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9 13:59:46| 人氣1,30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沉船,之後…-薛好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中世界如此繁華,而我卻喜歡那一艘艘靜謐歪斜在海底的沉船,晴,這也許是我遠離妳那樣的年紀,不再閃爍好奇的眼瞳去追問所有的事:「接下來呢?」我已經走到了會去翻檢歷史的殘骸,看看在時間的摧枯拉朽之下,究竟還遺留什麼的年齡。

所以,我的眼光只固著現在,把鈎著揣想的餌線拋向更早以前,當我轉動線軸,究竟會拉回什麼?我也沒有把握。

我背著氣瓶躍入海中,拜訪這一艘沉船。聽說早年標示它所在位置的浮球在水面上,幾次綁縛又幾次被剪斷,綁縛的人為方便在一片汪洋中標誌位置,剪斷的人為了把沉船據為己有,只容自己私密探訪。也有人將它視為漁獵園囿,時不時便下海放槍,網了魚獲上岸烹煮。就這樣幾次交手往來,最後拍案形成水下浮球的局面。茫茫大海中,潛水領隊只能參考遠處陸地景物訂出座標,依著心中的經緯度與羅盤尋探,所以外地來的潛者乘興而來卻無功而返的時有所聞。還好海水經常是清澈透亮,能見度二三十米,有經驗的領隊認出大致的方位,可以從船上直接看到水下六七米的浮球。我的到訪是在一切的較勁都休兵之後,沉船已成公開的潛點,而被打漁者看上眼的獵物都早已落入老饕的胃囊,浮球遂得以重現在藍天碧海上。我想,晴,如果我們所有的過往都像沉船有滾圓的浮球可以依循著,輕易地穿越下潛,我們是不是就不用苦苦挖掘層疊積累硬如化石的記憶?常常,記憶發出「空!空!」的悶響,在我們磨出厚繭的雙手上迴盪。

小船綁縛在浮球的潛降繩後,和我同來的夥伴依序下水,此處海流強勁,緊抓著繩索,潛者被海流衝擊得如一面面風中飄揚的人形旗幟,繼續下潛十七八米,一團巨大模糊身影漸漸現形,等到完全看清形象時,就看見它那樣歪斜著,似乎偏著頭,疑惑地向我探問:「是你嗎?」

海面上儘管陽光瀲豔,潛至三十米深,所有白光被水吞噬了紅橙黃綠,只剩藍靛紫,彷如夏夜六七點的濛昧天色,街景剪影都籠罩在夜幕沉降前的一片藍調。

它那樣身子歪斜,頹然的姿勢已經維持幾十年,籠罩一層似教堂彩繪玻璃散射的幽藍。我知道,它等候我許久……

我知道,它等待著寂寞被譯寫成文字,傳閱給不曾深潛寂寞的人。看到繁華珊瑚礁生物熙來攘往有數大壯美的感動,可是看到一艘因海難而沉沒的船,令我渾身疙瘩地感傷,眼睛在面鏡中酸澀濕濡起來。

偌大的船身斷成三截,半掩沒在海沙中,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沙地上零散四處的船殼零件是它不為人知的心碎,片片剝落。洋流潮汐日日夜夜將它搬挪位置,攲斜、彎頹、沉埋,一段歲月之後又顯露。那停泊過多少港口的錨,最後一站是來不及下碇了,垂掛在纜繩末端,密密覆蓋褐紅綠色的藻類。船錨成了斷柄的箭頭指向海底,那是它再也到達不了的目的地。而曾經帶著它遊走三大洋五大洲的螺旋槳,和引領船左旋右轉輕巧繞過海中暗礁的船舵,也綴滿令人沮喪的鏽斑與扇貝藻類,再也拋甩不掉。

