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00:57:23|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你的愛人將對你的回憶一點一滴的擦去...《腦海中的橡皮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齣韓國的電影;女主角秀珍是個受過感情創傷的溫室花朵,在結束同一辦公室的有婦之夫的感情傷害後,她終究還是選擇卸掉濃妝的第三者的身份,重回家人保護的懷抱;男主角哲洙是個聰明有才華卻又放蕩不羈的土木工程師,從小缺少親情,對有外遇而拋棄他的母親埋下怨恨,對家庭跟情感有防備心態。二人相遇、相戀、相知、相惜,過著像是王子和公主般人人稱羨的幸福。
此時秀珍發現自己從小就會丟三落四的毛病越來越嚴重,檢查後發現罹患了阿茲海莫氏症,但她卻不敢將這噩耗告知心愛的老公,隨著病情惡化, 並多次遺忘近期記憶,重回上一段與有婦之夫的戀情而去尋找前男友,哲洙此時才發現心愛的老婆罹患此家族遺傳的疾病,短短2-3個月時間,秀珍一整天中已經有1/2的時間呈現失憶和失禁的狀態,哲洙完全婉拒袖珍父母提出的離婚要求,一肩扛起照顧妻子的責任;哲洙在屋內貼滿上千張的備忘便條及二人的合照,貼滿屋內的牆壁、樓梯間,希望讓她增添安全感,好讓她不會迷失於混亂的思緒中。
「我的名字叫金秀珍。」
「 我丈夫的名字叫哲洙。」
「我丈夫是一名建築師。」
「哲洙的電話號碼是548-2192。」
「當我納悶的時候,找哲洙吧!」
「秀珍,當你想念哲洙時,打電話給他吧!」
「如果你一個人在家中感到害怕,又或者不舒服,打電話給哲洙吧!」
屋裡牆上的無數便條及照片,都是秀珍獨自在家、最徬徨無助時的所依。但是隨著病情急速加劇,秀珍於僅有的清醒時刻,看到老公對自己的愛也意識到自己造成的沈重負擔,因而留下字條出走,哲洙為了尋找愛妻,放棄了整個事業到處尋找秀珍,在數月後突然收到秀珍在清醒時寄來的信,原來秀珍病發後被人送到一處偏遠的療養院,此時的秀珍已經完全不記得任何過往的事物,只是每天坐在陽台對著美麗的海岸發呆,雖然她已不認得眼前曾深愛的老公,卻依稀記得哲洙身上那熟悉的香味,這讓哲洙心存一線希望,跟醫院請假帶秀珍外出,兩人去了所有曾共處過的地方,最後來到兩人第一次相遇的便利商店,商店內的店員、客人,全是秀珍最心愛的家人、朋友喬裝,秀珍的記憶突然恢復,記起所有心愛的家人和過往,兩人最後在奔馳的車上,哲洙對著心愛的老婆說出一直放在心底沒說的“我愛妳“……

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有幾幕印象深刻: 一是在醫院得知妻子的疾病時的心情轉折,錯愕、無法接受、痛罵醫師、瘋狂的將看診室內所有物品打落在地,到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慢慢接受事實,進而與多年前妻子同樣罹病的醫師共同商討如何照顧妻子的細節;一是秀珍害怕和哲洙所有的美好記憶被疾病無情的擦去,又發現自己把哲洙當成前男友時,那種內疚、心疼和恐懼感;一是男主角知道妻子的病情後,整夜趴在桌前寫下上千張的便條紙,早晨女主角起床,只見滿屋子的提醒紙條、兩人出遊的合照和一句句的叮嚀, 便條上簡單的一字一句,都充滿他對妻子的愛護;還有最後妻子已經完全失去記憶,男主角仍不放棄的帶妻子前往所有的約會地點,只期望能有一丁點想起的希望~

雖然這是一部愛情電影,但在電影中除了看到了兩人堅貞的愛情外,女主角從開始的單純軟弱到後來的堅強,男主角從原本的灑脫到最後的無助,都反映著人對愛情和現實的無奈;也看到當病人得知自己罹病時的心情轉折,“這是開玩笑的吧?””為什麼是我?””我要怎麼面對?我將如何?””該告訴他嗎?……”而家屬得知家人罹病,面對的則是該如何照顧病患、該如何安慰病人、該用什麼心情面對未來的生活、該如何調整突然混亂的一切。演員陳宇凡在看完電影後說“ 木頭上的紋路會隨著歲月略有改變,但不會消失,可是記憶的紋路,卻可以在人的心中活得更久……我也深深體會到,在思維和肉體死去之前,只要有愛存在心中的深處,就是一種永遠,怎麼擦也擦不掉……”是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將愛深存心中,用愛和耐心面對所有的人。

台長: 安妮塔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