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0:38:39|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才德兼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才德兼備
為何營隊需要花費這麼多時間進行培訓?
因為我們願意培養人才
為何營隊需要持續的成長與改變?
因為人才必須不斷的自我突破與自我挑戰
為何營隊要時時強調團隊精神?
因為共識的建立比個人的喜好更重要
為何營隊要常常提醒感恩與珍惜?
因為我們辦的是天事不是人事
為何營隊能夠吸引人才持續的投入與加入?
因為這是愿力的展現與真愛的體驗
為何夥伴能夠同甘共苦任勞任怨的做下去?
因為我們都是上天選拔出來的人才
為何人才要不斷的反求諸己培養德性?
因為期許自我要立好標竿做為模範
最近再回到台灣的空檔,恰巧觀賞到一個很特別的電視節目,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TRUMP】製作的真人秀─『誰是接班人』,從全美上萬名申請者中挑選十六位,在十三週的面試中相互競賽,最後淘汰十五人,優勝者將成為川普的特別助理,得到一年的工作合約!
坦白說自己對於賺錢絲毫沒有興趣,但是對於人性善惡的表現很感興趣,剛剛開始觀賞的時候,心裡感到很不舒服,因為每一集都要開除一位參賽者,可是轉換一個思考的角度,為何這個人會被淘汰,優勝劣敗的選拔標準何在?
到底是能力取向還是品德取向?
個人表現重要還是團隊呈現重要?
做人做事的技巧性為重還是協調溝通的真誠度為重?
學歷經歷的豐富比較優勢還是人格成熟度才是優勢?
由於出國的次數很頻繁,常常沒有看到最後的結果,直到第三季的最後一集才發現答案!
進入決賽的兩位候選人,最後都完成了交付的任務,可是其中一位參賽者在帶動的過程中,時常在背後批評自身這隊的夥伴,也沒有尊重到大家的意見,只是憑藉一己之力把工作完成,並沒有建立團隊合作;反觀另外一位參賽者,不僅能夠包容共事夥伴的過失,更能激發大家的幹勁,最後完成的時候,很真心的感謝大家的配合,彼此之間相擁而泣,創造了相親相愛的團隊!
從成果來說,兩個人算是旗鼓相當,可是川普雇用了後者,對照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很明顯的是後者做得比較圓滿,以真心誠意建立了同心協力的團隊,這才是人才最重要的特質!
上週五剛好又買到川普的新書,其中對於這個收視率極高的節目,他提出了四點是優勝者必備的特質:
一、 傑出的人品─一個讓別人感到舒服的人,無論你在商界從事哪一行,銷售、採購、談判、分析還是管理,這都是最重要的特質。
二、 頭腦─不但有書本上學到的知識,還得有普通人的睿智。把這兩者結合起來,並使用得當,你就是一位成功者。
三、 創造力─這種能力能夠讓你超越表面現象,超出常規、富有想像力地思考,把其他人看不到的事情聯繫起來。
四、 忠誠與信任─這是必不可少的特質。不同於頭腦與創造力,任何人都能有這兩樣特質。因此,如果你沒有,不能埋怨其他人,只能怨自己。
上述的四項特質大部分都是屬於品德的範疇,不是專業技能的優劣,可見得這樣的結論是普世性的期望與標準,與我們在營隊裡面培訓的目標,有大同小異之處,類似的是我們和經商一般,都要不斷接觸人群,與眾生建立關係,因此人格成熟度的與否即是關鍵,迴異的是我們只是單純的完成老奶奶的心愿,實現快樂天堂的理想,沒有利害關係也沒有利益衝突,更不需要業績與考績,一切都是愛心的付出!
一再強調人才的選拔,首要的是品德的完善與愿力的承擔,不只是依靠能力的強弱與經驗的累積,唯有相信上天與相信自性的人,才能克服層出不窮的考驗與障礙,化解人事的紛爭與衝突,真正以徳性感化他人,以身教感動眾生的良心,以犧牲奉獻的真愛激發對方的自尊自愛!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長處與短處、特質與慣性、若是我們願意接受上天的調教,藉由自我反省與自我要求,學習隱惡揚善與改惡向善,引發出自性光明的能量,自然能夠轉化生命的缺口,圓滿命運的缺憾!
回顧自己的一生,不長不短的四十二年裡,上天持續的提供許多學習的機緣,諸多貴人不斷的給予承擔的機會,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內心滿滿的感恩與感動!
原來這一切的際遇不是偶然,也不是隨機隨緣,更不是天外飛來一筆,而是在每一次的抉擇中,探索自我存在的價值,每一次的選擇中,發現今生為何而來,面對低潮時的徬徨無助,再次澄清自己的目標與需求,接受意想不到的挫折打擊,再度檢視自身的價值觀,肯定積極奉獻的人生觀!
上週五回到屏山,參與老奶奶忌日的祭拜,想到老奶奶寬宏大量的德性,身為後學的我,沒有學習到老奶奶的大德敦化,更沒有為老奶奶佈德,不僅感到很汗顏,更感到非常的難過,因為身為後學的我們,唯有處處替人設想、時時與人方便,才能體現出老奶奶的德行,讓班員從我們身上見到老奶奶無盡的慈悲與關愛!3/27/2006 1:22:40 PM
相信上天的人才,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與變數,依然可以笑著說:後學願意學習!想盡辦法克服所有的困難,積極的將每一個問題,當作是反省與跨越的課題!
我執我見很強的人,只是站在主觀的立場判斷,侷限在自我的框框裡,面對困境的回答是:這是無解的問題!只是被動的埋怨與消極的逃避,忽略了辦道與修道就是同步化,藉由辦道的歷程,砥礪自我的智慧與志節!
這個月第十一次的航程,從曼谷飛回台灣,還有二十分鐘就要抵達,三月將近尾聲,感謝一切的機緣,感恩上天的愛護!3/28/2006 4:40:54 PM

台長: 俞講師
人氣(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