我帶妳遊逛這艘沉船,用我的心境來述說,也許多年後妳會懂得,端詳一艘船沉不適合用冒險的心情,要用哀悼。妳可以看到甲板上欄杆斷折破殘,一級級船梯空懸著,無復昔日船員往來蹬踏時的光澤滑溜。船身曾經簇亮耀眼的鋼鐵也被時間磨蝕,覆蓋層層沉積物,變得粗礪嶙峋。從船身橫生出來的紅色海扇彷彿是它那掌紋交錯的手,似要攔阻迅疾流年,而時間洋流卻依然從指縫倏倏穿隙而過,讓它的手勢從原本的攔阻看起來更像是沒有回應的乞討。不僅僅如此,歲月吝嗇於施捨,卻又殘酷地丟擲妳我急於擺脫的東西,比如,加諸我們身上時間的縐褶與斑斑點點。所以,收束了觸手的圓管星珊瑚與閉合的扇貝,讓老邁的船身如同長了坑坑疤疤的腫瘤,凹凸不平。擬態的石狗公、瞻星魚就像古墳中的魑魅,趴伏在腫瘤中,伺機而動。晴,所以妳懂了嗎?為什麼是哀悼。

船外,成群青綠色的烏尾冬迎逆著海流擺動黃色尾鰭,一邊依循著聽不見的旋律節奏忽東忽西迴游,一邊覷眼我的行動。燕魚張揚著如蝙蝠雙翅的黑鰭,和我打了照面後便反身悄然地划掠而過。眼前的烏尾冬和燕魚彷彿陸地上已公園化的墓地中,蹦跳的鳥雀與蟲豸,在寧靜的死亡面前顯得很喧囂。我探入沉船頹圮的城池荒塚,緬懷興亡滄桑。曾為全船權力中心的駕駛艙,此時已無能指揮什麼,只能任憑各式的軟珊瑚盤據。晴,我們都會有這麼無能為力的時刻,屆時,我們將在什麼角度,仰視或俯看自己曾經暫居的軀殼?此際,讓我們練習,檢視必然的未來吧。

用俯視,看見陽光幽微的海底,缺乏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供給養分的珊瑚,必須自行覓食,牠們是習慣自立求生的族群,即使不在海底沉船,也在珊瑚礁背光的崖壁、槽溝與洞穴,橫生或倒懸,以奢華豔麗來裝飾幽暗寂靜。於是,駕駛艙窗口週遭便可見叢簇的棘穗軟珊瑚如灌木叢,骨針密密交織、半透明的枝幹上頂著鮮豔的紫色紅色白色頭冠,翕張的觸手如嘉年華會五光十色的花車,只是,這裡只有軟珊瑚孤獨地熱鬧著,沒有夾道綵帶的紛飛與錦麗,沒有人群喝采的掌聲,只有鬼魅的寂靜,只有沙塵與浮游生物如斜飛雪花,細細飄灑在我和沉船之間。

晴,我們再從船身破洞中潛入,除了呼吸咕嚕咕嚕的氣泡聲外,原是靜謐的潛水活動,進入沉船後更是肅穆。狹仄的船身已腐朽積塵,禁不起碰撞搧動,揚起的塵霧會久久不散,讓人迷失出口,即使洞口近在咫尺,仍會造成另一場悲劇。於是,我們要勾著腳,踢蛙鞋的幅度變小,避開崩塌的板柱,行動變慢,越發敬慎虔誠。艙內部一片廢墟,所有可以被潛水者順手帶走當紀念品的小物件皆已消失殆盡,像我們的血肉在埋葬後被地底的蟲蛆啃食,無奈地裸露我們沒有遮覆的骸骨,翕張的齒列像是咳笑,又像是無聲地一句長嘆,唉……。

舉燈探照,小小玻璃魚在燈光的照明下,閃耀如仙女棒的火花,光束指揮到哪裡,便隨之將人團團晶亮包圍。偶然抬頭一看,呼出的氣泡全集結在頭頂船板,像浮貼在天花板的水銀,聯成一面水鏡,映著我瞻仰的身影。但晴,那也許不是我的倒影,是船幻化成我的影像,和我靈犀對望。水鏡集結越來越大,最後趁隙鑽出船板裂縫,迫不及待升騰而上,形成一縷縷細密氣泡,彷如沉船悠悠吞吐噫氣,哀傷如此綿長。

傳說曾經有一隻大石斑守護著它,一向領域性強、凶猛的石斑像沉默而警戒的保鑣躲在艙中陰暗的角落,被潛水員打擾時便不情願地擺動尾鰭,倨傲地往另一僻靜處去。但就像所有台灣潛點的海鰻、龍蝦、石斑的命運,多少年與多少人的珍惜呵護都抵不過一張喜歡嘗鮮的嘴,牠終究淪為魚槍下冤魂。所以潛水起步較晚的人如我,就永遠在前輩轉述口中幻想那一幅幅曾經如澳洲大堡礁、如帛琉的台灣海底,及船的種種傳說。晴,所有的傳說故事會被用什麼樣的口吻道出呢?如果,得到一絲悲憫需要悲壯或悲慘的遭遇來換取,我們要嗎?

