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6 13:11:28| 人氣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流天下聞之一】但為君故、第二章(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孫卓本想扶著華恩回房休息,但華恩突然拉住他的袖子,輕說:「我想去……去桃花宴。」


公孫卓身子一僵。「可妳……醉了……」


「我沒醉,我沒醉!阿卓……我想去看看。」


華恩帶著渴求地凝視他,等著他的答覆,只聽他用著低啞的聲音輕諾,抱緊了她,施了輕功下山,不一會便到了驪都。


驪都燈火熒煌,將夜空染上一層晚霞似的紅,人群熙熙攘攘,街道旁的桃樹開滿花,景色如繡。過去幾年公孫卓也曾帶她回驪都,可每每都錯過驪都最為繁華的時候。她記得……最後一次見到驪都這麼美麗的時候,是她十四歲時的芙蓉宴。


人群從她身邊走過,公孫卓摟著她,深怕她被別人撞著。


「阿卓,我很久……很久沒見過這樣的故都了。」她低著頭,輕聲呢喃。「我們去看看。」


她拉著他到處走走看看,纏著他買了幾個猴子面具、幾個花燈。公孫卓難得見她孩子氣的一面。過去十年的相處,華恩總是表現出識大體的一面,成親後更像是一個賢妻良母,只有逗弄孩子的時候才有稍微調皮可愛了些呀。


華恩和他說了許多,從前的事情。


她說,她七歲那年的桃花宴,正是華家所辦,也是華家最後一次主宴了。她說,那年桃花開得漂亮,好像將整個驪都染成了桃紅色,像是華家所出的「雲織繡」,每一處都是細膩奢華的,觸感是華柔的。然而,她說,那些記憶真的太遙遠了,現在想起來真是縹緲。


公孫卓沉溺於她的聲音中,那彷彿是這紅塵俗世中唯一的歸處,週遭的喧囂沉澱,只留下她最澄澈的聲音。他以為她眷戀過去的那段生活,但是她沒有,她的口吻裡只有些感嘆,嘆繁華如夢,不及而今所有。


正當他浸於那些泛黃的過往中時,突然有道男聲打斷他們。「恩妹?」


轉頭一看,那個著淡青袍子的男人站在面前,詫異地看著他們。


「是表哥呀,好久不見了。」華恩微微一笑。「我聽說今年桃花宴由李家主宴,說什麼都要來看看,李家果然把桃花宴辦得有聲有色。」公孫卓聽此,心裡起了疙瘩。


李公子看著華恩,神色複雜。公孫卓一眼便明白,那李公子臉上的表情,是詫異、是相思、是愧疚。


「恩妹,其實當年我爹不是有意不……」李公子本想解釋什麼,可是讓華恩打斷。


她說:「舅舅到底是聰明人,表哥我不怪你。畢竟當年情況如此,聰明人是不願插手管華家這個無底坑。」她握緊公孫卓的手。十年前往事,她已不在意,也給他安全感,安撫他起皺的心思。


