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5 06:31:03| 人氣6,88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不懂的電影——影評之《父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過多少影評推薦和名人介紹﹐害得我對這部年度大片《父子》興趣滿滿﹐興致勃勃地看了新release的VCD。

結果﹐我猜這應該是我的問題﹐或許是我領悟力太差﹑不然就是鐵石心腸﹐因為我看完這部片子除了想睡覺並且一頭霧水之外﹐絲毫沒有被感動的因素﹑也絲毫沒有領略到其中任何的偉大意義。

《父子》一片主要在討論一對父子之間的情誼;一個貧窮且嗜賭的父親﹐在妻子(雖然沒有正式成婚)拋棄了自己和兒子和有錢的男友結婚之後﹐帶著稚齡的兒子為了躲避賭債東奔西走﹐最後兒子為了父親和自己的生存﹐而到同學家偷竊了值錢的名錶﹐父親發現了之後非但沒有責罰兒子﹐反而從此開始利用兒子四處偷竊維持生活。在最後一次的偷竊行為中﹐兒子的行蹤被發現﹐當他被人毒打被警察帶走時﹐父親則是因為怯懦自保而遺棄了兒子﹐獨自逃跑...

故事中由郭富城主演的父親﹐是個爛到不能再爛的爛咖一名。

不思進取﹑自私自利﹑貪財好賭﹑待人苛刻﹑並且無情無義。

或許在片中的某些地方﹐他對楊采妮飾演的妻子也還算是可以﹐譬如說﹐在他發現她要離開時對她毒打一頓後﹐他也頗有悔意地帶回來了好吃的晚餐並且替她挾菜。不過因為這一段的劇情是在她已經被毒打一頓並且像犯人一樣關緊閉在房間裡一整天之後的前提下﹐所以這種類似「認錯贖罪」的情節﹐怎麼看都覺得矯情而且可笑。

更畸形的是那個兒子﹐看到老媽要離家出走﹐不自己把握時間衝出去攔著她﹑反而千里迢迢大老遠的跑去找他老爹來阻止母親的離去。而那個男人明明知道老婆會想離開他就是因為對他不滿﹐而他留人的方法不是好言相勸或是苦苦哀求﹐結果是來個當街拉扯﹑對人一陣劈頭痛打——不禁讓人懷疑﹐他這究竟是要留人還是要趕人啊?

之後這位父親也曾經為了要表示自己對愛侶的情份﹐發神經似的拿了把菜刀跑到房間裡說要砍自己的手指戒賭﹑嚇得人家驚聲尖叫﹐結果那個峱種砍了半天砍不下去﹐只是虛張聲勢的拼命喊:「我要砍了﹑我要砍了——砍了!」(結果一刀砍到桌腳)看了實在讓人覺得哭笑不得。

當夫妻兩人和好﹐他也還算有良心地說要帶妻兒坐油輪旅行。不過讓人好奇的是﹐明明他們連生活都有問題﹐哪來的閒錢跑去搭船出海?

說到底﹐這個橋段只是編劇導演用來製造機會給故事中的母親﹐讓她拋夫棄子大逃亡的片段。(遇到那種男人如果是我我也會飛奔而去吧?)

最終﹐當她拋棄了自己的丈夫和兒子﹐嫁給了有錢人當富家太太的時候﹐導演很刻意地讓貧富懸殊的鏡頭展現得特別明顯﹐好像要籍此指責母親對貧窮的前夫和兒子的薄情寡義﹑是她遺棄他們而換取自己的幸福美滿。

尤其是最後當兒子偷竊被捕﹐導演還很突兀地將兒子在街上被人毒打﹑母親在窗明丌淨的家裡替新生兒餵哺的鏡頭交錯穿插﹐好像要讓觀眾為此將所有的過錯歸咎於母親的身上似的﹐讓人懷疑究竟這個故事的導演和編劇是不是跟哪個女人有仇﹑想借此報復?

偏偏被她拋棄的男人是個爛人﹐而她的兒子也對她這名母親沒太多的歸屬感﹐在我看來﹐她的遠走高飛平常合理﹐因此這些比較性的對比鏡頭和情節﹐就顯得可笑且愚蠢。

劇中我只看到那位爛人父親拼命利用兒子﹐也從沒看到他對兒子有過多大的情感付出(除了偶爾會抱抱兒子﹑虛情假意地親他兩下)﹑更別提他對兒子的感情了。正常來說孩子應該會對這種老子反感厭惡﹐偏偏也不知道是那名兒子是有被虐待狂﹑還是笨到無可救藥﹐那小鬼居然還會把這種老子當成英雄一樣崇拜?

在眾多方面來說﹐這些情感的表達方式和不合理性讓人匪夷所思﹑完全無法理解。

到了最後的片段﹐應該算是所謂全片的精華﹐或許就是那段:當兒子偷竊失手被捕﹑父親拋下他自己逃走之後﹐當父親到兒童院看他的時候﹐那小子突然變成了Hannibal跑去咬了父親的耳朵﹑讓父親血流如注﹐之後父親倉皇逃跑﹐來到院子裡失聲痛哭。

遇到比較不太看寓言故事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段的劇情創新並且充滿震撼力。不過如果從小聽過那個溺寵孩子的母親的故事的觀眾﹐大概看了之後會吐血吧?(從小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有一名溺寵兒子的母親﹐對兒子予取予求﹐最後兒子長大後為非作歹﹑成了殺人犯被送上絞刑臺﹐在行刑前母親來探望兒子﹐兒子則說有悄悄話要對母親說﹐母親將頭湊過去﹐兒子卻用力將母親的耳朵一口咬下來:「我會有今天﹐都是因為妳的管教不嚴!」)

因為和另一個老掉牙的故事的重複性超過80%﹐所以這一段兒子用力咬父親的耳朵的劇情﹐實在讓人感到了無新意﹑忍不住哈欠連連。

最後到了十多年後﹐當兒子跑到旅店老闆那裡將當年賣給老闆的手錶贖回再還給同學的爸爸﹐似乎是要表達兒子的本性不惡﹑誠實且知錯能改。但當事過境遷十多年後﹐如果突然有個陌生的年輕人跑到你家﹑給了你一隻舊到不能再舊的破手錶﹑說:「對不起﹑這是我十年前從你家偷走的東西﹐現在還給你。」如果是我的話大概會以為這名少年郎是精神病院裡跑出來的肖ㄝ吧!

