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6 11:28:51|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百擊】刪除五四-嚴立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讀高中時正值戒嚴末期。那一年,我們一群朋友用影印的方式製作出自己的作品合集,被學校查獲,文章也遭到檢查。

我的文章寫期中考時不想讀書,別人在抱佛腳我在閒逛。我坐在一棵樹下,不久又想躺下,但因顧慮別人的觀感並沒有躺。然後我寫:「在人類自製的繭中,我屈服了。」自此展開數段的議論,至文章結束。而從這句以迄文末的所有文字,都被校方(人二室)標出來要求解釋。

我交了一篇說明,但死性不改,在末尾又發了一段議論,大意是說春秋戰國及五四時期百家爭鳴,故能成就學術思想上的黃金時代云云。教官要我把這段刪掉。我知道教官是想保護我們,不希望我節外生枝,就照刪了。

今日回頭去看,「刪除五四」是個暗喻,可以當作那個時代的注腳。五四時代的反權威、叛逆、一切價值重估的精神,都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被刪除了。傳統價值被執政者扭曲、利用,打造成神主牌,透過教育灌輸給我們,以達成馴化、愚化人民的效果,彷彿五四運動從來就不曾發生過。

今日社會丕變,眾聲喧嘩,似乎大異於過往。但我以為本質仍是不變,只是方向顛倒。乖順與盲動同樣是無法獨立思考的產物,只是順應外在環境而以不同方式顯現罷了。

台長: 阿盛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