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17 10:26:24|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踩影子 — 賴琬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踩影子

踩影子

七歲開始,我一個人走路上學,半小時的路途起初新奇有趣,然而熟悉後便轉為乏味。幸好升上中年級後,小蘭出現了,她與我同年,是別班的轉學生,幾次早晨巧遇後成為朋友。

說是朋友,彼此卻很少聊天。儘管對很多事物充滿感受,那時的我卻無法將之拆解成小塊字詞,只能任憑它鯁在喉頭,而小蘭同樣少話。

我們最常玩的遊戲是踩影子,規則極簡單,一人先快走三秒,另一人隨後跟上,後面的人只要踩到前者影子,攻守遂進行交換。在即將被踩住影子的剎那,我們都曾扭轉身子,忘情奔跑,因而被急遽駛過的車輛鳴按喇叭。雖然危險,但在玩鬧之中,校門很快便出現眼前。

認識約莫一年,小蘭邀請我去她家,那是一間位於河堤邊的木造矮房,門外堆聚回收物。入內後,廳室陰暗,壁貼掀角翹起,整間屋子彷彿因吸飽河水,顯得垂頭喪氣。而在深處蟄伏午睡的是小蘭爺爺,也是她唯一親人。

亂髮、黑瘦、破舊居所,一切都太暗了。我照見偌大陰影,彷彿自四面八方鋪天蓋地席捲而來。

我喜歡小蘭,卻逐漸想離開她。不久,我謊稱即將搬家,無法再結伴同行。那之後,小蘭經常靜默伴我旁側,依依不捨的樣子。新學期到來,我當然沒能遠走,當我依舊行走原本路線,小蘭出現了。我們不再互動,但我能感到她緊貼身後,踩踏我影子行進,因為有幾次,她甚至踩傷我腳後跟。而我始終不敢回頭,並繞道其他條路。

快步向前,無論是我的成績或身高,而小蘭中學未畢業便中輟。往後我逕自埋首自己生活,幾乎遺忘她。

多年後疫情封城,行銷電話蜂擁而至,我有禮的結束每通來電,直至遇到陳小姐。

她語調親切,像開門照面,會對人點頭微笑的鄰家大姊。她報上全名,自述是包租代管業者,得知我家老屋待租,於是介紹轉為社宅的優點,並建議可踩遠距處理,只需將鑰匙交辦警衛就好。她條理分明回應提問,只是我接連幾場視訊會議,於是約好下午續談。

續談前,鍵入住都中心頁面,發覺她公司是去年得標者,今年市府已另委別間。去電其公司,則查無此人。

然後鈴聲響起。

依然熱情誠懇的聲調,不過說不出自己分機,並在我提議碰面時,怔愣一秒。那一秒,我忽然懂了小蘭緊踩我影子時的心情。

恭謹掛上電話,隔天,發現陳小姐將我加為通訊軟體好友。我端詳她頭貼,鵝黃色削肩毛衣,黑短鮑勃頭搭配一抹紅脣,面頰豐潤,眼神散發自信光采。

我明白那不是陳小姐,而是她想成為的模樣。兒時的我與現在的她其實希望說出口的每句話,都能為真。

因此若某天有機會相遇,我會記得別去踩她影子,以及她的腳後跟。


中時副刊2024.01.17

台長: 阿盛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a小調升Sol — 陳甘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玉石緣 — 劉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