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6 00:37:15| 人氣3,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女醫師值班室 ─ 林育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為實習醫師,我領到一把鑰匙,通往女實習醫師專屬的九樓值班室,裡頭有簡單衛浴設備,四張床,陽春書桌夾在兩組上下鋪間,立盞小檯燈;不需窗戶,值班室位於大樓中央、電梯側邊,往哪面牆鑿孔,都一樣通往閉塞滯悶的空氣。
 女生才有此特權,男同學則需依附負責樓層的住院醫師值班室,不上鎖,值內科睡內科,值外科睡外科,和 A學長一起值班就和 A學長一起睡, B學長被 call就和 B學長一道起床。「真羨慕妳們。」男生說。其實女生近代才得此特權,前輩女醫說:哪有女值班室!不分男女都睡同間,反正沒時間,沒力氣,更沒隱私,不怕出亂子。
 那屆十來位女生,平均分在四大組,換季換科別。各科每天值班人數一至三人不等,加總起來乘以女生所占比例,常見的是一天有二至三名女實習醫師值班,少數幾天滿床。準女醫師雖然表面一團和氣,但每逢值班日都想占好床位,下鋪是優先選擇,靠門或屋底則各有癖好,喜愛裡邊那床的大約多些。下午五點交班之前,許多值班者會宣示地盤──拋件外套、掛上醫師服、丟個書包。晚來只好往上爬。但共通的默契是,如有內科值班者,必定禮讓她睡下鋪。內科出勤次數煩不勝數,誰都不願躺在其下忍受機拐機拐的起起落落。
 沒多久便換我們羨慕男生了。內科病房分布二、三、四樓,加護病房在六樓,兒科往十幾樓跑,每回被 call,都要花上好些時光於往返路程,這對睡眠匱乏的實習醫師無疑是一大剝削。縱使不是值內科班,內科 B. B. call同房機會亦高,只好隨內科節拍睡睡醒醒。有位同學聽覺神經極粗,同日值班的人經常在忍受不了連環音效後下床搖醒她。
 一年後畢業,繳回實習鑰匙,領了另一把,通往內科女醫師三樓值班室,鄰近病房。初始我納悶為何不讓輪派內科的女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同室而寢,省卻奔波勞頓,但某次值夜隔日用畢午餐,我癱在值班室床上時頓悟住院醫師不願讓出權限的道理,若實習醫師人手一把三樓鑰匙,午間九樓歇不下,鳩佔鵲巢,累壞了的住院醫師想小歇片刻恐不可得。我不曾過問男生是否有此問題,但我想,各科主任多為男性,隨時可推開門點算誰在睡覺,值班室屏蔽效果遠不及女所,午寐也無法安穩吧。
 內科女值班室進出之人較實習醫師值班室少得多,奇怪的是,髒亂程度卻高數倍。實習醫師互相熟識,落了什麼東西皆會彼此提醒,在床上撿到一根胡蘿蔔絲,都查得出是誰哪天吃麵不謹慎。內科住院醫師女性偏少,我由家醫科前往受訓,與她們更不相熟。飲罄未丟的塑膠杯,啃了一半的蘋果,放置兩個月沒翻頁的教科書,過期數年的沐浴用品……與同寢學姊妳看我、我看妳,聳聳肩不發一語。
 在內科值班夜不洗澡,一來怕衣衫不整接到急救電話,二來寧可將時間省下來小憩,但東奔西走汗流浹背,疲軟身軀躺平同時卸下體液,也吸附前一人或前二人的雜質氣味。不悅與癢感交替襲來,終究敵不過瞌睡蟲。將就些吧,阿嫂總會定時更換床單,一週一兩次,比家中被褥勤洗得多不是嗎?
 直到納莉颱風浸潤台北城。傍晚風雨稍息後,我與同住的妹妹踩涉未退盡的泥濘,跑遍附近商家,終於購得幾瓶泡過污水的礦泉水,不敢飲用,拿來漱洗與沖廁。「水電明天還無法恢復供給,怎麼辦呢?」妹妹憂心忡忡望向我。正巧隔日值班,乾脆帶她投宿醫院避難兩天。妹妹雖常聽我嫌棄值班室之窄仄髒亂,然而非常時期,不得不遷就。
 那晚,當我的 B.B.call一通接一通催著,妹妹坐在值班室桌前享用我替她訂的排骨飯;當我雙眼布滿紅絲,盯著電腦打一份又一份的住院病歷時,妹妹按開我身旁一台閒置的電腦,上網晃蕩;當我被喚去應付失眠阿伯時,妹妹揉揉眼伸伸懶腰向我擺手:「大姊,我先去睡囉。」
 第二天待我忙到中午,提了便當進值班室,妹妹剛從浴室走出,容光煥發,她的被窩還暖呼呼的呢。「午安啊,吃飯吧。」「謝謝大姊。對了,值班室的床那麼舒服,真不知道妳到底在抱怨什麼耶。」
 一語破的。我長年對值班室的諸多怨言,不過是酸葡萄心理。
 
 

─中華副刊2012.04.06

台長: 阿盛
人氣(3,7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叔婆太 ─ 劉素霞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十八歲青茶 ─ 徐郁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