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5 23:45:09|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媽(三)

阿媽在2015年的12月24日過世

她選了一個很美的日子
平安夜

對於阿媽的逝世
大舅對小舅.二舅.阿姨
有著不能忍受的氣憤

因為阿媽是因為感冒
引起肺炎走的
她不舒服好幾天了
半夜就不對勁了,而小舅他們卻是拖到24號的早上八點多
才聯絡上大舅

理由是:大舅未開機
大舅很氣
他說,他叫小舅快點叫救護車
因為他趕到之時
阿媽已氣若游絲
呼吸急促,快要不行了

他很著急,擔心救護車找不到阿媽家小小的巷子
要求小舅去巷口等車子
他居然不願意
大舅氣炸了
似乎有發飆
小舅才慢吞吞的去等車了

以上是大舅在阿媽靈前對我說的話
他說,他覺得小舅故意讓阿媽變嚴重
等她死
因為小舅買了好多張阿媽的壽險
至少十筆以上
阿媽一死.他可以領到400W左右

守靈的第3天
大舅媽很生氣的投訴
小舅要求她幫他開阿媽的死亡證明要10幾張
因為他要去請領保險金


我無言了

我坐在阿媽靈前,折著紙蓮花
常常在觀察著小舅的神色

他時在深思
時而放空
時有驚恐之色

看的出來
阿媽的死
他很不淡定

小舅是一隻天蠍
我從小到大和他生活很久
他的臉色很少有什麼變化

也因此在阿媽靈前
他那種臉色變幻莫測
更顯的有鬼.不正常

曾有一次我和阿媽一起睡覺
我和阿媽在聊天打屁
不知道講到什麼

她說如果她睡著睡著就隔屁了多好呀
我也百無禁忌的對她說
那我睡你旁邊我會嚇醒耶

阿媽一直笑
她說:不會啦~我不會嚇你啦
如果阿媽真的隔屁了
不會讓你怕怕.你不要擔心

也許是因為這樣吧
阿媽守靈期間
即使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
我也一點都沒有害怕的感覺

就算我去瞻仰她的遺容
也沒有覺得,我站在屍體旁邊
只覺得,阿媽睡了
睡在另一邊的客廳而已

她的遺照是那麼和靄
眼神那麼的靈活
我覺得那照片拍的多好哪
好像她在看顧著我們
因為孫子輩全回來了

愛玲從日本回來
啟裕(王民)秀從美國回來
我從台北回來
又誠也從台北回來
大家都守在她的身旁
以我對她的了解,她應該很開心吧

守靈期間
為阿媽折紙蓮花的時候
我總是盡量的
和難得一見的表弟表妹們
低聲而愉悅的交談,關心他們的近況
因為,我們彼此都有快要十年沒見面了

也和大家聊聊他們小時候的糗事
也回應他們對阿媽的一些提問
因為我是長孫女又是阿媽帶大的
所有有一些故事是他們沒有聽過的

阿姨很不高興
她覺得,我們太歡樂了
現在在辦喪事,要莊重什麼的見鬼的

是啊
我也知道辦喪事要莊重
做人家後輩要孝順
但是我覺得,
每次法會都遲到的阿姨

穿著大紅衣服化著彩妝去給阿媽入塔的阿姨
你又有多孝順?

全家在幫阿媽祈福做七七法會
總是抓著表妹缺席的你
到底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
不夠孝順,不夠莊重?

以我對阿媽的了解
她會高興我們這些後輩
在她的靈前高高興興又和氣的相處
這才是,她會真心開心,想要看到的

我們哭成一團
她會揪心,放不下
如何愉快的走向西方極樂世界呢?

真不知道阿姨的佛教信到哪裡去了
信佛教學的就是要放下

她的孝順很奇特
阿媽活著的時候
人家想吃1支10元的香腸
她捨不得買
說下次來再說

人家死掉以後
才買了貴森森的櫻桃拿去拜
還對我說,她沒買過這麼貴的水果
阿媽一定很高興

...娘的
櫻桃我都是阿媽活著的時候買給她吃
櫻桃藍莓整盒搬
人家死了以後拜一小包
然後覺得自己很孝順
我也是醉了

小舅是不是因為保險金
故意延誤阿媽的病以致她逝世
這件事
只有他自己的良知知道
我也不想去批評他

但是我想
人的心,自己有一個準則
他也許後悔了
也許也覺得做也做了
我不知道

但是我想,到他臨死的那一刻
他自己心裡有數
是否因為此事無法平靜

那才是他自己對自己的審判
我也不想擅自揣測他的心思

我想阿媽心中有數
他對她已不再那麼孝順
我也感到遺憾
阿媽說如果我不回去照顧她
她很快就被小舅弄死了
真是一語成懺

和二舅.阿姨.小舅同在一個屋簷下
對我來說
是相當痛苦的事情

我很愛阿媽
但是我很討厭阿姨和二舅會對我暴力相向
他們還是會想要賞我巴掌
言語暴力
我實在很不能接受
我都幾歲的人了
已不再是那個年幼可欺的我

我不能忍受別人這樣對我
我很痛恨
休想在我身上發泄不滿的情緒

所以我拒絕了阿媽的要求
這件事
我也很後悔

因為我傷了阿媽的心
所以阿媽的死
我因為吃全素+上心情鬱悶沒食慾
瘦了快要5-6公斤
難看的要命
過了大半年後,去了新瑪英的活動
小王子曾問我為何不在活動現場認親
也許他在暗示我,他有去吧...