他們說這艘船是一艘韓國籍載運原木的貨船,在接近此處時因為機械故障而逐漸傾斜,海水趁隙洶湧而入,淹漫船艙、甬道,雜沓的腳步人聲,呼喊彼落此起,隨著船傾斜的角度加大,海浪更加瘋狂撕扯船身。船長緊急下令棄船,所有登上小艇或落海的船員被當地人營救起,幸運地無人傷亡,只除了它。二三十年來,它那蒼老的容顏在時間作手的漂洗下逐漸鏽腐佝僂,成為一場海難後眾人記憶中的一抹水紋,漸漸平靜,無痕。

寂寂船艙中,我噪急的呼吸聲轉成了一股股幽邃的嘆息。它是否曾經在眾人的遺忘中絕望痛哭過?我猜想,歷歷往事是否如日月潮汐在它的回憶裡拍打漲落?鳴著氣笛閃耀著簇新的髹漆展開的處女航程、海面上曾經激起如蓬白紗裙的飜飛浪花、船行過後久久不散的漣漪、航海圖上越渡的經緯線、迂迴避開的無人島嶼和暗礁、永遠橫亙在遠方引逗的地平線、黑暗的海面上熠燿的一天星月、孤寂中曾經相伴一段的鷗鳥與鯨豚、暴風雨中幾欲撕裂船身的驚滔駭浪、啟碇與靠岸的聚散離合…,當記憶依然在深海裡澎湃,殘軀卻在海鹽浸漬摩娑下一點一點朽蝕。

朽蝕凹塌的船板卻讓海底生物找到可以嵌進縫隙的立足點。

隱隱約約浮現新的念頭驅逐我原先的哀嘆。時間顯然並未靜止在船沉沒的那一刻,而是吞噬船,再以浩淼的空間包容後,繼續往前推移。一具具散落全世界海底沉睡的船隻不全是死寂的遺骸,它們似乎都輪迴轉世,成了媲美珊瑚礁的遺世而獨立的樂園,吸引珊瑚礁生物移民來此生養,穴居的動物更不會錯過這樣隱蔽便利的巢穴,沉船尤其是潛水員鍾愛的探險景點。晴,妳知道嗎?所有生命都是機會主義者,就像森林中一株倒地枯木,苔蘚地衣會在剝落枯敗上先舖設一層綠色生機,進而白蟻開始築巢,彩色蕈菇撐起一柄柄艷麗小傘。由生產者吸引一級消費者二級消費者…慢慢由死亡中展開另一段生命的輪迴。而沉船則把僵直已久的身骸捐獻出來,讓甫出生即飄遊茫茫大海的珊瑚、海綿、海葵等的精卵胞有落腳處,孵育生長,牠們在船的墳塋上先披荊斬棘築起城池,接著其他幼魚成群來此尋求庇護,隨之而來覓食的蝶魚、獅子魚、躄魚、石斑……,陸續進駐,行動緩慢的海蛞蝓不知如何神秘地經過長途跋涉,終於也抵達這新的殖民地。晴,妳會像我一樣訝然發現,船曾經在海難中死去,卻在一批又一批的海中移民遷居下,儼然重生。

其實,珊瑚礁上看似熱鬧的生命也僅僅在表面一層的繁華榮錦,底下是堆疊千萬年來珊瑚的石灰質骨骼、珊瑚藻、苔蘚蟲、貝類的屍骨,生命都是踏在時間堆疊的屍骨上,一層層建構演化的階梯往上爬。進駐在船身上的生物看來和珊瑚礁無多大的差異,僅僅因為它是艘沉船,牽涉人類的災難與生死,一切蓬勃的生機便讓人質疑,在我眼中顯得不相襯,沒有所預期的愁苦、哀傷、死寂的氛圍,只見生趣盎然的小魚穿梭。我原先揣想,會在沉船上看到陰暗岑寂的死亡,但此刻,它正展現比航行水面時還喧騰繽紛的生命力。彷彿歷來所有海難亡者的魂魄都化為艷麗的雀鯛蝶魚縈迴船中,逡巡在曾經是甲板、駕駛艙、狹仄的寢房、冷凍艙、機械室中,戀戀不肯遠離。