而片尾的部份﹐兒子跑到河邊去看睽違了十多年的父親﹐看了又不跑去跟老頭子相認﹐就一個人站在河邊跟個神經病一樣一面想過去一面哭泣﹐誰要跟我說這個小鬼沒瘋﹑我打死也不信!

再說說演員。

大家都說郭富城在片中的表現多麼多麼的棒。

的確﹐這個角色對郭帥來說是個前所未有﹑充滿嶄新挑戰的角色。但或許是片中的角色設定局限了演員的表現能力﹐整個故事下來我實在看不太出來這整個角色除了「爛人一枚」之外所有的特質或令人動容的因素所在﹐更別提這個角色有任何會讓人感動落淚的本質在了。

比較起來﹐反倒是飾演鄰居太太的許茹芸﹐從來沒看過她演戲﹐沒想到她居然能平穩﹑不急不徐地將一個平凡婦女的角色演得頗具說服力﹐倒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且因為她所扮演的角色在個性和存在性上讓人覺得較為合理﹑反而使人看了覺得舒服平順。

值得一提的可愛的童星吳景滔——啊﹑他實在是個可愛的孩子!——當然﹐以一個小孩子來說﹐吳景滔的表現著實可圈可點﹐畢竟這麼稚齡的孩童﹐讓他站在鏡頭前不怕生還要背台詞演戲﹐也實在是很困難的了。不過最終回歸到電影的整體性上來說﹐因為這個小孩子的個性不正常﹐劇情的合理性太低﹐總之大大消減了吳景滔的魅力所在﹐十分可惜。

真的﹐看完這部片子沉澱了好幾天﹐想來若不是我修行不夠﹑就是領悟力太差。

整整兩個小時的電影﹐除了風光明媚的東南亞島國風情﹐一路上旖旎的異國情調和美景如畫﹐我真的看不出來這個故事好在哪裡。

或許真的是我的錯﹐導致自己無法領略這部大片的精華所在。



台長: 朝雲
人氣(6,88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一場荒唐與荒涼的浪漫饗宴——《海上鋼琴師》
此分類上一篇:《詭絲》之有關親情

。奕軒。
哦哦!一部我不會去看的片!

哈~我近來也看了一部很通俗的片。

就是那部…鱷魚什麼的。

不好看…(狂搖頭)
2007-03-25 22:19:02
版主回應
鱷魚什麼啊?...
是恐怖片嗎?
2007-03-30 01:51:23
TT
老實說 我覺得這故事蠻不錯的 很多人性的細節都注意到了

郭富城主演的父親 是個會打妻子的人 而「認錯贖罪」的情節 是現實生活中很多 abusive 人在拳打腳踢後會做的事

你寫到 &quot正常來說孩子應該會對這種老子反感厭惡&quot
但其實 很多孩子不管父母多壞 還是相信父母是世界上 最關心自己的人 就算讓被父母虐待的兒童選擇 跟糟糕的父母或一個很美好的新家庭住時 大部份還是會選父母

我好像太多意見了 :P
也許因為我比較有接觸 這方面的人 跟書籍 所以比較能體會電影中想表達的 ~
2007-03-29 21:42:36
版主回應
我覺得這個故事的本質其實還不錯
可是表現的手法有點極端

說到對老子反感這一點啊~因為故事中的表現﹐母親對孩子比較和藹慈祥﹑所以比較起來小孩子會對這個不怎麼關心自己的爸爸比較親近﹐是很不合理的...小孩子也是很聰明的~會選擇對自己比較好的一方啊 ^^
2007-03-30 01:53:50
TT
父母跟孩子之間的情感 真的很微妙 ^_^
這讓我想到~ 想寫有關親情的文章很久了 卻還沒開始寫 :P

雖然我們對這電影的看法不同~ 但朝雲的文章是很不錯的唷 ^_^
2007-03-30 10:31:13
版主回應
對啊~TT最近好像都在專心寫遊記之類的哦~ ^^
2007-04-03 11:15:42
出前一丁
其實這片也不錯呀!我蠻喜歡的.我以為,像片中的父親的人在世間上真的不少啊!我看這電影時,只感到自己原來十分幸福的,因為沒有這樣不像樣的爸爸嘛!! ^_^````
2007-03-31 02:51:49
版主回應
以前我也不怎麼喜歡我家老豆
不過比較起來他也還不算太差啦~
2007-04-03 11:16:31
Milan
只能說你還蠻幸福的,身邊沒有這樣得人、這樣的故事發生過。真得是有這麼爛的人,這麼無奈的母親、這麼可憐的孩子。
2012-03-03 13:24:53
Angel
對於版主這篇影評,我超級無敵有同感,如果我來寫,我的評價只有更差,看到那位父親的眼淚,我直想吐..
2012-05-08 14:19:55
hihi
你根本看不出這套電影的深度,或許你未有經歷過這歷程....
2012-05-10 02:4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