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5 22:14:16| 人氣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春天按怎架泥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到春天,腦中的畫面應會出現太陽公公和煦的照著大地,大地回春,氣溫已經不像凜冽的冬天一樣,陣陣寒風吹的人直打哆嗦。

但是,自從為了求學,負笈北上,我漸漸體會到,春天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溫和,一方面可能是我住的那棟宿舍超級通風;輔大的女生宿舍有許多棟,座落的位置也挺分散,每一棟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住了四年的的宜真學苑是跟學校同齡的建築物,也因此,它的建築形式就跟年紀最輕的文德學苑大不相同,一樓的交誼廳的玻璃上有繪圖,雖不是玻璃花窗,但也有著濃濃的天主教的氣息。

不過在我第一次搬進宿舍時,我比較驚訝的是,房間裡的窗戶,跟外語學院的一樣,都是玻璃式的百葉窗,這是別棟女生宿舍沒有的。玻璃式的百葉窗就是一片片的長方形玻璃,像百葉窗一樣並列的排下來,一排的窗戶旁約有兩個把手,可以開關窗戶,總共有四排,剛好房間四個人,就一人負責一排的清理工作,清理的方式,又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今天重點是說,像這樣的窗戶,即使關緊了,冷風總是可以找到縫隙鑽進來,要完全的密不通風是不可能的。

夏天還過得去,除了風大的日子,窗戶大都是開著,但是到了冬天,一點都不像在溫暖的家中,穿居家服就足夠了,待在宿舍房間裡至少風還是被擋在外頭,當要離開房間到走廊盡頭的廁所去,一開門,被擋在門口的冷風就伺機跑進來,遑論走在長長的走廊上,除了風比宿舍外面小一點之外,溫度大概差不多,也因此,全副武裝上廁所在天冷時是常見的。往往,北部到了春天溫度不見得會比冬天高,照道理說,台灣大部分地方不會因為融雪,空氣中的溫度被吸走而驟降,可是因為春雨綿綿,使得空氣的溫度也跟著下降,厚棉被都要快到暑假才能收起來,和煦的春天原來是個挺遠的夢想。

大二那年春天裡的某天,上課的時候我冷到受不了,跟坐在旁邊一個中文系的同學抱怨,她說了一句:「所以說『春寒料峭』啊!」我當時佩服的五體投地,真不愧是中文系的,出口便成章!!中文成語還真有他的涵義,「料峭」的意思便是風吹微寒的樣子。光看這句成語,就覺得春天冷的好像有道理。

這種情況在我換了學校念研究所並沒有改善,因為我搬到了淡水,淡水最有名的就是「冷」,如果淡水不冷,就不叫淡水了。就算我現在不住在學校的宿舍裡,房間的玻璃窗也是正常的玻璃窗,但是一到冬天,冷空氣從窗戶找不到縫隙進來找我,還是被發現有個漏洞,就是房門底下的門縫,雖然有時冷到想把門縫塞住,可是為了不讓自己在房間裡悶死,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不過棉被倒是多買了一條。

漸漸的,學會了和冷冷的天氣作伴,在天冷的時候,泡杯熱茶,聽聽音樂,看看書,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台長: 安潔莉卡
人氣(5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