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13:00:37|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方才將川端先生的《千羽鶴》閱讀完畢。
那是關於悖德邊緣的故事,有評論家認為《千羽鶴》是相當官能的一篇小說,可是我覺得倒也還好,也許是川端先生那相當含蓄的筆法給我的錯覺。

悖德是不是一種美感?

若說道德是一種自我提升的、逼近神境的美感,讓人類從內心昇華的美感;那麼悖德就是往下沉淪的、接近人類獸性的原始美;層次不同,還是不是美?
居中的,是人類本質中的美感,有孔孟老莊墨,也有波特萊爾—高潔中也有掙扎,身為人就是如此啊。

那,若我說人間界本身就是一座無間地獄,你又覺得如何?
生生世世人類都要在這無間地獄受無盡苦,在苦中作樂、在苦中發現真實的美感,然後獲得一瞬間的快樂,然後轉身也消滅於一瞬,一世復一世萬劫輪迴,想到真令人頭痛。

離題很遠,但我還是不想回歸。

午後的風吹來,今天的天氣很爽朗。窗外的竹子和不知名的樹葉正在晃蕩,我幾乎想泡壺茶一起去遊冶了。

有時候我真以為我可以這樣過完一生,但想想未免又有些太過老態,我才二十歲啊。

二十歲的女子都在做什麼?甲昨天剛滿二十,很開心的與朋友慶祝完,然後今天又認真的過生活,將大學老師出的作業趕完;乙大年初一那天滿了二十,全國的人都在幫她慶祝,但她本人在除夕夜卻狠狠燙傷,在大年初一的夜裡睡不著,但隔天睡到中午,醒來發現有一大批簡訊祝賀她生日,可是她手燙傷了不能回;丙在三月要滿二十,不知道她自己怕不怕,但她對於無法趕上總統大選好像有點生氣。

啊啊,二十歲的眾生啊,都在幹嘛?
忙著生活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