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6 09:13:18| 人氣6,89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宗教的尊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我們的身邊總會出現一些宗教狂熱的朋友。

 

事實上﹐宗教最終的目的總歸是勸人向善﹑讓人心靈有所依靠。

 

但有時候﹐很多人忘記了﹐當你自己篤信某個宗教的時候﹐對於他人的信仰也應該有所尊重。

 

我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朋友的教會辦聚餐或許Bible Study活動我有時會參與﹑唱聖歌的時候雖然我五音不全但總是覺得這些音樂悅耳動聽﹐逢年過節或遇到疑難雜症我總會到廟裡燒香拜拜抽籤解惑。我身邊伊斯蘭教的朋友不太多﹐不過曾經遇到過來自沙漠地帶的朋友在公共場合的隱蔽位置對著我(其實他們是面相西方) 跪著五體投地膜拜祝禱。

 

每個人都有自我堅持的信仰﹑至死不渝的神明崇拜﹐但很多人在堅持篤信自己的宗教的時候﹐往往會忘了﹐其他的人也有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神明﹐大家相信的教條不同﹑膜拜的神明不一樣﹐可是別人對自己的宗教的熱愛﹐比不會比你自己少。

 

大多少的國家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經是宗教自由的狀態。大家當然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宗教信仰﹐你要高興受洗之後第二天再剃渡也沒人管你﹐可是有一種情況是就連我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不能忍受的:就是有些人喜歡以抵毀辱罵嘲笑之類不禮貌不尊重的言論去形容他人的宗教。

 

譬如說﹐我認識基督教徒談論佛教的神明時﹐說出「佛教的神是假的﹐都是騙人的。」當時我真的很想問問他﹐如果有人說你的主是假的﹑聖經是騙人的﹐你作何感想?

 

我也遇到過佛教徒形容基督徒聚會時唱聖歌集體禱告「像邪教一樣可怕」。試想如果有人說你在誦經默念佛祖之名的時候說你像是邪魔上身﹐你有什麼感想?

 

美國其實是基督教為最大宗的國家﹐基督徒和回教徒互相之間有點水火不容大家或許有所耳聞﹐再加上恐怖攻擊的策劃人多半不巧正好是來自中東的回教徒。所以身在美國的我常常聽到有人形容回教徒「全是瘋子﹑恐怖主義的惡魔。」嘿﹐當你們美國偉大的基督教信徒布希出兵攻打伊拉克屠殺他人國民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人家是怎麼罵你們的?

 

還有一種人﹐喜歡對像我這種無宗教信仰者﹐(我不自稱無神論者﹐因為我相信世界之外有神明的存在﹐只是我無緣見到祂 也希望如果我在近期內見到祂不會是因為我快嗝屁了 所以我不曾將自己歸納進任何一個神明的羽翼之下。)用一種棄而不捨咄咄逼人的三寸不爛之舌﹐拼命地想對我洗腦﹐重新灌輸我的宗教理念。

 

有宗教信仰的人有自由﹐像我這種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要自由好嗎?我不是USB記憶卡﹐隨便reformat就能把資料全部清空。我沒有宗教信仰已經二十幾年了﹐如果今天我要開始篤信哪個神明﹐多半會是因為我自己的領悟﹐而不是被你們reformat的。你家的神多棒多了不起﹐你有多相信祂﹐我尊重但不代表我一定要讚同。

 

說直接一點﹑ Shut up有時候也是一種尊重。

 

就好像支持陳水扁的人不會因為他貪污就不投票給他﹑喜歡馬英九的人也不會因為八八水災就跑去扔他雞蛋﹐今天我可以說我不喜歡陳水扁這個人﹐或是我對馬英九的表現不認同﹐這是個人意見﹐很主觀﹐但我不會無聊到在公開場合大罵他們是王八蛋。

 

很多人沒想到﹐當你用污衊的言語抵毀他人的宗教信仰或理念﹐那並不會改變那個人的想法讓他轉向支持你的宗教﹐那只會貶低你自己﹐而聽到你的言語的人只會更慶幸自己沒選擇和你同一個宗教信仰﹐不然八成會變得跟你一樣沒水準。

 

很多人對於和自己的信仰意念相左的「其他」抱存著不尊重的心態﹐卻忘記了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宗教和神明被別人批評甚至侮辱﹐人同此心。

 

在文明社會裡﹐我們大家都有選擇的自由﹐當然也有反對的權利。但反對不等同侮辱﹐也不表示你有權利去不尊重他人的選擇。

 

有時候我有個瘋狂的想法﹐其實說不准天底下每一個宗教裡的最高神祇﹐不論他是釋迦牟尼主耶穌阿拉還是跟我不太熟的其他神明﹐說不定他們其實是同一個神﹐只是在他出現在地球上不同的區域﹑和不同的信徒見面的時候﹐所做的打扮不太一樣﹐所以大家以為我的人和你的神是不同的神 但其實他們是同一個神明(科幻小說看多的我有時候還懷疑也說不定他們是來自同一個星球外星人...)。而大家罵來罵去以為罵的是別人家的神﹑其實罵得根本是自己心目中的那同一個神...

 

不論我的瘋狂幻想是什麼﹐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在談論自己的宗教時﹐多一些理智。

 

激情狂熱不是不好﹐但有時候我們終需稍微停下脫口而出的話語﹐用理性一點的言論敘述﹐給和自己理念不同的同等的尊重。

 

當我們遇到和自己信仰不同的人﹐有時候一句輕聲的提醒﹐讓人明白自己的立場﹐我想識趣的人應該都會懂得收斂。

 

抵毀謾罵侮辱並不會改變對方的宗教信仰﹐那只會貶低你在別人心目中的價值。

 

對他人的宗教的尊重﹐其實也是對一個人尊重。

 

 

 

 

 

 

台長: 朝雲
人氣(6,892)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現實社會 |
此分類上一篇:學校沒教的事

居隱
多謝提醒~~我會注意的
(雖然沒宗教信仰,但文字工作上確有明確價值)
2009-08-27 11:09:03
版主回應
是啊~有時候還是要小心一點﹑千萬不要在無意之間侮辱到人家的宗教信仰哦~
2009-09-09 11:51:04
星兒
比起宗教間的排他,我曾經在禮拜進行當中起身離開,當牧師在台上開始大聊政治,我終於認同外國朋友說台灣人都是政治狂熱的論調,唉~台灣還有淨土嗎?
2009-08-27 15:43:44
版主回應
噢~像這種宗教人士
在純淨的宗教信仰裡應是加上政治色彩
那真的就可以給他當場走人的
2009-09-09 12:01:58
DayDay
笑,看到朝雲你這篇,剛好有個朋友又跟我宣傳假神理論,我就論述了你的話給他聽...你講的就是我想講只是沒這麼勤奮打出來的,真中肯~~^^
2009-08-31 22:48:25
版主回應
呵呵~果然是我們英雌所見略同啊~ ^o^
2009-09-09 12:04:06
深夜上線的Caroline
呵呵....一直以來, 我對宗教的看法都和妳一樣耶!好想說一句玩心裡測驗會說的話: 好準阿!
2009-09-06 14:19:31
版主回應
這就表示~我們都有足夠的sense和智慧 ^o^v
2009-09-09 12:06:46
倫亞
這篇寫得真好

跟我的理念一樣

我也是這麼樣面對宗教的

只是朝雲寫得很棒
讓人大拇指一直翹著 下垂不了!!
2009-10-05 18:15:42
日本藤素
2020-01-13 04:57: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