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7 01:09:10| 人氣2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私VS有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使小姐說過:
其實我只專心做兩件事。
首先,把自己顧好!再來,幫助別人把自己顧好。

『客觀的說,會先把自己顧好的人,多半帶有自我的成份。』

但這是我絕對認同而且成熟的想法!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把焦點放在先把自己顧好,因為我總是認為,心有餘力的時候,才有資格以及能耐伸出有力的援手。當然,在年輕的時候,因為歷練因為想法都還不夠成熟,所以經過了一段以自我為中心的歲月。這些年來,我不斷的試圖修正我的方向,並開始在游刃有餘的部份盡可能帶給別人一些幫助。

對我而言,我想這是個難圓滿的企圖。

如果我知道什麼東西對你更好或者很不好,自然會想告訴你改變你。而出於情感上的期望程度,自然會隨著情感的濃淡而有所區別。越親近的人,總是越容易被傷害。

『控制慾』和『為你好』似乎常被綁在一起。
一方說著「我都是為你好。」
另一方說著「為什麼我一定要照你的模式生活!」
其實兩個角色我都深刻扮演過,矛盾的是,不管處於哪一方,當下我卻依然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或者該說,無法因為了解而找到恰當的對待方式。

我這裡說的,不是想消滅對方的本質,而是一種既定的行事道理。我總是認為這世界有恆久不變的真理,例如愛。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說過很多所謂過來人的道理,我都記在心裡但未必實行,直到年月驗證了他們的話,才恍然大悟長輩們的智慧。我相信在頓悟以前,他們必定是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失望糾結。雖然我篤信,唯有親身體驗換來的教訓才深刻,而且會發自內心改變,但,「人真的都一定要走過這麼一遭嗎?」多麼令人感到可悲而愚蠢。

我想成功的人,必定是懂得縮短錯誤時間的人!


父母對子女即使多麼的失望或者心疼,也無法放下不管或撇清關係,也因為彼此擁有的時間是一輩子,似乎潛意識就容易安心的拉長期限。而朋友呢?戀人呢?卻因為可以選擇,而讓人急於看見結果。

有時候「為你好」是一種壓力,有時候卻也是在乎的表現。
因為『這世界情感的深淺,都起於差別』

就像我相信愛情的附帶品,是佔有欲和責任,朋友間也有莫逆和點頭之交的區隔。差別待遇就是意味著厚此薄彼,有比較也才感受的到親疏。

所以,
因為太希望幫助你而「為你好」,期望往往帶來打擊;如果我只是點你,但無所謂看你一路跌跌撞撞,秉持著「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那這段感情是否又太過輕描淡寫?畢竟誰擁有誰的一輩子,能永遠站在角落,為你的呼救待命呢?

目前對我而言,我想這是個難圓滿的企圖。

台長: [ 女 王 ]
人氣(2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長篇大論 |
此分類上一篇:【戲劇與行銷關係可大了!】

楓葉中的舞步
新年到了
新年快樂(^^)
2008-01-01 22:24: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