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9 12:07:55| 人氣1,1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優選新書】《回娘家曬太陽》後記 ─ 鄭麗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來北往,來來回回,這一趟路,三十幾年來我從第一趟八小時的對號快火車北上求學,過了兩三年有了自强號火車四小時台北到高雄,然後是高速公路五小時從台北到屏東的國光號,再來是為避免高速公路的大塞車,改搭飛機,直到目前的高鐵。交通工具速度愈來愈快,穿梭奔波在島國兩端,屏東與台北,但我的腳步還是很忙。

 

    總是匆忙,直到在車廂內坐定,望向車窗外。二月底南下時,高鐵過了板橋之後,回到地面。窗外,田地才剛整過的方塊農田裡浮著薄薄的水光。到了新竹附近,水田裡剛插了秧,稀稀的綠苗歪斜著瘦伶伶地還站不穩。高鐵飛快,轉眼到了台中,田地的綠秧茂密了些,再往南,已看不清稻禾行間的空隙,一片綠意柔軟如織毯。進入高雄之前,窗外的稻田已有半尺高,彷彿稻秧也隨著軌道南下,一分一寸地長出來,由新綠轉濃。

 

    一周之後,我再度搭車北上,窗外的景致就像影片倒帶一般,片片濃綠依序逐漸轉淡。

 

    鄉思也是這樣濃濃淡淡的。離家「五百里」,很遙遠嗎?三十餘年很長久嗎?如今回想起來也不過彈指間而已。南北來去之間,總有難以言說的,理之不清的什麼纏繞於心。於是我把我所知道的,我所記憶的,我所看見的,我深有體會的關於家鄉──鹽埔,寫出來。這裡是一座寶山,提供我寫作上源源不斷的素材。

 

    而在台北求學、工作、生活也三十多年了,其中適應和不習慣的地方,仍然是在台北生活的底色。

 

    收在這本散文集裡的是近三年來所寫的文章。如今再一次閱讀,更發覺手上的這支筆磨得還不夠利,諸多篇章不盡完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事到如今,也只好不揣淺陋,如實呈現,期許自己日後更加努力了。

 

    最後,要感謝二魚出版社出版這個集子,和亮瑩、瓊文兩位編輯的辛苦。更要感謝阿盛老師,老師火眼金睛閱看我的文字,不曾嫌棄我的駑鈍,時刻鼓勵與鞭策著我往前走,我銘感不忘。

 

 

 

 

台長: 阿盛

0619
火眼金睛乎
我可沒有偷太上老君的仙丹喔
也沒有被逮到關在八卦爐內喔
不過.小時候確實經常被罵為猴齊天
鍭王轉眼已老矣.斯亦可嘆焉
2014-06-19 12:18:18
wildrose
啊啊啊
實在應該是目光如炬,獨具慧眼
別人誤解的,看走眼的
老先生都懂得
2014-06-19 12:49:1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