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6 16:00:00|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稚物櫃】童鄉年華(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有一個機會讓我縝密摸索關於故鄉的回憶時,我開始試著勾勒,勾勒出一方我所記憶、懷想,以及我仍然依戀的深深影響我的故鄉……

 

試說我的故鄉,大概我只能說是高雄吧?雖說我父親從小住的雲林鄉下裡阡阡陌陌的滿是綠色田野的景緻比起由水泥構築的灰色都會叢林較為可愛討喜,但畢竟,我的童年並不是在那樣詩意純樸的鄉野間醞釀開的。

 

我對自己生命最初的印象是父親環抱著我大手握小手為我三歲的生日在蛋糕上劃下輕輕一痕的那幕。那時候我就住在高雄了,而事實上我也是在高雄的壽山醫院開啟我人生軌跡的。關於童年的記憶,很鮮明,但卻是不連續片段拼湊而成的。小時候我的居住環境很多元,住過安靜和諧的小公寓、住過嘈雜熱鬧的城隍廟口,再來是有親切鄰居的透天厝。

 

十八年的歷歷往事,回想起來就像慢步走在鐵支路上,眼神是要專注的但心情是要輕鬆自在的。突然因為記憶面的不平而稍稍顚躓,此時的自己應只是會心一笑的;對於已發生過的快樂悲傷,我突發奇想的,只想笑笑。要是鐵道一點兒也不顛簸,哪裡還會是鐵道?要是人生的歷程一點兒也沒起伏,哪裡還會有體悟?

 

不過我的童年算是平順的了,腦子裡想到的第一個浮現的,是笑聲,是我和鄰家小孩一起在廟口玩所謂抓鬼的遊戲,小時候是最愛玩遊戲的。基本上,在那個階段裡,我是個完完全全的野孩子,沒有太多管教、太多約束、太多顧忌、太多壓力,我只管被快樂的放逐在廟前廣場、小平房集合組成的巷子迷宮裡,還有歇業後的菜市場攤子旁,然後到處去冒險。那時候父親母親都忙,父親上班、母親則是在家中隔出一間小小的理髮院工作,而我就常常在正和同伴玩耍的很起興時被叫回家幫忙洗毛巾、拿捲子、掃地等等。每每城隍爺生日或有廟會活動,廟方常會請來歌仔戲團演出,那是我對這項傳統戲劇之所以產生興趣的原因。那時候我常能看見戲班在前天下午來搭台子、上木板等等,然後先行離去,接著我又和玩伴們找到了新的遊戲場所。一口氣爬上用長木板拼成的平台,我們喜歡在上面跑跑跳跳,儘管木板間是不固定的、會搖晃的,但這更增加小孩子體驗驚奇的樂趣。一時間,猛的想到我可是有演野台戲的朋友呢﹗她是在戲班長大的孩子,小蜜蜂,是她因為常要表演吊鋼索之類特技而得來的綽號。看她在台子上一會兒被晃東又晃西,想想,我還真是自由的即使我不會飛。她的出現給了我那懵懵懂懂的幼時認知一些省思,縱使只是驚鴻一瞥


台長: PiNgOpInGo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