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4 15:27:41| 人氣1,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龍岡雞窩拆遷事件簿 ─ 鍾孝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中秋佳節遇天兔颱風逼近,我心裡掛念的不是如何處理冰箱堆積如山、吃不完的月餅,而是學校那兩隻正在孵蛋的日本雞母女。

防範風雨肆虐
計畫拆遷事宜


圖/Noveala
這兩隻雞兩個禮拜前就已經頻頻啼叫,顯露不尋常的模樣。我雖是養雞生手,但推測這兩隻已準備孕育下一代了。面對即將到來的颱風肆虐,我可不想目睹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悲劇,決定趁風雨尚未來臨,先進行「龍岡雞窩拆遷」。

老母雞已生過、孵過兩批蛋,對她來說,當個稱職媽媽已是駕輕就熟。也許因為之前的生蛋經驗不佳,老母雞這次竟然躲在學校為校豬搭建、用來擋風雨的遮光罩上方下蛋。

新手小母雞有樣學樣,也在老母雞旁待產。牠倆像是一起在醫院待產、彼此交換心得的產婦。

老母雞果真經驗老到,為了避免再遭遇前一次下蛋後馬上被人類撿走、用力生產卻做白工的慘劇,於是找到隱蔽的產房。遮光罩離地兩公尺多,還可避免蛇鼠把此地當作可以盡情偷蛋的開心農場。

產房旁是學校高聳的圍牆,圍牆上纏繞著鐵絲網,這鐵絲網就像醫院的保全系統,警告著想要侵略的宵小,切勿輕舉妄動。此處不但能避免偷蛋者的入侵,還有鐵絲網圍成銅牆鐵壁的堅實陣地當作靠山,這兩隻母雞肯定是讀熟了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才能有此謀略,懂得以此作為生產基地。

除了天然的防衛外,老母雞與生俱來的護子天性,則是此次拆遷事件的重大阻力。別看平時這些母雞緊張兮兮、神經質的模樣,好似柔弱可欺,為母則強,每每一有人靠近,先是抬頭警戒,繼之目光如炬瞪視,倘若想進一步越雷池,母雞們那銳利的嘴喙便如劍般刺入肌膚,攻擊力不容小覷。

為了讓遷移雞窩的行動可以順利進行,我事先預想好移巢的策略,且必須步步為營。首先我得將母雞捉下,撿拾巢內正在孵育的蛋,接著移往之前母雞孵蛋的小木屋,然後再將母雞送往小屋,讓她們繼續未完的工作。這步驟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才不會造成母雞因過度緊張而放棄孵蛋。

歷練多不好騙
找狗兒來助陣

龍蟠虎踞的石頭城,終究還是有破綻,而拆遷雞窩也是為了她們好(這或許是我自以為是的想法),眼看風雨將至,遷移行動已迫在眉睫。

我將厚外套反套在手上,當作可以抵擋雞喙攻擊的厚手套,站在母雞面前盯著牠們瞧。據資深的雞友們說,母雞孵育到某種程度會呈現「孵暈」的現象,我看牠倆迷濛的眼神,應該真的是孵太久,暈了吧。

於是我冷不防地伸出兩手,抱住前方小母雞的雙翅,沒想到小母雞竟柔順地倚靠在外套上,我順利地將她握在手中,接著輕放在地上。趕緊將雞蛋一顆顆收進提籃中,送到木屋裡,最後再將小母雞遷入有屋頂可遮蔽風雨的VIP房。移巢工作順利完成了一半。

接著就要對付生第三胎的老母雞了。社會歷練豐富的老母雞,自然不如初產的孕婦好騙,不是輕易就可以被轉移注意力的。我得想一想其他的好法子。

我家狗兒平時不太會去追逐雞群,即便如此,雞群仍然見狗如見鬼,一但狗兒有個小動作,雞群肯定落荒而逃。利用這個弱點,我將狗兒喚到一旁,老母雞雖欲監視我,也不免恐懼著另一處狗兒的一舉一動。

就在牠無法全面顧及的情形下,千鈞一髮之際,我伸出套著外套的手,手到擒來,順勢將母雞拿下,放在地板上。受驚的老母雞,發出淒厲的啼叫,宛如正在分娩的產婦。

顧不得老母雞的感受,我趕緊將剩下的幾顆蛋送到木屋中。等我回到舊巢時,老母雞已蹲坐原處,我故技重施,將她送到VIP房,結束這場混亂的雞窩拆遷。

母雞們皆已轉至可以抵擋風雨的VIP房,我也可安心大啖秋節應景的月餅了。嗯,來個「蛋」黃酥?現在的我,還是改吃鳳梨酥好了。

抱歉了,母雞們。為了「雞不可濕」乃至「蛋不可失」,颱風前夕,這場雞窩拆遷必得執行。你們的抗爭,我能理解。我家也曾因政府興建公園,被迫拆屋遷居,那種一瞬間家園就被搗毀的無奈辛酸,讓我痛徹心扉。我不知這樣做是不是真的能幫助你們?只希望你們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成長。


─聯合報繽紛版2013/11/19

台長: 阿盛
人氣(1,0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占心 ─ 倪英渱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花想 ─ 潘芸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