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25 07:22:29| 人氣2,49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盛作品】老盆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盆栽                                  

 

盆栽概分兩種,一是大量生產的普通式樣植物,一是精心培育的藝術造型植物。

 

藝術盆栽,須專業知識且有閒情逸緻,涵養與耐心也不能少。那是無法速成的,行家認為,三十年以下的都不足以觀,彼等有術語曰「三輪勉強,五輪像樣,七輪理想」。一輪十二年,此話意思很明白,盆栽如人,花甲以上乃謂老,百歲以上乃稱瑞。然而如何判定樹齡?行家端詳一番便能知曉,無經驗者,說明再多亦聽不出門道,是以,「凡眼」只得憑外表猜測。有些用老根培新芽的盆栽,一般人就看不見玄機了,然,除非那類盆栽極古意優雅,行家也是不會注目的。

 

樹種呢?松柏檜杉榕都不計較,美感最重要。既是濃縮數十年於一盆間,所謂美感不唯形狀,還得包括蒼老、遒勁,人工用心往往是關鍵。常見的小造型盆栽如雀榕類,皆以粗軟鐵線拗枝,枝幹上條條「傷痕」,其實不好看。老樹盆栽佳品,講究「春夢了無痕」,明明人力為之,但不留證據,此即真本事。

 

照顧老盆栽,差不多像照顧嬰兒或老人,一日離身不得。培育一老盆栽要幾十年

,毀掉則只要三兩月,因為樹是活物,它會伸手腳,一旦造型變相,矯正困難。我有一老友,性好靜,年輕時便專心老盆栽,職場三十年,主業卻是拈花惹草,退休後不改其樂,今將八十歲,依舊天天唯務修枝剪葉,其餘諸事放開。每北來,偶或訪我,連吃一頓晚餐也不肯,他掛念百盆「傳家寶」。他有一子與我年相若,肖父,想來可以承志。

 

我曾在永和福和橋下小花市遇到一老,他擺出十餘老盆栽求售,怎麼看都不像生意人,數度閒聊,始知其來歷。關鍵字:七十七、副處長、子女四、無人伴、盆栽五十。他老了,生活優裕,但將來盆栽留給誰理整?莫如沽之哉,會買老盆栽的人肯定是可以信託的。

 

我喜愛藝術老盆栽,見則觀賞良久,想像,歲月靜默流過那方尺之盆,而人間已然換代兩三回,蒼老蒼翠背面多少滄浪滄桑?思忖,心樹不免搖搖。

 

 

●武藝                                    

 

武術,其實就是鍛鍊身骨增強體力,若稟賦優良,練成超乎一般人想像的異技是可能的。至於武俠小說裡描述的魔幻式武功,看看熱鬧便是,不用深究或爭論可信與否。你看了「超人」卡通、「藍波」電影,會去追查真假嗎?

 

有人真的相信達摩可用一支葦草渡江,古今畫家也常這樣畫,也許只為寫意,見者卻認定寫實,或者畫家本亦信其神通。這已誤解「一葦」之義,捆葦草以作筏

,謂之一葦,可代稱所有小船。達摩應是藉「蚱蜢舟」渡江,而後人欽敬高僧,尊之若佛,乃主動替他「一花五葉」式的衍派出特異功能,實情大概如此吧。

 

唐人傳奇小說中的特殊武術,也許是武俠小說誇張技藝的濫觴。《史記》游俠列傳、刺客列傳中人,都沒什麼驚世武藝,當然,那是正史,司馬遷不便記錄怪力,但以他的大膽大才,若實有異術奇技,料無不載之理,即使匪夷所思。

 

以久遠失傳或練家藏私來解釋小說中武功不見於今日,講不過去的。某些獨門怪招是可能失傳,其餘很難斷絕,練武者代代皆有,你學得到的別人也學得到。舉日本忍者作例,他們的夜間速行、暗器傷人、水底潛伏……..等技巧,現代人一樣可以練成。古中國盜俠的飛簷走壁,目前亦有練成者,沒有小說中那麼玄之又玄就是了。所以,合理推測,日走千里、騰空飛身、掌風折樹、內功裂石……之類,原本沒有,如何失傳?