遠處,有雙人影漸近,是個丫環扶著做婦人打扮的少女款款走來。少婦看見李公子,清喚一聲「夫君」,而丫環也喊了聲「姑爺」。


當少婦與華恩四目交接時,兩人一怔,公孫卓和小丫環均是愕然,李公子煩躁地別過頭。


她們仔細打量彼此的長相氣質,眉宇間有幾相似,像是雙胞胎姐妹,到底是該說華恩像少婦,還是少婦像華恩,一時半刻也說不清。


少婦黯然垂眸,絞著手裡的帕子。公孫卓是看明白了。


華恩卻是輕柔笑著:「表哥,這位是表嫂吧?」李公子勉強點了幾下頭。


她挽著公孫卓的手,又問:「表哥何時成親的?」


「……七年前。」


華恩輕柔笑道:「表哥,我恰好也是七年前成親的呢。」李公子愕然。「表哥,這是拙夫公孫卓。」


公孫卓禮貌性的溫和一笑,握緊她的手,佔有意味甚是濃厚,也順口喊了李公子一聲表哥。


李公子和少婦大愕。李公子勉強笑了數聲。「就是名聞天下的公孫家大公子、公孫卓?」


公孫卓難得高興的點了頭,摟著華恩的肩膀。


李公子乾笑幾聲,抿了抿唇,顯然不太自在。「……公孫公子,能娶到表妹……那真叫三生有幸。」他的意思昭然若揭。少婦顯然更加難過。


公孫卓神色一凜。


華恩微微一笑,說:「表哥當年成親,我未能送上祝福,實在不好意思。我倒有個東西想送給表嫂。」她從懷裡掏出一個粉色手帕包著的東西,攤開一看,是一只翠玉手鐲。


李公子面如死灰。


她將那只翠玉手環給少婦套上,少婦的瓷白的手腕襯著翠玉手環更加美麗。


「表哥,表嫂的手真是美麗,很適合戴這只翠玉手環呢。」華恩讚嘆。少婦小臉微微窘紅,偷覷一眼李公子,看見他面色蒼白,便覺難過。


華恩垂了眸子,別有意味的說了:「表哥,很多事情都過去了,我們只能好好把握現在所擁有的。」她一眼即明,表哥與表嫂之間有芥蒂,應是他心裡仍放不下自己,現在只希望他能想開了。


李公子默然不語,許久,聽他艱難的開口:「表妹……妳,妳這十年過得還好麼?」


卻聽華恩咯咯笑了。「表哥,而今我才明白原來錦衣玉食不過是海市蜃樓,平凡才是真正的幸福,我這麼說,表哥覺得我過得好不好?」


聽及此,公孫卓淡淡笑開了,李公子心死。


「聽表妹一席話……我也放心了……」李公子慨然一笑,「表妹,我爹這十年來也是挺掛念妳的,有時間的話,妳便同……公孫公……表妹夫一同看看他,好讓他安心。」


「表哥我明白了。」華恩淡笑,「我們現在在錦繡山莊作客,若有時間的話,會上李府叨擾,只怕表哥不願接待呢。」那瞬間,少婦眸子生起了慌恐與敵意。


「表妹說這什麼話……」


華恩淡笑不語,這話要再說下去,真叫她表哥難過,只要她表哥心裡明白就好了。她任由公孫卓挽起她的手,又說:「表哥,我先走了。」她對少婦溫柔一笑,消弭了少婦對她的敵意。


公孫卓偕她離去。公孫卓總是護著她,氣宇軒昂的身影恰好遮著她柔弱的背影,看上去極為登對。


李公子這時明白了。


公孫卓和華恩已離去,人群被拋在後頭。他們兩站在桃花樹旁,沉默許久,華恩才說:「那只翠玉手環是李家傳給長媳的手環,十年前表哥給予我,說是待我十八後立即迎我入門,但人算不如天算,華家竟在那年垮了,表哥本有意收留我與澤弟,可是舅舅不願帶著我們兩個拖油瓶,聽說害我華家家破人亡的人是個在京城有頭有臉的人物,多半不能得罪。……澤弟原也是有門親事,聽說姑娘是蘇州那兒的,不過小三說華家早垮了,人家姑娘應該都嫁人了。」


她悄悄看他一眼。「我與澤弟無家可歸,流浪街頭多日,好在小三當年收留我倆,才有今天。我既嫁給你,這只手環我必還李家。」


公孫卓聽她說起她曾和別的男人訂親時,心裡多不好受,他緊緊握著她的手。「原來這就是妳珍藏那只手環的原因……」他輕嘆,「還好妳讓小三發現。」他緊緊抱著華恩,生怕她成一縷輕煙消失不見。即時聽說小三當年帶她回來是「別有用意」,他也認栽了。



台長: 安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