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0 03:12:0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整理書與無聊的統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原本)是個買書很龜毛的人, 又老是喊窮, 書一向買的不多.然而最近一個月放一次假, 放假不知要幹麻, 不知不覺就養成一條固定的書店行程, 大致上是"台大誠品--聯經--唐山--秋水堂--山外--問津堂"為基本路徑, 有時額外加上一些師大地區的書店跟一些二手書店.逛了就很難不買, 尤其當兵期間精神食糧匱乏, 就像餓怕了遇到滿桌菜餚不論精善與否不免狼吞虎嚥, 二來現在大陸書店拼價,那麼便宜, 不買白不買, 三來我也沒其他娛樂, 四來可憐完全沒有任何可在學術機構圖書館借書的身分憑證, 想看只好在能力許可下自己買. 反正說那麼多,不過是為自己每次一趟逛下來花錢買一些(一些約是五到二十)書找個合理的藉口罷了.

問題是, 買了, 又沒時間看, 或者不適合看. 我實在忘不了在忙對帳之類的鳥事弄得頭昏之後, 迎接我的是龔自珍拗口的古文(還好我沒帶訄書)或是Elizabeth Eisenstein那種好炫但是念了半天不知道該在哪裡畫線的文章(連Clifford Geertz還會提到一些有趣的故事). 所以,有許多書買了, 就被我堆在房間的地上. 我的房間很小, 書堆呀疊著,有一些即使是剛買還沒看過前言的書也被壓在底下了, 久之幾乎連立足的空間都沒有. 偶爾心血來潮想找個有趣的東西讀(像十日談之類的)都得要挖個老半天, 然後又多看到一堆從買來至今一直很陌生的書.

於是今天下午, 終於下定決心, 把那些書山群整理起來, 抱著國軍不畏艱難的精神. XD 遇到的最大問題是首先是空間不夠, 這要等我忽然發大財把隔壁棟買下來打通方可解決.第二大問題是, 如何分類. 要分類就要先把它們都從書架拿下, 從書山撥開, 但我小小的房間已經沒有夠大的空間讓我把它們全都攤開了(難怪杜甫房子屋頂飛掉許願發達後要讓天下文士都有地方住), 而且有些書實在是頗難分的, 像傅科的詞與物(大陸三聯版)算是科幻小說類還是讖緯符籙類?(其實我還有它的英文版, 但兩者一樣看不懂)我想把一些相關題材的書(例如晚清史)放在一起, 但如此一來我就被迫要把一些排在一起看起來很漂亮的叢書,套書拆開, 然後不同開本,文字, 裝訂的的書籍永遠排不好似的擠在一起.最後我採取的方式是, 先把明顯不同類別的挑出出來, 再依照來源和出版社來排, 雖說不同主題的不一定在一起, 找起來未必方便, 但是至少表面上(軍中不就教我們做一堆"表面上"的事)看起來整齊多了.

這樣排了下來, 讓我不禁好奇, 我的錢, 多半花在哪幾家出版社上,不免小做一下統計.

這項統計有一些侷限. 它限於我現在開架擺出來的書, 多半是最近買或常讀的,有些被收起來的便不在當中. 因此主要偏向歷史, 文學跟社會科學,而且大陸書很多(近來常買且便宜). 其次套書跟分冊的書只算一種, 幸好我是的窮酸鬼, 這種書很少. 第三, 不包含外文書.

以下是五家領先群. 這些出版社的書我擺在架子上的都超過了十五本.

@聯經: 意外衝到第一名, 門市就在對面, 但折扣始終很硬, 然而歷史跟學術書系還是買了不少. 上個月才又添兩本(兩位中研院的王先生)

@桂冠: 門市部也在學校對面. 多半是大學時期趁書展六折搶的, 研究所以後到很少買.當代思潮系列與新知叢書的翻譯書為大宗, 古典小說跟世界文學系列也有.

@麥田: 城邦集團折扣下的頗狠, 故屢屢抱一堆回家. 大概大家家裡都有幾本麥田人文跟歷史書系的書吧.

@中華書局: 史料跟文集不少, 又經濟實惠. 光是清代筆記系列就買了要十本...

@三聯: 三聯出書真是雜多, 不知不覺也累積到領先群了.

接下來是七家第二領先群, 多半是十本上下, 或是接近十本.


@時報: 有些意外我時報的書買的不多, 其實它們折扣也給的頗好的.
@洪範: 以前西西跟楊牧都買了不少.
@上海人民
@上海古籍
@江蘇人民
@中國社會科學: 以上四家大陸出版社, 都是近一兩年買的, 多半是歷史跟社會科 學.
@遼寧教育: 拜新世紀萬有文庫所賜. 便宜攜帶方面且多是經典, 想說當兵好帶就買了不少.


這十二家是大宗, 比較意外的是印象中商務頗多有趣的書, 卻買的少, 其中一部份(像以前買的人人文庫, 我真是熱愛便宜好用的文庫本啊)已經收起來了.

以上就是無聊的統計, 沒有打廣告的意圖, 大家看看就好...



2003.10.30

台長: 阿狗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