我才沒有勇氣認
我那天,又瘦又難看
雖然有精心打扮了一下
但是我自認還是難看.很醜
如果小王子真的是有上台的那位小帥哥
那我就想挖洞去死了
因為他有看著我的鏡頭微微笑OTZ

我覺得偷拍帥哥還被抓包超窘窘
只好偷拍完,立馬開溜
還認親呢T^T哪來的勇氣呢?

阿媽過世以後的聖誕節
我更沒有心慶祝了
雖然我從來就沒有把聖誕節商業化過

很久以前我就有一種有趣的感覺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
但是我真的有感知
12/24的平安夜
磁場特別安寧

在國賓宿舍年代
我會播放著廣播的平安夜曲目
只讓音樂流動在這樣特殊又神聖的日子

其實我也是很愛耶穌的
雖然最後沒有去信教
但是我也很喜歡他的教義

所以也有在實施實踐神愛世人的精神
盡量的去做關懷社會的事情
能力所及
就去做
對受傷的動物
能救就救

我想不管是什麼教義
教人為善總是好的

此後我的生命之中
12/24不只是平安夜
會是我更加想念阿媽的一個夜晚

以後有了另一半
真希望他願意陪我一起
聽聽平安夜的悠揚夜曲
陪我一起靜靜的懷想阿媽
給我一個溫暖的抱抱
那該有多好呢

我相信阿媽是去西方世界快活去了
因為我在坐高鐵回嘉義的路上
在板橋火車站排隊買票時
有聞到檀香味
當下以為是錯覺

等我到了嘉義的高鐵
一上BRT公車
剛坐下而已
又再次聞到檀香味
我就知道
她來接我了
還一路從台北陪我回嘉義

我也算是有半個靈異體質的人
我看不見
但是我有感知

小表弟啟裕也是家族裡比較靈異的體質
我們在守護告別式場地那一晚
我和小表弟偷偷確認
最後我們2個一致認為
其實
阿媽從一開始(守靈期間)
都沒有在家裡XDDDD
她好像跑出去了
我問小表弟
我"感覺"她不在
小表弟說
對呀,我沒"看到"她

喔.這是很有可能的事
據說靈體可以隨心所欲
想去哪就去哪

阿媽是很好動的人
病了那麼久,哪都不能去
當她被解放出這樣的病體
我想她一定很歡快吧
到處看親朋好友去了也不奇怪哪

對阿媽來說
生病這麼久了.她一直都很不舒服
也許這樣走了
她也算是解脫了吧...

我其實有感覺到
她並沒有怪小舅
她很平靜

不過,我也沒有對小舅說
大概是因為我覺得
讓子彈飛一會吧
那種作用

我要等到他很老很老以後
如果他有一天對我提起
阿媽的死讓他很愧疚

我才會對他說
你知道嗎,她不怪你
因為她早就知道你會怎麼樣對她了
真好奇我會看到什麼樣的表情

生兒育女
卻被子女這樣對待
還是5個孩子之中最寵愛的么兒

阿媽這樣的一生
真是可以寫成一本書了


[少了怡姿和沛淳的孫字輩團體照]


[守靈時,大家為阿媽親手折的紙蓮花]
大家一起努力的,做了108朵美麗的紙蓮


[告別式前一晚的會場佈置]

孝順的大舅舅,為阿媽辦了莊嚴又典雅的喪禮
我相信阿媽天上有知
她一定很滿意的
這個告別式的佈置非常典雅,不會給人害怕的感覺
配色也十分的均衡雅致
孝順的大舅舅全額負擔了阿媽的喪葬費用
這是在告別式的前一晚

阿媽家的十字路口
和表弟們大半夜的,輪流守護著告別式場地的我們
在寒風中難得的交流著彼此的心
我想拍下這張照片是因為
大舅舅深愛阿媽的心意
在這場喪禮之中,各個環節
舅舅都做到了最好,最棒的極致
就算在悲傷之中,也不放過任何的細節

我以後是否也可以像大舅舅一樣
好好的照顧我的家族呢?
希望我以後,也有能力好好的承擔
當姐姐的責任


阿媽入塔之時,增光寶塔外,有如鳳凰祥雲的美麗雲彩
阿媽是否坐著美麗的鳳凰,回來看我們呢...

台長: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微光花園 |
此分類下一篇:阿媽(四)
此分類上一篇:阿媽(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