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9 22:31:25|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還是電影]一一與楊德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德昌的《一一》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特別是他連續失敗了兩部之後(在我看來),真是欣見他恢復以往的準確犀利。

更讓人引起共鳴的是,這是一部以台北中產階級生活為主題的電影。當現在國產片已經變成都市中產階級跟文藝知青(笑)正襟危坐然後俯首懺悔的儀式時,真該有個可以反應其苦樂的電影,尤其當觀眾們多半不住會漏水且地板有個大洞的國宅,更不是在關渡八家將或基隆港邊按摩院服務。

電影支線看起來很多,其實主要有兩個,正好與楊德昌之前的兩部電影回應。男主角感情跟事業的危機與反省讓我想起《恐怖份子》,婷婷少年情事與殺人案件彷彿是現代版的牯嶺街,只不過主角是個旁觀者。

感覺上這似乎是楊導處理的比較好的題材,兩者都是導演自況。我以為少年情事這段頗佳,或許自己比較能反響。雖然有些部分還是讓人很不愉快,像好女孩旁觀、壞女孩(導因於壞家庭)被殺的粗魯對比。而中年男子的危機讓我覺得有點厭煩,這又是另一個理由。

中年男子這一段好像正表現出導演的一廂情願。為了表現出事業上的反省跟執著,男主角周遭的人一下變得淺薄,這樣平面的類型化人物似乎在楊導其他電影也出現過。感情的這一段更像是中年男子的美夢:遇到對他念念不忘的初戀情人,當初因為男性的理想而分開,兩人重燃火花後,初戀女友無怨無悔的離開。

如果站在女性角色來看,實在有點可笑。金燕玲演的妻子母親角色很戲劇化的崩盤、上山修道去以後就在電影中完全消失了,成為家庭中唯一缺席的角色,是導演無力或不想處理職業婦女的角色?男主角看來一帆風順,對他念念不忘的初戀女友屢遭波折,幾次婚姻以後對男主角的愛熾熱如昔?不管實際上男子已經是垂垂一中年?儘管電影中很好心的安排女子生活幸福,然而仍跟現在的丈夫有名無實。這真是天底下最大一樁好事。這只能說導演在處理感情問題上的天真幼稚。

除了這兩條支線以外(自我中心的中年男人和堪稱警世劇的三角畸戀),徘徊在兩個女人當中的軟弱妻弟是一個有趣的角色。再來,楊導傾向說教的風格好像還是如幽靈般徘徊不去。片末藉男孩之口的長篇演講就算了,讓人感到疑惑的是男孩學校中蠻橫至極的老師。質疑學校、政府高壓體制的主題在楊導之前的幾部電影常有出現,如果是反應楊導成長的那個年代最算了,但是現在的國小會有這樣的老師?似乎讓人覺得脫離現實。

說了那麼多像是壞話的評語,最後還是要重申這部電影其實是相當值得一看的。-O-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牯嶺街少年跟恐怖份子,但是此片描寫台北現代都市生活的純熟深入,的確是國片近幾年僅見的佳作。畢竟楊德昌還是楊德昌啊。(這什麼話@#$%..)尤其當你家周遭(師大路美術社、誠品、龍安國小、建國高架橋,又他主要場景台北南區,正是我的出沒地啊)難得終於躍上大銀幕,那種親切感動真是難以言喻,也怪不得這部電影會引起許多海外台胞的迴響。我想如果我隻身在外看到這部電影,大概也會掉淚吧。 ^_^

台長: 阿狗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