閱讀的書還排列等待我,但逛進書局抑或是瀏覽網路書店時,總是這本那本都想要買,最近取書閱讀,看著大小不一的書櫃,我發現,也許我並不那麼看重書櫃,而是從以前到現在我其實要的是那整面牆的書。

中華副刊2017.02.03

台長: 阿盛
人氣(87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駭客入侵 — 黃春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母親吃小黃瓜 — 黃春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