縈繞在船身上的死亡況味是多久才消散、遺忘、質變?我總以為死亡就是過去式,是一頁無人翻閱的歷史,悲悼過後,漸漸會在存活者不可靠的記憶中淡出。並且在所有的記憶體也隨之死亡後,再一次真正死透。尤其是平凡的,芸芸眾生。記得嗎?晴,妳曾有一次翻閱族譜,那一長串縱的、橫的名字,妳只認識妳的父祖叔伯兄弟,其餘的只是符號,但是這些符號又真真確確曾經在這塊土地上貪嗔痴怨過,而妳,彼時尚未來到這世界,現今族譜上也不能記載妳的名,多年後的妳,將比一個符號還縹緲,虛無?

不瞞妳說,晴,這種縹緲與虛無一直出現在我的夢境,我是如此貪戀生命,遠離任何暗藏危機、遠離可能牴觸生命原欲的活動。卻也一直無法遏止自己為想像中的死亡下定義:死亡是永恆的結束、消失、是絕情、絕望、是灰敗、是割離。死亡是五蕴皆空。而活著的人真的存在嗎?我遍尋不著答案。沒有想到只需克服下水的恐懼,踏出自設的藩籬,答案就躺在那裡。沉船教我學會:死亡只是一場夢,在此處沉沉入睡,在彼處酣然醒來…

所有緊緊吸附在船身上或盤縈周遭的生物,想來從不曾懷疑生死存在的問題,牠們只是在幽暗中努力爭取一點點陽光,一點點生存的空間,卻能活得如此令人讚嘆。把死亡變得美好的水下世界,海中生物迫不及待以歡慶的方式來消除死亡的顏色、死亡的陰影,和毀滅後的死寂。從死亡中重生,這是死亡的另一種形式,所有的死寂是另一段繁華的醞釀與登場。
原以為被囚禁在冰冷幽闇海底的沉船是寂寞的,只能永無止盡任海流一點一點淘洗船身與生命,一層一層包裹沙塵與空虛。現在恍然領悟,在最後一刻來臨之前,它偏斜著頭,那姿勢非關蒼涼,是藹然看護懷中安居優遊的眾生,在眾生的仰賴中尋回陽光下曾經的過往。

所以,晴,我可能錯了。當妳我在翻閱歷史、翻閱族譜時,所有的祖先亡靈應該就圍繞在妳我看不見的四周,睇視我們指尖輕輕劃過一串串符號而顫抖著。哦,錯了!那不再是無意義的符號,而是億萬年來演化的基因鎖鏈,串聯。妳緊緊和宇宙無數的生命環扣,不再虛無,縹緲。


**本文獲第六屆鳳邑文學獎散文評審獎

台長: 阿盛
人氣(1,30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首獎作品】另一種年輪-薛好薰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天天鍛鍊-王盛弘

fly
恭喜海星再獲佳績!先下一城!
2008-04-30 00:01:40
雲朵
不懂水性、怕水。
於此,躍身文字乾潛了一海沉船之旅,探究水中世界景觀,很棒的一篇「沉船,之後...」。
恭喜好薰。一直都很喜歡妳的文章。
2008-04-30 11:10:00
丑牛
這一篇力道頗強.很飽滿
2008-04-30 11:52:31
海星
謝謝fly 雲朵
更感謝老師

我也怕水
是硬著頭皮下水的
即使現在仍是戰戰兢兢
海底世界不是被我過度美化
而是,我仍未寫出他的美
所以繼續戰慄著潛水

附帶一提
墾丁潛客失蹤消息曝光
第一個接到的就是我母親的電話
不過沒找到我,小弟幫忙上網找尋潛客名單
她才放下心

其實,剛學完潛水去墾丁搭的就是同一艘船、同一位船老闆,不過帶隊教練素知七星岩凶險
不肯輕易帶人去,好險
2008-04-30 20:39:21
fly
看到那則新聞時,頭一個念頭也是想起你
趕快看失蹤名單後才放下心
幸好八位潛水人都平安
真是老天爺保佑啊!
2008-05-01 01:1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