 

科舉時代,武秀才武舉人家中必有大小石鎖關刀。將石雕成鎖狀,鑿一拳孔,便於掌握,練臂力腿力腰力;舞關刀則練手腳靈活、移動角度精確。我童少年在鹽水柳營六甲嘉義等地見過的武秀武舉之家皆存石鎖,關刀或有或無。偶有耆老談及稀罕武術,都屬技藝純熟以致,無駭人聽聞之奇。

 

我親睹一次輕功即興演練。一人年近七十,腰纏麻質布帶,約一丈五尺長,寬三寸左右,解下,於一端繫小石,相準樹木高枝,布帶擲出纏枝之後立即借助彈性縱身而上,立樹旁屋頂,屋高約四公尺。其後未再見此技藝。

 

 

●護膚秘方

 

我童年所見的祖父母級老人──五十歲以上的,基本上我們都視為清朝人。雖然他們部分出生在日本明治時代,但是舉凡衣食住與生活習慣都未曾日化或西化,保留甚多本族傳統。

 

其中有一點,我特別好奇。我見過不少大戶的年老婦人,幾乎無例外的,頭髮烏亮、皮膚白嫩,猶如少女少婦;相較一般人家同齡者,簡直判若雲泥。我持續問大人們,終於問出名堂來了,原來彼等都有家傳保養秘方。

 

讀高中時,我抄錄了五家五張護膚秘方;其中四張,內載細節程序等百分之九十相同,主要配方都是破布子。護膚是全身的,重點則在護臉面頸項雙手。

 

破布子須用新鮮成熟的。清水洗淨後,以細紗布包容,揉搓使出水汁,以深底盤盛之,汁透明有黏性,無雜質。未成熟的不可,有強烈酸鹼質,會咬破皮膚。副配方是蜂蜜或蛋白,另加一種草本植物葉汁(容我暫且保留)調勻。乃用柔毛刷子輕刷臉項手,隨乾隨刷或間隔些時再刷,次數隔時依各人喜好,概皆至少三次,如漆器製作方式,經一日洗去,三四日後再重複前法程序。

 

破布子生產期有限,若期過,則以他種漿果代替,例如野生小漿果,亦須成熟的。有一張秘方載明,必要時提高上述草本植物葉汁之比例,以代破布子汁;然二法效果終究不如破布子。據當年多面探問的結果,使用此破布子秘方,一年一季很夠了,何況代替品多少有維持作用。

 

我實驗數次。調配比例如何?破布子汁約占六至七成,其他保留。必要聲明,配料不全或比例不對,都是不行的,顏面要緊,調配未盡善會傷害膚肉。

 

何以保留那麼幾項?蓋因將來我若窮途末路,也許可以此秘方圖生存,活得有尊嚴些。我深信此古老護膚法早已失傳,一般人總以為人力勝自然,化學美容美膚產品時時推新,但你應該也注意到了,若能如其廣告詞那般神效,諸多貴婦豈會皺紋滿面?

 

我年少時好問討人厭,反而學到實際上大有用的特殊知識。壞囝仔濟出頭。此之謂也歟?

 

 

 

台長: 阿盛
人氣(2,49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阿盛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阿盛】稻菜流年﹝龍騰版高中國文第三冊﹞
此分類上一篇:【阿盛作品】天邊海角

養樹不易,貴逾千金。
2012-07-25 22:03:09
0725
宅男好像在說火星語
2012-07-25 22:23:49
貢仔寮
老師護膚妙方一洩,破布子沒腳,往何處逃去?
2012-07-26 16:20:05
鳳尾
也許到時候大家會開始拼命種樹哩
2012-07-26 20:51:48
0726
添財如斯
亦罕見
2012-07-26 22:3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