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3 10:37:17| 人氣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蘆洲大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星期天8/31凌晨發生這幾來最嚴重的住宅大火,在台北蘆洲
我凌晨四點被叫去現場,到的時候火已經撲滅
共有十三人死亡

我在現場待命到晚上九點
從黑夜等到黑夜,看完日出與日落

因為巷道狹窄,雲梯車無法進入
高樓層的居民有的受不了背後火焰的高熱,往下跳而摔死
我到的時候,地上剩兩攤鮮明的鮮血

因為違建,水箱車無法接近灌救
火舌迅速的竄燒到八樓
清理火場時,焦黑的屍體被抬出來送上救護車
接近天亮的時候,警義消出來休息時五分鐘
接著又進去清理火場,一遍一遍的搜

天亮了,我要開始訪問受災戶
一雙雙心有餘悸的眼神
攤開因為滑繩而下,遭受割傷的手
因為嗆傷而無法說話

不遠處成立了災民收容中心
一位小姐先是來查詢親人的名字,被女警帶領進去找尋親友
十五分鐘後,我看到她痛哭的出來,因為找不到她妹妹
我們只能跟她說,身分還不確定,再去醫院找找吧!
到了下午,我看到了死亡者的名單,她的妹妹和妹夫的名字,赫然在列
想到她痛哭的神情,我很難過

待命了一整天,問遍了所有進出火場的住戶
逃過一劫的心有餘悸,失去親人的當場落淚
到了晚上九點,三天只睡十小時的我快撐不住了
公司終於有人來接班,騎回中和的我已經無力多想

昨天我沒有去現場,今天(星期二)又被叫去作後續報導
下午看到一個家庭罹難者的媽媽
死者是她女婿、女兒、一歲的外孫
她邊流淚邊拿出他們的相片給我拍,我快門還沒按下去眼淚就掉了下來
在那邊看了兩天的生離死別,我的情緒終於受不了
邊流眼淚邊拍照,我的工作就是這樣

其他的同業圍了過來,有的還以為我也是家屬
大部分的同業都說:習慣了就好
不知道耶!
我流淚的原因,是因為我記得每個我問過家庭背後的故事
一瞬間,美夢就破碎了

很難過 而我不知道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場大火燒出了很多問題
燒出了很多遺憾

再再都證明,悲劇是可以預防的
只要社區居民的社區意識強烈點,只要雞婆的民眾雞婆點
只要當初提出建議的人能更堅持點

這場火不會毀掉這麼多家庭

身為LP,請大家多關心我們居住的環境
今天我們的堅持,未來可以救很多人命

台長: 阿巴斯
人氣(3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