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7 10:40:25|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我家的飯匙倩 ─ 林育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屬龍,那個不少父母費心思要設計創造的小孩生肖,而我們那批龍,正好是避孕藥物日漸普及、戰後嬰兒潮長大成人開始實施家庭計劃的時期,眾志成城打造了臺灣生育史上第一個龍年高峰,此後儘管生育率逐年下滑,每逢龍年,仍會開出紅盤。
 自小並不特別喜歡生肖中唯一虛擬的龍,吹鬍子瞪眼睛,頭長「畸角」渾身鱗,爪與尾都不討喜。妹妹生日時得到木馬搖搖車、馬兒玩偶,真羨慕死我了;雖然人說什麼笨豬懶豬,弟弟也能收到可愛的小豬撲滿。
 不過同學大半屬龍,也就罷了,何況我們是一尾生猛勇健的龍呢,別年級十五班,我們硬是衝到十七班,無論升幾年級都雄壯威武的占據最大板塊,以為這樣浩浩蕩蕩好極了,聯考擠校門時才知道為了該年多出來的 15%人口,我們只好一點一五倍的辛苦奮鬥。
 我早先估算過,應不會生出龍子龍女,二十五歲才醫學院畢業,也不想拖到三十五歲後當高齡產婦。我不很計較兒女生肖,只盼趕快步入家庭生活,我急老天卻不急,年近三十才遇見一拍即合的另條龍,閃婚,正好趕上平均婚齡水準。
 頭胎雙龍吐豬,恰與他奶奶相隔一甲子,小他舅舅兩輪;老二肖牛,則是外婆小跟班,慢姑姑三圈。兩個活蹦亂跳精力旺盛的男孩令我筋疲力竭,一鼓作氣拼三胎規劃進度落後,兔年尾聲,遇見同樣有兩個兒子的大學同學,聊起生老三的「是否」與「何時」,關於龍年無謂的加碼競爭,我們微受其害,覺得實在沒必要特意將寶貝塞到這一年,那緩一緩,生蛇寶寶好了,我說。龍年後段不是擠到蛇年念書?還有將來重考的勒!她回。
 但老娘不想從高齡產婦邁入超高齡產婦了,終於在龍年生日時確認體內又孕育新生命,不久聽說弟媳亦有喜,全家開心迎接這對屬蛇的表姊妹。不過「蛇」字難以端上檯面,許多寶寶被喊小兔兒、小狗子、羊娃娃、小虎妹……而我老避免提到歸屬虫部的這冷血動物,陰冷、邪詐,許多種類甚且有毒,難怪每逢蛇年,人愛稱「小龍年」,可是名作家廖玉蕙在臉書上紅透半邊天的超吸睛孫女便喚「小龍女」,若給女兒起名「小小龍女」,未免若東施效顰。
 十個月大的女娃滿屋爬,將她託付給母親一個下午,去接時母親笑道:妳女兒好像飯匙倩喔,爬過來,「嘶~嘶~」,爬過去,「嘶~嘶~」。她聽見我的聲音果然也迅速爬近,「嘶~嘶~」。飯匙主飽食,倩喻美好,寶貝呀,以後就叫妳飯匙倩囉。
 
 


中華副刊2014/07/17

攝影 / 彭義方http://mypaper.pchome.com.tw/pengyf666

台長: 阿盛
人氣(7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那年,國雄的夏天 ─ 廖淑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回聲 ─ 盛浩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