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2 12:37:33|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阪下了幾天又濕又冷的雨. 讓人懶庸庸的. 什麼都不想做. 只想躲在棉被裡取暖去濕氣.
衣服也曬不乾. 冰箱裡空空的. 應該要出去買點什麼. 但看到外面的大雨. 讓我怯步. 七拼八湊的倒也讓我煮了幾餐. 就如老公常說:”要遇上戰爭. 我們家一個月也不會沒吃的.” 這就要多謝台灣的奶奶常寄東西來. 櫃子裡總是滿滿的.

上星期日日本的眾議員選舉. 去選的人雖然很少. 但戰況激烈卻是我來日本這些年初見. 對從來就不太關心政治. 也無參選權的我. 這次特別關注各個黨的政見. 大概是年記的關係吧! 或是最近所談的事均與自己的將來習習相關. 年金問題. 教育問題. 消費稅問題. 經濟問題. 如果是變得對自己有利. 我想我倒也不會去關注. 但談的都是不利的事. 消費稅考慮提高. 年金考慮減少. 綜合學習的結果讓孩子們的實力降低. 經濟無法復殊. 老公的工作汲汲可危. 這些對自己的將來沒一件好的. 實在無法想像將來的日子如何過. 只有套一句俗語”船到橋頭自然直”來安慰自己.

昨晚和習字老師閒談中. 談及孩子們的教育. 這位老師有三個孩子. 九歲. 七歲和一歲. 談到想讓孩子們上私立中學. 以目前公立來看. 我也覺得上私立較好. 但這要說到做父母的悲哀了. 經濟面供不起. 入學金100萬. 每月學雜費約要5萬. 還不包括交通費. 當然這是好的私立中學的費用. 而為了進好的私立中學. 補習費就跑不掉了. 在日本的補習班有分一般補習班與進學補習班. 低學年時倒沒什麼差別. 但到了高學年. 五年級一個月約要四萬. 六年級月要五萬. 雖然這數字比起台灣的價碼並無高多少. 若只有一個孩子. 省吃減用倒也還好. 但兩個以上的孩子可是一大負擔. 再回頭想. 做父母的把自己老後的生活費全投資在孩子的教育費上. 值得嗎? 在日本的孩子是沒有”反哺”的. 長大後各自獨立. 要為養自己的一家子奮鬥. 還有餘力來回饋給父母嗎? 我想這是不能祈待的. 當然. 每個父母都是愛子心切. 希望把自己的全部都給孩子們. 但在這教育費投資與老後生活費的儲蓄的平衡點實在很難抓捏.

台長: angela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